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看五建如何抓党建
2020年04月15日 11:4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五建强化政治引领,积极探索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机制。

 

文/本刊记者 陆晓如/高仙菊 赵 双

  三年来,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第五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建)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3.94亿元,国内签订合同额89.6亿元。其中,2018年超额完成中国石化集团炼化工程公司下达的指标任务,实现营业收入41.54亿元,完成市场开发额37.63亿元,实现利润8105万元,企业全面止损增盈。

  这份成绩单的背后,是党建工作的有力支撑。

  “公司党委通过党建工作为企业发展赋能,按照‘抓党建工作,促生产经营,谋未来发展’的思路,团结带领广大干部员工主动出击,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五建党政负责人衣浩说。

  强化政治引领不放松

  10月8日,又一个好消息从五建环保节能中心传来。

  五建成功中标原安徽八一化工地块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项目,项目合同额13962.07万元,工期360天,项目内容包括风险管控(包含止水帷幕)、土壤及地下水修复治理。

  “这是五建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政治引领,把准政治方向和改革发展方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取得的又一项切切实实的成果。”五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陈胜琪指出。

  强化政治引领不放松的五建人,2018年,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对十九大精神进行了40余次的学习宣传,并组织开展了以“不忘初心跟党走,砥砺奋进五建人”为主题的纪念公司成立65周年系列活动。

  “强化政治引领,促使五建人‘四个意识’进一步筑牢,‘四个自信’更加坚定,落实‘两个维护’更加坚决,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更加坚定不移。”衣浩表示。

  为此,五建提出了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发展路径——以“奉献绿色能源工业,呵护碧水蓝天净土”为使命,通过“科技创新、管理精益、模式转变、资源掌控”的方式,以量化求精实现传统施工业务的提质增效,以创新求变实现转型发展业务的实质推进,争当落实新发展理念和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

  提高党建质量不停步

  发展的路径已然清晰,前进的征程却不是一片坦途。不畏前路之艰,五建有共克艰难的强大向心力与执行力。这种力量源自哪里?五建坚持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不停步,筑牢发展的“根”和“魂”。

  通过全面推行党建目标管理,逐级建立党建责任清单,强化党建任务督办落实,全面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促进党建工作责任制深入有效落实,推动了重点难点工作解决;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考核结果与党支部分类定级相结合、作为年度“两优一先”评选的主要依据、与领导班子绩效挂钩,真正促进了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基层;按照“同步建、全覆盖”的原则,在区域化改革和项目设立过程中,及时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并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以“在海外为党出色工作”为使命,通过“中国师傅”带“外国徒弟”、向分包单位派驻“党代表”、对愿意亮明身份的分包单位“口袋”党员进行“收编”等方式,创新海外党建工作模式

  …… ……

  一项项举措有的放矢,不断促使五建将“爱我中华、振兴石化”“为美好生活加油”的初心和使命转化成每一位员工干事创业的自觉行动。

  成绩有目共睹,但五建人并不自满,而是不断查缺补漏。

  2018年3月底,五建党委召开“高严细实工作作风转变”专题讨论启动会。针对干部员工“高严细实”工作作风还不够牢靠,担当精神还不够充分,有激情、负责任、善作为的血性还不够充足,开展了一次全员专题大讨论活动。

  “此项活动一直开展到2018年的12月底,查摆出思想、作风、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345项,并全部整改完成,进一步夯实了党员岗位责任制,全员‘高严细实’工作作风进一步树牢,确保了我们的队伍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业绩过硬。”五建公司党委工作部副主任梁瑛说。

  目前,五建正在着手开展“大兴三风,牢记两个务必”活动,意在推动公司上下形成大兴勤奋学习之风、大兴解放思想之风和大兴“高严细实”之风,教育引导干部员工牢记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和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融入中心工作不打折

  9月29日,由五建中科项目部承建的中科炼化动力站首台锅炉一次点火成功。这是五建人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

  造就这份厚礼,对五建来说实属不易。

  “动力站是整个中科炼化项目的关键控制点。只有它按期投用才能为装置按期投产提供蒸汽动力保证。”五建中科项目部党支部书记王清平说。

  据他介绍,首台锅炉点火原定为9月30日。面对工期紧、焊接量大、现场作业焊工少、物资供货滞后等不利因素,大家都认为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为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五建党委发出指令:排除万难,不惜一切代价,确保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天字一号”工程如期中交。

  五建副总经理王永科亲自挂帅,一批党员骨干积极驰援,再一次发扬了急难险重任务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的光荣传统。具有丰富国内外项目管理经验的黄会安、王世红等党员干部汇聚中科动力站项目现场,集中会诊开方子,最终实现提前一天点火成功。

  “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机制,通过融入中心实现服务中心,是五建公司长抓不懈的一项工作。”衣浩说。

  2016年,五建两个海外项目因合同原因出现亏损,海外工程减亏脱困成为当时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党委班子成员带头领任务,带头现场办公,带头出面谈判,加强项目精细管理,建立全面风险管理委员会,对分包商员工“不考核不派出、考核不合格不派出”,严肃现场绩效考核,成功改变合同模式,改善了不利发展局面,从而全面实现海外工程止损增盈。

  多年来,五建紧贴生产经营中心工作,紧扣安全质量、降本增效、科技创新等重点任务,以项目优化管理为重点,通过深入开展“借力深化三基工作,助推落实降本增效”“我为成本献一策”“党员六诺”等活动,进一步提升项目管控能力,激发党员立足岗位带动全员创效。

  以党建为发展不断赋能,五建全体干部员工士气持续高涨,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自豪感、自信心不断增强,发展步伐更加坚定。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