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气化乡镇”,谁能切得最后一块蛋糕
2020年05月07日 16:5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陆晓如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专访第十一和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天伦集团董事长张瀛岑

 

  未来的十年,将是乡镇天然气最有发展机会的黄金十年。布局乡镇,就是投资未来。

 

  又是一年采暖季。

  这个冬天,成千上万的新增“煤改气”用户用上了清洁的天然气。在天然气产储运销统筹协调、多渠道保障气源供应的前提下,清洁采暖。温暖过冬的同时,减少燃煤产生的大气污染,也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不知不觉间为“碧水蓝天”贡献了力量。

  毫无疑问,“煤改气”工作将会进一步推进,“气化乡镇”范围也将不断拓展。由此而来的发展机遇,城燃企业应如何抓住?天伦集团董事长张瀛岑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畅谈了他的看法。

  发展潜力巨大

  中国石油石化:张董,您好!作为城市燃气行业资深的从业者,您对未来城市燃气行业的发展有怎样的判断?

  张瀛岑:中国能源转型发展的方向,我们已经看得越来越清晰。化石能源向清洁能源、新能源的跨越中,天然气的利用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018年,我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280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7.5%;2019年的统计数据还没有出来,但预计增长率也不会低。

  我国天然气消费虽然增长迅猛,但天然气占一次能源的消费比重目前只有7.8%,而欧美等发达国家在30%左右。可以说,我国的天然气消费仍处于较低水平,天然气行业发展的潜力巨大。城市燃气行业作为天然气行业的下游,未来发展的潜力同样巨大。

  中国石油石化:在您看来,这种潜力主要来自哪里?

  张瀛岑:前段时间公布的国家第三季度GDP增速为6%,不达预期。当前,全球贸易摩擦加剧,制造业和内需呈收缩态势。经济下行的大背景其实并不利于天然气行业的发展,但我国的天然气消费仍保持快速增长。这种增长的主要来源之一是城镇尤其是乡镇居民用气。

  根据相关规划以及权威部门的预测,在十年内,我国人均天然气消费量将从目前的约200立方米增至400立方米以上,接近世界人均水平。这一倍增量也将主要来自乡镇居民用气。未来的十年,将是乡镇天然气最有发展机会的黄金十年。

  抢抓历史机遇

  中国石油石化:乡镇天然气的发展,对民营城燃企业来说意味着什么?

  张瀛岑:如果说“西气东输”的建成给民营城燃企业提供了第一次发展机遇,那么乡镇“煤改气”的推广将给民营城燃企业提供又一次重大历史机遇。

  首先,从行业数据方面看,到2021年,北方地区清洁供暖将达到70%,煤耗减少1.5亿吨。这样就使得从2017年到2021年,“2+26”城市累计增加的天然气消费量达到230亿立方米。《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以提高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为发展目标,天然气在中国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例将从2017年的7%提高到2020年的10%,并将在2030年达到15%。而我的判断会比国家“十三五”规划的目标更加积极。

  从政策支持方面看,《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提出,经过三年努力要大幅减少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协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进一步降低细颗粒物浓度,明显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明确提出到2020年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总量要减少15%以上,地市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0%等要求。

  从市场空间与发展机遇方面看,目前我国城镇化率不足60%,意味着广阔乡村约有6亿居民仍未使用天然气。不断加快的城镇化进程是天然气行业消费升级的内核驱动力,天然气行业下一个黄金十年必定来自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的政策红利。“气化乡镇”,将是一场万亿元投资规模的行业盛宴。

  中国石油石化:天伦燃气如何抢抓这次机遇?

  张瀛岑:当前,天伦燃气的大本营河南省,乡镇的气化率不到5%。乡镇人口居住集中且主要位于平原地区,便于大规模“气化”。“西气东输”一线、二线、榆济线等多条国家干线管道经过河南,加上河南省政府出台各类政策鼓励天然气利用,河南市场客观上具备了良好的乡镇“煤改气”条件。

  天伦燃气在河南省内拥有16个城市燃气项目,有稳定的管道气源和LNG气源,可接驳城区人口达500万人,已经打下了坚实的发展基础。

  为进一步推进河南省乡镇“煤改气”,天伦燃气携手省政府投资平台河南豫资控股,联合发起总规模100亿元的“煤改气基金”,创造性地推出适合河南省省情的乡镇“煤改气”模式,引导政府补贴和国家开发银行的政策性贷款资金进入市场,突破传统的依靠接驳费盈利的模式,通过政府补贴和资产运营获得长期回报,通过规模化安装以有效控制成本。2018、2019两年时间已完成超过100万户的乡镇用户安装目标,让40万户乡镇用户用上了天然气。

  突破发展瓶颈

  中国石油石化:“气化乡镇”对城燃企业来说是重要的发展机遇,但为什么目前整体看来开展得并不十分顺利?

  张瀛岑:布局乡镇,就是投资未来。“气化乡镇”是天然气行业格局重塑的最后一块蛋糕,谁把握了新的商业模式谁就率先把握了行业洗牌的先机。但我们必须面对的是乡镇居民低消费能力与高安装成本之间存在着客观矛盾。这也成为乡镇“煤改气”推广受限的首要原因和瓶颈。

  用户经济支付能力弱,安装分散,难以形成规模优势和降低成本。各中小燃气公司缺乏实施规模化乡镇“煤改气”的实力和能力,即使完成了部分开发质量也是良莠不齐。

  中国石油石化:如何才能更快、更好地推进“气化乡镇”?

  张瀛岑:我认为,免除乡镇居民用户的天然气接驳费是实现大规模利用天然气、解决乡镇“煤改气”痛点的有效途径。

  大家都知道,中国城市的发展规律一定是外扩下移,乡镇一定是未来消费升级、产业集聚的主战场。如果能采用免费安装模式,可以让乡镇居民提前5至10年使用天然气,有望创造超过6亿的终端用户市场。

  终端用户市场扩大,气源保障就成为不容忽视的问题,必须加大气源保障力度。上游方面,要加大国内气田勘查开采力度;中游方面,要规范LNG接收站投资准入条件,让更多的城燃企业参与到LNG接收站的投资建设和运营中来,在国家管网公司成立的大背景下推进天然气管网的互联互通。只有加大气源保障,才能有效提高天然气的终端利用。

  企业的力量毕竟有限,需要政府进一步加大对乡镇“煤改气”的支持力度,鼓励模式创新,整合优势资源,采取“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引入政府融资平台、政策性银行、私募基金等多元化市场主体,共同开发乡镇天然气市场,从而实现大气治理、稳定就业、乡村振兴、提升居民生活质量等多重目标。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