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党建】党建深层扎根 业务枝繁叶茂
2020年05月12日 16:4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刘 宁 李 寒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河北销售不断强化党建工作与经营工作有机融合,公司综合实力不断提升。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如果把中国石油河北销售公司比作一棵参天大树,那122个基层党支部就是这棵树的根脉,根扎得牢树才能长高、长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

  近年来,面对油品供大于求、市场竞争激烈等严峻挑战,河北销售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营,不断强化党建工作与经营工作有机融合,由此全面促进成品油销售能力、非油品销售收入和综合效益不断提升。

  把根扎牢 正向提升

  党建工作要提升,根系必须扎深扎牢,才能汲取充足的水分与养料。河北销售在全系统范围开展“三化三一”支部达标工作,规范党支部组织行为,激励党支部发挥作用,确保公司这棵参天大树向下扎根,向上发芽,枝繁叶茂。

  支部达标工作开展的前提就是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精神,按照“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的要求,按照党的十九大“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的要求,坚持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属性,坚持思想上严格要求、组织上严格管理、制度上严格约束,细化“三化三一”基础指标,坚持规定动作有规范,进一步促进河北销售基层党支部的管理精细化。

  树植得稳不稳,还要看根连得紧不紧,还要看有没有贯通的经脉。“三化三一”支部达标立足“达标”而非一般意义上的“合格”,坚持自选动作高标准,把“攻坚、活力、和谐、创新”关键指标与各分公司经营改革发展的实践难题紧密挂钩,将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企业保值增值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当前,支部达标已经成为锤炼各级党组织的“练兵场”和锻造党员干部的“大熔炉”。一方面,公司通过规范“三会一课”等党组织生活,让广大党员提高党性修养,不断获取丰富的精神食粮,提升广大党员精气神,提高组织质量;另一方面,支部达标像一颗磁石,把广大党员和普通员工紧紧联系在党支部周围。组织的凝聚力强了,动员力大了,也必将拥有冲破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

  打造“多彩党建”品牌

  党支部不仅注重规模,河北销售还大力推进“三化三一”( 科学化、规范化、可视化,一套制度、一个清单、一张报表)标准化党支部验收,创新党支部书记“三个三”工作法,结合地域特色打造“多彩党建”品牌,诸多工作成效在中国石油销售板块基层建设会议上进行交流推广。例如,河北销售石家庄分公司把“互联网+”融入基层党建,推广“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运用新媒体和新平台等信息技术手段,建立了全体党员参与的“两学一做”QQ群,通过开展“微课堂”,激活“神经末梢”,畅通“毛细血管”,使党建工作开展更灵活、更接地气、更有效果。

  业内人士都知道,河北销售是中国石油在河北境内最大的油品销售企业,所属1000多座加油站,具有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由此,河北销售探索“点、线、面”工作体系,细化党建联系点,制定党建“千分制”考核细则,加强支部双百分量化考核和达标晋级,落实“支部建在站上”。与此同时,河北销售创建党员示范岗,通过“优秀党员标兵讲述”等载体推进“四亮一争”活动,推动“千名党员争先锋、百名先进齐引领、十大标兵做示范”活动向纵深发展。

  在哪“架灶”,就在哪“添柴”

  河北销售张家口分公司高速片区的五对服务区分布在周边5个区县。2019年年初,正是冬季滑雪旅游旺季,全体党员均放弃节假日休息,在应急和突发任务面前,他们的身影随处可见。正是这些共产党员勇挑重担,以站为家,保证车辆有序加油并提升现场服务,才实现了旅游重点区域的加油站汽油销量较上年同期增了一倍的好成绩。

  党建工作和销售经营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缺一不可。河北销售把提量创效、提质增效作为党建工作的着力点,找准基层党建与生产经营的最佳结合点,做到销售经营在哪里“架灶”,党建工作就在哪里“添柴”,真正做到“党员身份亮出来、平时工作看出来、关键时刻站出来”,形成了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营的新格局。

  河北销售突出党建与销售经营紧密结合的实践性,两者实行同部署、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使党建更加贴近基层一线,实现党建活动与销售经营全面融合。与此同时,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生产经营中得到充分发挥。如河北销售唐山分公司开展党员志愿者、党员责任区、三联示范点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志愿者驻站帮扶,实现玉田东环等加油站的提量增效。保定分公司在一线站库创建35个党员示范岗、10个党员责任区,组织成立18个党员服务管理小组,一年来帮扶加油站140余座。

  互联共建亮点频现

  不久前,前来河北易县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的一个参观团,引起了讲解员小李的好奇。这个参观团有中石油的、铁建的、银行的、通信的,俨然一个“多国部队”。一问才知,这是中石油河北销售雄安分公司牵头多家驻雄安新区央企,开展的“追寻红色足迹,永葆创业激情”主题党日活动。

  一年多来,河北销售推进与河北省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国企、民企党组织的“互联共建”,以党务共建促进经营共建、文化共建、创新共建、品牌共建,实现了党建经营同频共振、融合发展。目前,“互联共建”党组织300多家,联出了市场,建出了业绩。2018年七一期间,雄安分公司与中国铁塔、中建路桥等11家入驻新区开展“互联共建”,业务合作进展顺利,成功开发客户百余家,当月汽油销售量同比增长18%,并签署13份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不仅如此,河北销售完善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和工作程序,由“贴近”转为“融入”,按照责任目标、权重的具体分值,进行量化考核,丰富党建内涵,拓宽党建工作领域,引导党员在本职岗位上创一流业绩,争最佳成效,为基层党支部和党员搭建施展作为、勇于创新的平台。共产党员、加油站经理刘慧慧等把日常管理与创新紧密结合,分别总结提炼出“三一三联”“黄金10秒”“五心服务”等优秀工作方法,均为经营工作发挥了较为突出作用。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