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工程】天津石化:优化升级谋一流
2020年05月12日 16:1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炼油装置升级改造,让天津石化打造“两个世界一流”更具底气。

 

 

文/曲 艺 张 辉 /本刊记者 卢凯瑞

  塔林耸立、管网纵横,大型设备吊装已进入收尾阶段,中国石化天津石化炼油结构调整及油品质量升级改造项目渐进尾声。

  此次升级改造投资62亿元,坐落于海河边上的天津石化也将迎来又一次发展高潮。升级改造完成后,将有效降低柴汽比,产品结构和质量更优、绿色环保更优,为天津石化稳步迈进一流企业筑根培基。

  优化提质

  作为国内最大的炼油基地和乙烯生产基地之一,天津石化拥有炼油装置28套、化工装置26套,原油综合配套加工能力125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120万吨/年,主要产品涵盖石油炼制、化工、化纤3大类70多个品种,远销5大洲20多个国家和地区,汽柴油产品达到国Ⅵ质量标准。

  岁月如梭。新工艺技术的出现改变了一切,天津石化走到了发展的十字路口。

  长期以来,因为渣油加工采用的是延迟焦化工艺路线,产品结构不够合理、柴汽比和低价值焦炭产出比例均偏高,制约了企业炼化一体化效益优势的充分发挥。

  “若效益优势不再,企业如何跟上时代潮流,实现建设基业长青一流企业的梦想?”天津石化工程部部长张宗江表示:“炼油产品结构调整及油品质量升级改造正是中国石化转型发展的战略要求,也是天津石化的现实需求。”

  改造项目包括新建30万吨/年烷基化装置、260万吨/年渣油加氢装置、280万吨/年催化裂化装置、双脱装置、70万吨/年气分装置、120万吨/年S Zorb催化汽油吸附脱硫装置、2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15万吨/年环氧乙烷装置,以及与项目配套的油品储运、水、电、汽、风等公用工程、生产辅助设施。

  升级改造完成后,天津石化将一改产品结构不够合理、柴汽比和低价值焦炭产出比例偏高的局面,炼油装置结构将得到进一步优化:焦化装置占一次加工能力的比例由25.6%下降到18.4%,汽油收率由目前的8.1%提至20.4%,柴汽比由3.49降至0.79,产品结构明显改善。

  “30万吨/年烷基化装置是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和中国海油首个将待生酸处理专利技术由‘地炼技术’转化为‘国企技术’的项目,不仅促进了油品质量升级,还有力促进了地方清洁油品的平稳供应。”张宗江表示。

  信息化提效

  此次升级改造,生产运行和项目建设并行;新建联合装置区域狭小、四面封闭,组织施工困难;处于京津冀一体化地带,安全环保要求日益严格。面对施工过程中的困难与挑战,如何从严从细管理,确保项目施工安全有序推进至关重要。

  步入封闭的施工场所,施工人员除了必须佩带证件,还需经过人脸识别系统进行人证比对,验证通过后方能进入现场。

  “为了确保作业环节的安全性,我们应用人脸识别系统强化门禁管理,强化对施工人员的现场管控。为此,我们开发了手机APP程序,利用人脸识别检查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资质和作业资质。”天津石化副总师兼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主任张申表示。

  同时,还在固定施工区域大门口设置电子屏,实时显示承包商进出施工区域的情况,杜绝无证或者借证人员入场。对施工现场作业人员安全资质和作业资质的严格审查是天津石化确保施工安全的一道重要防线。

  天津石化还利用信息化手段大幅提升了项目建设的管理效率,加强了对施工人员的现场管控和项目直接作业环节的安全管理。

  例如,依托信息化管理系统,为管道焊口设置二维码,使每一道焊口都有了“身份证”,让“新生”的焊口的每一次“经历”都有迹可循、有证可依。焊口的“身份证”,不仅实现了管道预制由“纸面台账”向“电子台账”的转变,而且使DN150-900全壁厚管道焊接作业实现了连续运转。

  “‘身份证’的存在,大大提升了管材预制的效率。我们的管材预制量占总预制量的50%~60%。按照原先的施工要求,工期至少缩短2个月,同时大大提升了作业的安全性。”中石化第四建设有限公司相关项目负责人说。

  此外,还大量采用自动焊机,平均单台单日焊机的工作效率与5名成熟焊工持平,极大降低了人工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

  绿色提亮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

  天津石化化工苑内的梅花鹿见惯了形形色色的人群,习惯了各种目光的凝视,优雅地和大家打着招呼……

  这一群梅花鹿与石化装置相依相伴、繁衍生息,转眼间已过了近20年。作为国际公认的环境指示动物,地方政府将梅花鹿送于此地正是为了监测天津石化周边的环境变化。天津石化不负厚望,化工装置虽然紧邻梅花鹿生活区,却丝毫不影响这群对环境非常敏感的小精灵的繁衍和栖息。梅花鹿已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生态工业名片。

  不只是梅花鹿,污水排放池中的鱼儿、翱翔于装置间的鸟儿,都是天津石化呵护碧水蓝天的最佳见证。

  毗邻天津石化,有一片面积为34897公顷的湿地自然保护区,鸟儿在林间细语,鱼儿在水底畅游……

  “很多人都担心,我们天津石化这么大的一个炼化企业的生产会对这个湿地造成毁灭性破坏。但经过数十年的发展,这些人的顾虑都被打消了。我们扎根于此,不仅未破坏湿地,还对湿地进行了保护。”天津石化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徐波表示。

  这是一个人与自然、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和谐共存的典范。与10年前相比,湿地生存的物种由249种增加到了276种。据介绍,一半数量的世界级珍稀鸟类东方白鹳在此驻足,2000余只来自西伯利亚的天鹅也将此地作为迁徙途中的歇脚地……

  可见,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并非对立,人与自然可以和谐相处。天津石化扮演着生态文明建设者与保护者的角色,呵护这一方绿色。

  此次改造项目中,260万吨/年渣油加氢装置就是一个节能环保、绿色低碳的范例。由SEI自主研发的重油加氢技术能有效促进劣质重油/渣油资源的清洁利用,减少污染物的排放,承担保护周边环境这一重任。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