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齐鲁芳烃“信得过”
2020年04月15日 11:4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王永军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齐鲁石化烯烃厂芳烃车间狠抓直接作业环节,力促“信得过”自主管理形成。

 

  每天8:50,齐鲁石化烯烃厂芳烃车间控制室前,承包商安全负责人、双方监护人整齐列队,由车间项目负责人逐项提醒施工风险,进行专业安全交底。

  这是创建直接作业环节“信得过”的新举措。

  “信得过”活动发源于齐鲁石化烯烃厂,是90年代中国石化叫得响的企业文化和管理品牌。

  为遏制直接作业环节和承包商事故多发态势,烯烃厂将“信得过”品牌与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管理有机融合,以芳烃车间作为试点,重点抓好承包商、监护人和安全监管人员从“信不过”向“信得过”转变,安全事故得到了有效遏制。今年前9个月,作业违章率仅为0.2%,同比下降71%。

  “直接作业环节违章问题多发,是困扰企业安全生产的一大顽疾。我们把自我管理‘信得过’传统的管理方法运用到直接作业环节上来,尝试踏出一条安全管理的新路。”烯烃厂党委书记许新如是说。

  承包商:分级管理 奖罚分明

  从全国到企业,直接作业环节(承包商管理)是中国石化最大的3类风险之一。

  让安全管理从“被动”变为“主动”,从“他人”监管变为“自我”约束。芳烃车间制定了创建直接作业环节“信得过”试行方案,明确了“承包商、监护人、安全监管人员向‘信得过’转变”的工作思路,确定了“怕学服想用”+“信得过”工作法,提出了“体系化、制度化、规范化、可视化”创建目标。

  车间对承包商实行分级管理。修订完善了承包商管理办法,将承包商划分为“信得过”承包商和普通承包商、违章承包商。

  对违章承包商,除了开罚单,损失“钱袋子”,车间还会立即约谈。利用每天施工前的“安全喊话”时段,对违章承包商当众“揭伤疤”,把违章事实公布于众,让其公开做检查,警示众人,引以为戒。

  针对“信得过”承包商,车间明确了基本标准、考评流程及办理票证“绿色通道”、优先承揽工程等5项特权。对严格遵守安全规定、作业质量高的“信得过”承包商,不仅给予奖励,还积极为他们争取工程量。被评为 “信得过”承包商等于有了一个金字招牌。再去承揽其他工程时,这个名号会成为绿色通行证。

  今年,烯烃厂一抽提装置标准化泵区和罐区管廊伴热管线更换时,齐商公司的施工质量和工作表现赢得了大家的认可。车间主任杨代学和党支部书记宿广健积极向厂里反映,为齐商公司争取到二抽提装置的施工任务。

  “绝不能辜负你们的信任,我们一定把活干好,不出任何质量和安全问题。”齐商负责人拍胸脯表态。

  监护人:预防到位 检查到位

  已经3次被评为厂级优秀监护人的员工刘传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详细了解当天施工作业内容,辨识作业环节存在的隐患,事无巨细,逐一与施工人员沟通交底。在监护过程中,他更是寸步不离施工现场。

  “谁最应该全面了解安全风险,监护人当然是关键。”芳烃车间员工杨东风说。“每次施工作业前,项目负责人完成安全交底,监护人可以明明白白上岗,真正实现预防到位、检查到位。”

  为了把“信得过”由他人监管逐步固化为自我管理,芳烃车间制定了“监护宝典”“监护卡片”,并且实行量化积分考核,用制度代替人为管理。

  车间制定了《直接作业环节“信得过”监护人工作手册》,系统归纳了动火、受限空间等八大类作业安全监护要点;整理出机械伤害、触电急救等十种情况下的应急急救方法;重新完善了装置有毒有害信息卡。该工作手册根据职工学习培训需要,印制成标准版和口袋书两种版本,被职工们称为“监护宝典”。

  除了“监护宝典”,还有“监护卡片”。卡片的内容依据《直接作业环节常见违章问题对照检查表》,按照“最有效、最直接、最方便”的标准,将直接作业环节常见违章的共性问题和专业问题分类汇总、归纳整理,一种作业类型一张专用卡片,为职工有效监护、识别和纠正违章提供了便利。

  车间还以正向激励和典型带动为引导,对监护人实行量化积分考核,每月评选推荐出3~4名优秀监护人。

  “优秀监护人”的称号得来不易。评为厂级优秀监护人要“过五关斩六将”,除了车间级考核的分数,还要加上车间负责人和5位横班值班长的测评打分,两项汇总后的排名作为推荐人员的依据。

  “原来靠人管、派人盯,归根结底还是‘信不过’。在自主管理渐成气候的条件下,开始用制度代替人为管理,把培养‘信得过’的习惯作为重点,增强了职工行为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车间主任杨代学总结道。

  安监员:先当黑脸 再扮红脸

  在烯烃厂芳烃装置控制室北墙上,悬挂着现场直接作业环节施工作业看板。版式由车间统一设计,明确规定了区域负责人和现场督查点。开展“信得过”评比后,车间领导班子、所有管理人员每天上午、下午各一次到现场督查。

  “现场每一个作业点都有看板,督查完毕要现场签字,发现的问题在表格里写清楚……”车间安全总监蔡曙光介绍说。

  发现现场施工违章后,立即叫停施工作业,让双方监护人、施工人员一起找问题,启发大家寻找答案。经过充分自查后,检查人员将违章问题一一列出,说明危害、讲明规范标准,并要求作业负责人立即整改。

  “安全带的双钩不能挂在一起”“脚手架踏板应该上一块固定一块”……在施工现场,蔡曙光不厌其烦地叮嘱作业人员。有违章,敢于当“黑脸”,平日里他就扮起“红脸”,采用“启发教学”式检查和安全提醒,让现场多一些温馨。

  今年5月开始,车间推出了直接作业环节“信得过”的“升级版”。“升级版”对安全监管方式进行了调整,由全面撒网式督查变为网格化安全管理。

  “车间建立的‘五张表格’安全监管架构为车间监管机制运行提供了数据支撑,内容包括施工项目一览表、问题登记表、问题整改通报、纠正违章统计表、违章率统计表。大数据的管理模式让直接作业环节处在360度无死角的高效监管中。”宿广健说。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