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工程】创国优,看四建
2020年05月12日 16:0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付 强 翟文辉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四建海南炼化项目部成功完成海南炼化第二套对二甲苯装置国优工程。

 

  海南炼化工程是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重点建设工程。中国石化第四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建)是装置建设的主力军,承担了二甲苯分馏单元、吸附分离单元和异构化单元及配套工程的建设施工任务。

  该工程时间紧、任务重、质量要求高,同时面临气候高温多雨和台风等困难和挑战,四建海南项目部以争创国优工程为目标,从严管理,科学组织,仅用两年零六个月便完成了工程。

  每一道工序都是承诺

  四建指派全国劳动模范、曾获得全国电焊工技能比武第8名的津门工匠张振连担任焊接培训基地负责人。在现场为20余名电焊工传授焊接技术时,他一气呵成,焊接出的管道焊口成型美观、焊缝漂亮,呈现出醒目的双鱼鳞花纹,宛如一件工艺品,令在场的电焊工们赞叹。要知道,这些电焊工们平时开玩笑时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你给我焊个双鱼鳞花纹出来试试”。

  “难的是‘认真’二字。好焊工,要把每一道焊口当作责任。”张振连说。

  为保证焊接质量,项目部设立了专职焊接检查员,每天两次记录影响焊接质量的温度、湿度及风速,对焊工施焊附近的环境进行检测,对每道焊口组对质量、焊接过程以及焊缝外观进行检查,并留存全过程影像资料,确保焊接质量的可追溯性。

  “我们手中的工程是集团公司在建的‘一号工程’。‘一号工程’要有一流的质量。一流的质量来自大家每一次出手的过硬、每一道工序的合格、每一个人的努力!”项目经理翟明星说。翟明星曾经担任四建质量部部长,对如何控制质量是行家。

  项目部定期组织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开展质量知识学习,开展各工种作业相关知识培训;对质量创优竞赛中表现优秀的管理人员每人奖励1000元,焊接合格率排行榜前三名奖励1000元;为质检员配备多种专业工具,如利用光谱分析仪对特殊材质原材料及焊接材料实施材料确认,利用工业内窥镜对凸台焊口及承插焊口的内部焊接进行质量确认。

  确保安全管理标准化

  在施工现场,令人感受最深的是遍布每一个施工区域的各种安全标识齐全、规范、醒目,时刻提醒每一名现场人员提高安全意识,实现安全作业。

  “在我们眼中,这些安全标识就是警戒线、红绿灯。我们每天都增加各类新的安全标识,不同的安全标识摆放到不同的施工区域,平时进行擦洗维护。哪里的装置在建设, 哪里就有安全标识。”项目部HSSE部长王岭说。

  施工安装高峰期,高处作业、临时用电、动火作业等增多,人员多,安全管理难度大,项目部制作了大量安全警示标识牌,悬挂在现场所有施工区域。另外,制作了大量焊接火花接火盆、警戒线立柱、吊装警示牌摆放到现场。有作业人员的地方下面,就有安全网、生命绳以及监护人员。

  安全管理标准化,标识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有温度的人性化管理必不可少。

  海南岛独特的地理位置造成了气候高温多雨,夏季时间长,给奋战在施工一线的员工带来了严峻的考验。

  为此,项目部购买防暑降温用品、药品、饮品分批次发放给奋斗在火线的作业及管理人员,还在现场各作业岗点设立遮阳伞,并在固定区域搭设供员工休息的遮阳棚、休息棚,棚内安置休息座椅、摆放饮水、防暑药品等。项目部坚持日常走访询问、督促现场防暑措施的落实到位,不定期巡检员工宿舍区供电保障,为职工创造良好的休息、沐浴、睡眠条件。

  翟明星说:“安全管理标准化可靠性强、实用性强,既有宣传警示作用,又具实际保护作用。虽然投入大,但是体现出的是对本质安全的追求,对生命的尊重。”

  软硬件提升施工效率

  海南炼化第二套对二甲苯装置的主要焊接量为316062寸D,管径大于1000的寸D量为36552寸,占总寸D量的11%,且这些管线是不能使用埋弧自动焊机的。这无疑大大增加了施工难度。

  为保证装置如期中交,项目部采用新工艺、新方法,将固定口自动焊投入使用。

  对可焊接管径壁厚尺寸直径大于168寸D的管线,固定口自动焊对操作手的要求较低,结合操作手对自动焊的理解培训7~15天左右即可操作。当焊工操作熟练后,一次性合格率可达98%以上。通过现场施工效率比较,手工焊更为明显,单人单机达到2.5倍,双人双机达到5倍,不锈钢材质焊接效率更是超过6倍以上。

  施工高峰期,项目部质量部长张伟通报了当天的管道焊接完成情况,内容包括每个班组、每个焊工的日完成寸D、计划安排工作量、实际完成工作量、未完成工作量等,并对第二天的焊接工作做出安排。此前,完成这些统计数据需要几天的时间。如今,高效率的统计来源于项目部在施工中应用的智慧工程管道信息系统。

  “智慧工程管道信息系统有完整的流程控制和强大的数据支持,涵盖了管道施工的各个方面, 而且使用方便,支持电脑端、手机端两种使用方式。”项目副经理张小辉说。

  该系统可以实时跟踪管理管道施工从材料入场到安装完成的全过程,把过去需要人员花大量时间人工统计分析的工作变为系统智能统计分析,1分钟可出结果,节约了数倍的人工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劳动强度、减少了人员数量。

  据介绍,几年前,四建承担施工的某项目C5装置,工艺管道长37公里,寸D量约10万寸,配置了4名录入员,每天录入时间近8个小时。现在,某装置约80公里的管线,寸D量约32万寸,使用智慧工程管道信息系统后,只需两名录入员,每天只需30分钟就可以完成。

  该系统实现了焊工资质的自动审核功能,对于电焊工资质不符的情况能够进行提示,有利于项目部及时采取措施。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