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油气】西南工程钻井科技创效再加力
2020年04月21日 15:2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罗 森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近日,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工程公司组织施工的重点井彭州6-2D井钻至井深5603米,用时114天,提速提效成果显著,这是西南油气分公司和西南石油工程公司共同开展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以来钻井提速提效的一个场景。

  4月以来,该公司面对严峻生产经营形势,坚持创新方向、创效导向、强化实施“区块模板+一井一策+一段一策+一序一策”的技术管理模式,增强科技成果转化创效能力,在高效PDC钻头、长寿命螺杆、旋转导向、油基钻井液等技术应用中成效显著。

  在川西气田,通过直井段采用预弯曲动力钻具组合,解决了常规技术快速钻进井斜难以控制,井身质量差的问题;导管段采用水力加压器+直螺杆提高钻井效率,平均机械钻速12.8米每小时,较设计提高60%。此外,在新深101D井钻探中使用单弯螺杆钻具组合,取得了裸眼井段3410米而井斜仅0.8度的良好防斜效果。同时,根据须家河地层含石英,研磨性强的特点,实时优化钻进参数,提高钻进效率,钻井周期较设计提前36%,刷新了四川盆地川西坳陷新场构造和川西海相单只PDC钻头进尺最高、平均机械钻速最快纪录。

  在威荣气田,集成推广“高效PDC钻头、长寿命螺杆、旋转导向、油基钻井液”技术以及清水替浆等工艺技术配套试验,采用“通、挂、洗”一体的方式大幅缩短完井时间,持续完善钻井提速施工推荐做法。值得一提的是重点开发井威页46-2HF井钻井周期53.79天,较设计提前22.6%,创威荣页岩气区块钻井周期最短、机械钻速最高2项纪录,优质储层钻遇率100%,首次实现集团公司威荣深层页岩气水平井55天内完钻目标;在清洁生产方面,各环节严控油基岩屑的产生,实现降幅达百分之二十五以上,为威荣气田绿色开发提供了强大支撑。

  与此同时,该公司加强重点项目和关键技术的攻关和推广力度,持续推进川西海相超深水平井优快钻井、须家河组复杂地层提速关键技术、深层页岩气开发及井筒完整性技术研究、高温压裂液及酸液体系的研制、川西海相超深水平井成像测井工艺与解释应用等集成配套研究,创新推进钻井工程一体化新模式,以平台化管理为核心,快速推进川西气田、威荣气田示范区建设,形成了高效开发模式,有力地推动了西南油气田增储上产目标的实现。

  截至目前,西南石油工程公司已累计完成钻井进尺逾三十万米,钻井科技创效成效显著,为完成全年生产经营目标任务夯实了基础。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