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我咋越帮越忙
2020年04月15日 15:3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郝广妲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周尧㙃:

  人说:“三十而立。”你儿子32岁了,一毛钱不用花,不劳而获。你这是在损耗他自立的能力啊!当你对儿子操心越多的时候,过度溺爱只会害死他的前途。拼命给孩子最好的鱼吃,不如教他怎么钓鱼。你操心过度,其实是自己内心很多不安全感的投射。一个越担心孩子独立的你,就越表示你不信任孩子让他有独立的能力。

  你把什么事都揽下帮儿子解决,可是你同时也在告诉儿子,他如果有什么事没办法处理,你都会给他办。你不断地给他心理感应,不断地给他负面的暗示,你孩子得焦虑症的几率就会很大。很多的病都是全家一起得,因为爸爸妈妈有,孩子就有。孩子有,孩子的孩子也有。这不是遗传,而是从小耳濡目染。那样的互动关系不断地被感应,让孩子也神经兮兮,对自己没有信心,不但对照顾自己没有信心,连事情是否能做好都没有信心。因为你没有让他承担人生的责任。

  大事小事,什么都帮父母准备得很好。看起来你也是个孝子,可如果你让父母养成了凡事都依赖你的习惯,你也剥夺了他们的能力,你只是个不称职的孝子。

  我们一定要关心父母,这是没有错的,但如果你不断暗示父母“你们什么都不要做”,反而助长了他们凡事都依赖的思想,变得体弱多病。哪一种老人家身体最健康?有时候是子女不孝的父母,这有点反讽啦。为什么?

  很多不孝子女的父母对我讲:反正我的子女不孝,所以我更不能倒下去,每天一早起来运动,然后去买菜做饭,找朋友打牌聊天。因为没有人让你靠,你不能倒。所以自寻乐子,才健康啊!你把所有的东西都揽在自己身上,把周围人的不快乐、一切好与不好都揽在你身上,两个字:找病。为什么?因为你把这么多事情揽在自己身上,你还会快乐吗?

  很多抑郁的人就是因为过度承担了他不应该承担的责任,可是他真的承担了吗?其实没有,而是心里以为自己在承担;实际没做多少事,自己以为做了很多,其实是一种心理上的压力。因为我们大部分的压力都是自己内心承担的压力,并非真正的压力。因为真正的压力都是可以面对的。

  人会思考,思想有时候是我们最好的朋友,有时候又是最沉重的负担。明明不是你的责任,你却揽在身上;明明该你去做的,你又一件事都做不来,这时你就应该学会什么叫“放下”,不要再执著了。你过去撑得太辛苦了,过度地承担了过多的责任。事实上,你承担下来的,并不是你的内心能够消化得了的。其实你内心有很深的、被压抑住的愤怒和不满。

  你内心如果有愤怒并不代表你不能为人父和不孝。为孩子和父母着想是一件好事,但是,过度为他们着想,想要满足所有人的期望,以致没了自我,不断给自己压力,逼迫自己来满足他们的期望,这基本上就是抑郁症的人群。死爱面子,对自己不好。一个无法善待自己的人是无法真正善待他人的。我们一定要学会善待自己并善待他人,而不是“善待别人,亏待自己”或“善待自己,亏待别人”。

  帮助别人并不需要做多大的牺牲。有时候,真正的帮助是发生在别人最危急、最需要的那个瞬间,对我们来说也许是个举手之劳,可是对人家而言,却是他生命中最关键、最危险的一刻。所以,这样的帮忙便是所谓的及时雨,是人生在世应该常常去做的事。

  有些时候我们给别人帮忙,死命地帮了半天也没有效果,有时,却在别人最需要的时候,轻轻推他一把,就对他一辈子影响深远。当别人最困难的时候微微出点力,不费吹灰之力地助人,也许便令人难忘。让情绪洗涤你的心灵,你将再次能够面对人生渐渐的挑战。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