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封面故事
气化中国
2020年04月28日 23:00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作为清洁能源,天然气保供对中国未来的发展意义重大。

 

文/本刊记者 赵 玥/特约记者 周 琰 李 争 杨 毅 陈娅丽 厉聪聪 郑文贞

  西气东输,南气北上。

  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能源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天然气无疑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而天然气销售分公司,也将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助推能源体制革命中发挥更大作用。

  作为国内最大的天然气生产企业,中国石油的天然气产量占全国70%以上,2019年,中国石油天然气产量创五年来最高增幅,可销售天然气产量3.91万亿立方英尺。

  “气化山西”“气化云南”“气化雄安”“气化长江”……绿色在中国地图上不断点亮,蓝天越来越多。这背后有天然气销售的不懈努力和贡献。

  作为国内最早从事天然气“以气代油”业务的企业,长期以来,天然气销售分公司持续供应清洁能源,坚定护航绿水青山,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不竭动力。全国逐步复工复产的过程中,天然气销售为其保驾护航。

  助力绿色转型

  从煤到气,对于转型中的山西来说,推广使用天然气逐渐成为山西省能源结构调整和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

   

  在这一舞台上,天然气销售分公司再次现身。

  刚满23岁的吴胜杰,今年在太原东山昆仑燃气公司门站度过了一个特殊的除夕:靠视频通话与家人“团聚”。

  为了给太原华能东山电厂保供,门站的6位员工都驻守在此,吃完年夜饭便冒着风雪去巡检。

  东山电厂是太原市两家燃气电厂之一,是太原市东部1500万平方米城区冬季供暖主力热源,占全市供热面积的四分之一,也是山西省委、省政府“气化山西、净化山西”总体部署的重点民生工程、环保工程。

  为这座电厂供气的正是山西分公司2019年的重点项目——华能太原东山燃机热电供气项目,最高日供气量超过300万立方米。

  “别看我们的站不大,却关系着太原市十几万户居民的供暖,供气一刻都不能中断。”东山公司总经理孟垂瑞说。

  2020年春节,对于刚投产不久的太原东山公司有着特殊的意义,新员工、新场站、新项目,“冬供大考”还未结束,“抗疫战”又全面打响。

  投产期、冬供期和疫情期三期叠加,一轮接一轮地攻坚,压得门站站长刘成蛟和小伙子们有点喘不上气。

  但辛苦总有回报。“太原东山昆仑燃气公司是值得我们信赖的合作伙伴,用他们的气,我们放心。”太原华能东山电厂特地向东山公司发来了感谢信,表达了他们对这支精锐部队的信任和肯定。

  无独有偶,今年2月,辽宁分公司也收到来自恒力石化公司发出的感谢信。

  “感谢你们全力以赴,确保恒力石化乙烯装置顺利投产!”

  恒力石化是列入国务院文件的第一个重大民营炼化项目,也是新一轮东北振兴的战略项目,对促进东北地区经济发展起着龙头带动作用。

  2019年,瓦长公司承建了为恒力石化供气配套的天然气管道项目,历时200天建成96公里管道,实现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盈利,累计供应天然气1.13亿立方米。该项目还可辐射瓦房店、长兴岛和周边地区的天然气供应。

  1月25日,在辽宁分公司统一领导、统一部署下,瓦长公司联合党支部书记兼董事长、总经理郭会昌带领班子发出投产保障动员令。全公司75名员工,在大年初二当天全部返回工作岗位。

  “特殊时期,抗疫和保供是我们的双重责任。恒力石化项目是国家重点项目,我们务必确保万无一失。”郭会昌说。

  不仅于此。

  “气化雄安”工作全面启动,天然气销售分公司承担新区全面推进农村清洁取暖改造工作;“气化长江”工程举国瞩目,天然气销售分公司自2013年便开始超前谋划清洁能源在长江流域的应用;“气化云南”织就了一张覆盖“孔雀之屏”的绿色能源网,天然气销售也是“绿色引擎”……

  随着“气化”的地区越来越多,天然气销售分公司将继续成为破解生态环境瓶颈,走循环经济路径,致力企业转型,实现城乡绿色发展的必然选择。

  科技赋能服务

  “管道上方不能点燃干草!”河北天然气公司灵寿管理中心管道维护站站长肖伟和同事操作着无人机,发现并制止了村民的危险行为。

  这个站承担着陕京三线井陉分输站——微水分输站——矿区门站次高压管线共计24.7公里管道的管理工作。管道途经孙庄村、西元村、东元村、罗庄村、北正村,涉及1300余户村民。

  疫情暴发以来,5个村全部封闭管理,给正常巡线工作带来巨大障碍。而无人机派上用场。

  科技,将场景扩展得更宽。

  “您好,我是燃气公司工作人员,按规定对咱们小区进行安全检测。”河北分公司所属霸州公司维修班班长徐滨边说边掏出工作证。

  “挨家挨户检测,风险太大了,我不能放你进去。”值班人员犹豫着说。

  徐滨说,他有“秘密武器”。

  疫情防控期间,激光气体检测仪成为河北霸州公司最硬核的测漏检测工具。为了确保居民用气安全,安检维修班的员工们每天都会利用激光气体检测仪进行不入户、零接触测漏安检。

  除此之外,河北分公司部分场站还安装了激光甲烷遥测仪。在河北永清公司门站,激光甲烷遥测仪24小时进行泄漏监测,与声光报警装置联动,实现泄漏快速处置。

  “全天候、360度;无死角、高灵敏度,轻微泄漏都能第一时间发现。”永清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台场站遥测仪为永清公司防疫保供工作提供了保障。

  让用户少出门、少跑路,是天然气销售分公司服务用户的理念。

  乐陵昆仑燃气安装IC卡燃气表的用户占较大比例,这类用户没有网上缴费渠道,需到客服网点充值,既不方便,也存在人员交叉感染风险。

  客服中心员工杨光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一次引导用户缴费时,他突发奇想,能不能做一个车载自助缴费终端呢?这样就可以送服务上门了。

  说干就干。他先把自家电动车的电瓶取下来,借来一个逆变器又把自己电脑上的无线接收器安装到缴费终端,打开手机网络热点,完成联网,实现了可移动缴费终端。

  “百姓不出门,‘福气’送上门!”自移动自助充值服务车推出以来,已为1200多个IC卡用户完成充值,用户纷纷好评。

  移动互联网时代,科普方式变得更简单实用。

  “家中燃气表不过气了怎么办,燃气泄漏了怎么办,我该如何操作燃气表?”

  针对用户最关心的几个问题,河北涿州公司豆庄镇营业厅班长张博、副班长王楠变身帅气男主播,录制了《疫情期间做好燃气自查》《家中燃气表使用说明及燃气常见故障的处理方法》等视频,利用抖音、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安全用气知识宣传。

  在雄安新区,雄安昆仑燃气公司专门录制了缴费视频。去年刚改造完成的15万户“气代煤”用户,只要登录公司微信公众号、中国银行手机银行、支付宝等,就可以交费。

  “云”,让保供变得更富有诗意。

  “云端服务”,是江苏无锡洛社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推出的便民服务举措,用户通过扫描二维码绑定用户编号,可以实现在线报修、业务咨询等服务。过去来来回回跑几趟的客户,现在“扫一扫”就能了解得清清楚楚。

  科技赋能,带来安全和便捷,也提升了气化中国的速度。

  安全成就稳定

  “哐哐哐”,门窗传来异响。正在四川分公司龙泉CNG加气站值班室内写巡检记录的二班班长董小波发现电脑和监控显示器在摇晃。

  “地震啦,大家注意安全!”董小波瞬间警觉,拿起对讲机一边喊一边往外跑。

  2月3日00:05,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发生5.1级地震,成都、资阳、德阳等地区震感明显。

  龙泉驿区距震中27公里,震感强烈。危急时刻,他最关心的是加气站。

  董小波迅速组织值班人员关闭设备,巡检工艺区;安排人员在加气站进出口防止车辆和行人进入,同时持可燃气体检测仪对加气机和加气柱检查是否漏气。

  与此同时,广元LNG工厂倒班宿舍内,刚整理完疫情防控相关资料的副厂长吴德平也感觉到了明显的地震。

  工厂虽然停产,但LNG储罐还有18米多的液位,如果有啥问题,后果将不堪设想!

  事不宜迟。他立刻给工厂中控室打电话,要求现场立即进行排查。同时,迅速穿好工作服、戴好口罩奔向工厂,带领当班员工对LNG储罐基础和罐壁钢板进细致检查,确认没有异常后,才安稳下来。

  新泰昆仑燃气莲花山分输站有4个小伙子,在巡检维护设备、入户安检维修之余,还分组负责片区内巡线工作。分输站距离新泰市地标景区莲花山山体的直线距离仅一公里,片区大、线路长、路况杂,巡线工作任务重难度大。

  疫情发生以来,小伙子们每天穿越重重障碍往来60公里,用心守护地下“生命线”。遇到设点封路,不让通过的路口,他们耐心解释并按要求做好登记;遇到有障碍物不好过车的路段,他们就小跑去巡查管线。小伙子们在车上放了好多桶方便面,到了饭点就简单吃点。为了调节气氛,他们经常猜拳来决定谁先选方便面口味,赢的手舞足蹈,输的也不气恼,小小的游戏给单调的巡线路上带来了一份欢乐。

  健康安定人心

  “书记,今天是我隔离的第八天,实实在在感受到组织的关心。返岗后,我一定加倍努力地工作。”3月12日,外地返岗员工张明向天然气销售江苏分公司所属扬州地区公司党支部书记苏大亮打来电话,表达了自己的心声。

  整个疫情期间,江苏扬州地区公司居家隔离人员14人、定点隔离人员3人。为了关心这些员工,公司党支部成立由党员骨干为主的服务小组,承包解决他们日常生活的种种难题。

  这天上午,居家隔离的员工吴振泰和爱人打开门,看到了新鲜的鱼和菜,忍不住感叹“咱们公司也太贴心吧”!

  “老谢,今天体温检测正常吗?生活必需品还有缺的吗?”2月13日一早,甘肃金昌公司党支部书记樊峻就给“一对一”服务对象、居家隔离的谢岷柱打去了问候电话。

  自疫情暴发后,该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积极筹备防护物资,为安全生产和员工健康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

  让党员“多跑腿”,隔离员工“零出门”,是党支部书记樊峻对党员服务队的第一要求。

  “谢谢你们,虽然隔离限制了我的行动范围,但是有你们在我一点都不紧张”。隔离员工柴森在公司微信群中写出了自己的心声。

  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同样重要。

  为缓解员工心理压力,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分公司各单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有针对性做好人文关怀”的指示精神,积极做好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多措并举打响疫情防控“心理战”。其中,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湖北分公司所属荆门公司党支部率先成立了“向琼疫期心理健康工作室”。

  “向大姐,我爱人在防控一线,连续好多天加班,工作压力特别大怎么办?”在工作室,员工们敞开了心扉。

  “向琼疫期心理健康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先后归类分析《疫情个人心理健康状态测评表》113份;为公司保供一线员工提供“解压释压”援助服务12人次;通过电话主动发起心理疏导、心理减压、心理危机干预,累计分享交流和精神关怀151人次。

  和妻子同在保供一线的简大伟感慨道:“今天接到向大姐的关心来电,心情瞬间好多了。我们一定会继续坚守,把工作做好。”

  荆门公司党支部决心把这种心理健康“把脉问诊”常态化开展下去。

  非常时期,微信群、QQ群都成了为员工做好心理防护的有力工具。

  华北分公司所属液化气冀中分公司党支部利用微信群,及时发布防疫工作要求及防疫常识、上级防疫精神等信息。

  “把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是集团公司党组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国资委要求的准则。按照“宁可十防九空、不能失防万一”的要求,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展示了忠诚、担当、负责任的大国央企形象。

  齐心销量上扬

  丘吉尔说:不要浪费一个“好的”危机。

  企业既承担保供的责任,也需要销售数据进行检验。尽管疫情当前,一些企业仍然抓住机会,销量上扬。

  3月5日,菏泽昆仑能源金山路CNG/LNG加气在26岁的站长兼公司团支部书记张春泽带领下,实现单站LNG销量38.9吨,创下投产运营以来的新纪录。

  好销量怎么来的呢?一方面,张春泽带队与政府防疫主管部门积极沟通协调,保障了加气站气源。另一方面,他抓住运输复工机遇,不断谈下新客户。短短数日,新增客户4家、车辆30余辆。

  无独有偶,3月2日,吉林分公司所属吉港汽开区加气站单日销售天然气2.1万立方米,创建站以来历史新高。

  “只要穿上红工装,走上岗位,就是一名战士!”这是天然气销售员工的统一准则。

  尽管疫情导致部分行业暂停,但汽开区加气站仍有着提升销量的“野心”,提升服务质量的脚步从未停歇。他们不断提升气源品质,持续跟进华北、辽宁及吉林省内LNG资源及价格走势,以灵活合理价格政策实现扩销增效目标。

  服务也在不断升级。不仅为司机们提供车辆消毒、维修工具、路况信息、免费热水等服务,还免费提供车载瓶气密性检测、抽真空等专业技术服务,有效避免安全隐患和资源浪费。

  “陌生车牌见得越多,我们这心里就越有底!”站长张笑翀说。

  销量纪录不断打破:

  2月20日,陕西铜川宜君站当日销量达到22吨,是年前销量的3倍左右,实现了销量逆市上扬。

  3月3日,雅安荥经附城LNG站单日销量达41.6吨,创建站以来单日最高销量。

  3月5日,由湖南分公司所属汨罗分公司供气的平江县伍市工业园日用气量突破2.4万立方米。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用气量实现了成倍增长。

  截至3月6日,贵州分公司白云南路加油加气站今年已累计销售天然气达116万立方米,在疫情期间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

  为了保持一流生态环境和大力发展经济,中国石油在全力以赴,天然气销售在全力以赴。

  云南昆仑燃气承担着云南省70%以上城市管道天然气供应,他们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经营。这段时间,各类燃气项目建设逐步恢复。云南省重点工业用户中铝集团、云锡集团下属企业供气的红河支线,在短暂的休整后已于3月10日有序复工建设,预计7月底投产运行。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

  虽然当下中国能源行业遭遇了突如其来的困难,但中国能源结构转型的步伐不会停止。

  得益于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了“五位一体”、提出新发展理念、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以及政府报告关于“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部署,天然气的前景越来越广,越来越明朗。

  天然气销售,助力数条气龙延伸、拓展,衔远山,吞江海,浩浩汤汤,气势磅礴。它承载着经济之上升,转型之期望,发展之目标,画出一幅绿色经济,画出一幅美丽中国。

  本文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天然气销售分公司提供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记者手记

  赢的底气

文/ 赵 玥

  今年似乎以hard模式打开。抗疫,成为贯穿这几个月的头等大事。

  委积丰盈,师行粮从。

  在能源行业,“我为祖国献石油”翻开新的一页,书写着全力保障湖北武汉油气和防疫物资供应。

  今年以来,中国石油以天然气销售分公司为实施主体,已向湖北省供应天然气超10亿立方米,占湖北省天然气消费量73%以上,确保了全省工业、商服用户及居民用气需求,高质量保障了疫情防控生产生活用气。

  一句“价格不涨、质量不降、供应不断”的承诺,是天然气销售分公司为国尽忠、为民尽责的文化,也是央企的基因和血脉传承。

  两个多月来,在天然气销售,“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依然熠熠发光。

  “不计报酬,不论生死;职责所在,责无旁贷。”一句句誓言,一张张请愿书,一个个红手印,诠释着天然气人守土尽责、同舟共济、勇担重任的精神;彰显了8000名党员吃苦在前、甘做表率的担当。

  一手抓抗疫,一手抓复工复产。

  在严峻的疫情下,国有企业成为“饱和式救援”的主力军,成为“战时状态”下应急维护安全稳定的定海神针,成为率先复工稳定经济增长的开路先锋。

  如今,疫情尚未结束,低油价阴霾接踵而至。

  油价下跌,信心不减;危中见机,迎难而上。这是赢的底气。

  中国石油董事长戴厚良一句“不能将企业的发展寄希望于油价的攀升”的话振聋发聩。上中下游都铆足精神,未曾放松。

  历史证明,中国石油人是不可能被打垮的。天然气销售分公司千方百计提高销量,在服务复工复产过程中,实现了销量的逆势上扬,甚至实现历史性突破,达到了双赢效果。

  这还不够。

  面对“十三五”收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天然气销售分公司和所有能源企业一样,任务艰巨,任重道远。他们“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正汇聚全行业加快复工复产、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磅礴力量,用智慧和勇气,有为和担当,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全年发展目标任务的双胜利。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