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销售】激活党支部“神经末梢”
2020年04月15日 14:5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朱胜良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北京石油西北区公司加大党支部书记话语权,聚焦解决生产经营难题,油品销售同比增幅12%。

 

  当前,成品油市场竞争愈发激烈,中国石化北京石油西北区公司紧紧围绕经营管理中心、服务改革大局,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创新,充分激活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探索出了一条有效途径,取得了显著成效。

  提升支部书记话语权

  “有了这次会议的尚方宝剑,让我们在基层管理中挺直了腰板,不再存在说了不听,管了不服的现象。”东片区支部李书记感慨地说。

  为确保“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基层党建责任得到有效落实,今年年初,北京石油西北片区公司召开党委委员会议,明确了基层支部书记必须参加区公司领导班子例会,要广泛参与区公司经营管理,并提出管理经营建议;明确了支部书记、委员和党员骨干要组成现场检查工作小组,每月对支部所属加油站进行一次全面“体检”,全面参与油站日常管理;明确了支部书记要按照党员责任到站、书记责任到片的原则,深入开展党员责任区建设。

  会议决议引起了强烈反响,今年以来,各支部书记在基层工作中纷纷发挥作用,结合自身实际,重点围绕托市创效、安全环保、队伍建设、新业务拓展、质量提升等方面工作全力攻坚、你追我赶。比如,在托市创效方面,各支部积极参与 “粳秋米”专项销售劳动竞赛,活动期间销售额高达230余万元,有效提高了非油业绩。在安全环保方面,各支部通过主题劳动竞赛开展“月度答”“季度练”“年度比”,进一步强化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有效避免安全事故发生,实现安全生产“零缺陷、零违章、零事故”。在队伍建设方面,大力选树宣传“党员带头人”“员工之星”“青年行动先锋”等先进典型和榜样,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注重典型培育,强化示范带动,营造“比学赶帮超”浓厚氛围。

  有事情找支部书记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路线。在加油站的经营管理中,要依靠员工才能管理好加油站,因此倾听员工心声、解答员工困惑、吸纳员工建议,对提高民主议事,加强油站经营管理起到积极作用。

  由此,北京石油西北区公司在基层党支部畅通“三条渠道”倾听员工心声。一是手机公示随时听。在支部所属加油站公示支部书记手机号码,24小时接听员工电话,第一时间了解员工诉求。二是现场检查当面听。支部书记到加油站现场检查工作过程中与员工进行当面交流,面对面谈心,及时掌握员工思想动态。三是微信群重点听。各支部书记不仅在区公司各类微信群中与员工们进行互动,还特别注重在自身党支部的微信群中与大家进行互动,及时听取员工对企业改革稳定发展的意见建议,充分激发员工主人翁意识。

  不仅如此,针对急事、难事,西北区公司明确指出,一线员工可以随时向支部书记反映并寻求帮助。且针对急事、难事,西北区公司要求各支部书记践行“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如遇到支部不能马上解决的问题,各支部书记可在每次区公司例会上及时向上级进行反映。针对相对不太棘手的问题,西北区公司要求各个党支部书记列出员工问题清单,通过党员认领、定向交办、协调联动等各种途径解决,以此全面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

  2019年以来,西北区公司收到员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100余条,其中包括员工对工伤、保险以及法律求助咨询等问题28项。这些问题绝大多数给予了合理解决,受到了员工的好评,有事情找支部书记成为越来越多员工的口头禅。

  发挥头雁解决“一米”问题

  解决了员工后顾之忧,员工工作的积极性有了大幅提升。然而,支部书记是兵头将尾,党支部是基层油站的战斗堡垒。如何发挥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头雁”作用,是解决一线经营、管理、队伍最后“一米”的关键点。北京石油大力推广经络管理法。经络管理是指坚持问题导向和一线导向,以客户为中心,以客户、员工、资产、对外关系为主要对象查找和消除痛点的管理方法。由此,支部书记在日常工作中如何发现痛点、消除痛点是衡量工作有效性的标准。

  西北区公司党委要求支部书记在工作中编制《痛点清单》,做到“三个记清”。一是记清问题来源。要求支部书记及时将生产经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登记。二是记清主要责任人。要求支部书记将问题及时向区公司领导班子汇报,对接收的问题负责到底。三是记清解决全过程。要求支部书记每周更新一次问题整改进度,详细记录问题解决进展,并定期在区公司领导班子例会上进行通报。

  问题找到了,关键是解决。如何解决最后“一米”的发展难题,西北区公司支部书记重点深入研究市场整体情况,明确考核导向,吃透激励政策,着力提升市场控制力;充分结合支部现场检查,重点查找解决油站现场管理方面的问题。2019年,西北区公司党委发现直接、间接经营问题150余条,大部分得到了有效解决,且解决时限由原来普遍10天降到了3天以下。例如,通过调整加油机布局、加长油管长度,快速解决了油站通过率的问题,对提高销量和客户满意度起着重要作用。

  2019年以来,北京石油西北区公司不断加大党支部书记话语权、为员工卸掉思想包袱,同时聚焦解决生产经营的难题。截至目前,油品销售同比增幅12%,员工收入同比增幅19%。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