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党建】油花开,“小蜜蜂”舞起来
2020年05月12日 16:3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赵 云 王夫泉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西北油田采油三厂开发研究所以“小蜜蜂”文化蹚出党建与科研深度融合的新路子。

 

  一个团队良好的精神气很大程度上源于文化积淀带来的凝聚力、向心力和约束力。

  西北油田采油三厂开发研究所在发展中形成的“小蜜蜂”文化,以打造强大的“蜂群”为目标,通过做强蜂王、育好工蜂、筑牢蜂巢、酿好“蜂蜜”,将年轻人的激情和斗志汇聚在一起,不仅出色完成了油田和采油厂安排的各项急难险重任务,而且蹚出了一条党建与科研深度融合的新路子。

  做强蜂王

  蜜蜂是群体生活的昆虫。它们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但是,如果没有蜂王就不会有蜂群的存在。

  在采油三厂开发研究所,党支部像是“蜂巢”,党支部班子像是“蜂王”。如何做强“蜂王”,带好蜂群开创甜蜜事业,开发研究所党支部班子有自己的视角。

  “支部班子既是火车头,又是领头羊。一个充满正气、团结的创新型支部班子,不仅出业绩、出效益,还会出生产力、出人才,能够带领企业快速发展壮大。”开发研究所党支部书记甄建伟说。

  通过抓思想政治、抓团结协作、抓干部作风、抓工作业绩,开发研究所党支部严格支部书记、委员的管理,使“蜂王”强大起来。

  2019年12月5日,开发研究所党支部如期召开支委会。在家休假的纪检委员唐博超通过视频会议模式参加了会议。

  开发研究所将“从严管理”的重点之一体现在严抓班子组织生活上,突出把握参与度、热度和深度。同时,在履职考核上,通过阶段性、年度履职报告,对党支部委员的履职情况进行年中检查、年度评估,并采用访谈制、约谈制等方法加强履职督导。

  “通过‘四抓’,班子成员团结一致,密切配合,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甄建伟说。

  育好工蜂

  “工蜂”即技术人员。育好“工蜂”,培育作风过硬、能力超强的技术人员队伍,育思想、育作风、育能力,一个都不能落下。

  开发研究所是一支年轻的科研团队。61名员工平均年龄仅33岁,本科以上学历占总人数98.4%。如何坚定年轻员工扎根大西北、奉献大西北的理想信念?

  开发研究所从抓形势任务教育和主题教育入手,强化员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通过重温石化发展史、西北油田发展史以及厂情厂史教育、“形势、目标、责任”主题教育等活动,不断增强职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我们年轻一代更要发扬‘三光荣精神’,创新更高、更强的技术,将西北油田的开发工作进一步深入推进。这是我们对前辈们最大的回报。”开发研究所副所长、党支部委员蒋林说。

  2017年,30岁的付栋在西北油田油藏动态分析大赛中获得第一名,被授予动态分析能手称号。谈到能力提升法,他为开发研究所的“四授法”点了赞。

  “‘四授法’分别是:授人以渔,就是给员工讲思路、讲方法、讲技术;授人以欲,就是多推荐中层干部,激发其成长的欲望;授人以誉,就是设置明星员工、岗位能手、评先推优;授人以宇,就是多让员工参与厂院比武、分公司级大赛、学术论坛等。”蒋林介绍说。

  近5年来,先后有61名技术人员因“四授法”获得了能力起步和提升,有的已经走出研究所,走上厂领导岗位。

  筑牢蜂巢

  蜂巢是蜜蜂的基地。开发研究所从加强基础建设“夯地基”、促进岗位深耕“固栋梁”、加快新人培养“增活力”入手,夯实“三基”基础,筑牢蜂巢。

  李桂云主要负责的责任区是十区南区块。2013年到所里工作后,她就坚持在这个区块里埋头深耕,把十区南所有油井的综合记录、采油曲线和井史数据都装进大脑里。

  时近子夜,李桂云办公室的灯光常常亮着。“利用晚上时间寻找油藏,工作效率高,也更容易有灵感。”

  勤奋换来好收成。2019年,李桂云和同事提出的措施方案不仅百分之百获得审核通过,而且33井次注水、注气和措施挖潜,全都取得了意想不到的“疗效”。十区南区块的总产量从2019年年初的日产油857吨上升至944吨。

  为帮助新进员工打牢研究基础,开发研究所一方面指导新员工学会、学透采油厂编制的《基层岗位操作手册》,另一方面对新进员工开展了导师带徒的纵向培养,鼓励他们登上“小蜜蜂论坛”,或讲课或汇报或分享心得,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3名新进员工仅用半年时间就初露锋芒,即将走上室副主任岗位。

  “‘三基’工作是石油石化行业几十年积累形成的好传统、好作风,也是强基固本、推动发展的传家宝。不管形势如何变化,‘三基’工作的基础地位不变。越是逆风局面,越要打牢‘三基’。”甄建伟说。

  酿好“蜂蜜”

  做强蜂王、育好工蜂、筑好蜂巢,最终的目的是要酿好“蜂蜜”。

  如何酿出好“蜂蜜”?开发研究所有自己的法子。

  “党支部的工作目标就是要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促进党支部成员扎实履行‘一岗双责’,实现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 甄建伟说。

  甄建伟是党支部书记,也是分管技术的副所长。发挥党建政治优势,他带领技术人员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攻克了油井在线含水监测、含酸油有机氯高效处理、修井高效脱硫化氢等五项新技术,仅2019年就实现降本增效530万元。

  开发研究所党支部积极“走出去”开展融合式联建。通过共建活动平台、共享技术资源、共同立项攻关,与“两院两厂”的四家党支部开展科研、生产双促式联建,提升科研水平,推动效益发展。

  2019年,开发研究所联合开展动态分析比武2次、各类技术交流15次,共同攻关了碳酸盐岩缝洞型油藏降低自然递减技术和不动管柱酸化等5项新技术,实现增效近千万元。

  百年企业靠文化。

  几年来,在“小蜜蜂”文化引领下,开发研究所取得了一系列技术方法的突破——大型压裂技术、首创排水采油技术、定量化注水、单元注气……他们正在成为国内缝洞型油藏开发的“领头雁”。

  2017年7月,开发研究所连续第三次获得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金牌研究所”称号。

  甄建伟说:“这样的荣誉是对所里61名员工辛勤付出的最好褒奖!大家感觉比吃了蜂蜜还要甜。”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