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话题
【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胜利工程远航
2020年05月12日 15:31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王 嘉 宿振国 张 玉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国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致力打造“创新驱动”,掌握系列国际领先技术。

 

  2019年11月29日,中国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自主研发的SINOMACS ATS I型旋转导向仪器,在胜利油区1-2-斜596井现场试验成功。

  “旋转导向总进尺347米,累计工作时间52小时,造斜率4.2°/30米,信号的平均物理传输速率为1.8bps,数据下传成功率达95%。”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随钻测控中心副总工程师肖红兵介绍说。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对业内人士来说,这组数字无疑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它标志着中国石化在石油钻探领域已经突破了旋转导向这一“卡脖子”技术。而这,仅仅是胜利石油工程公司科技创新的一个缩影。

  随钻测控 打破垄断

  无论油价高低,工程市场上对高端设备的需求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状态。

  旋转导向工具具有可缩短钻井周期、有利于长水平段施工等特点,成为国内外高端随钻测控服务市场必需的设备。但国内旋转导向工具严重短缺,技术掌握在国外公司手中,服务按小时收费,费用高昂。

  “保守估计,每年在西南和西北市场,旋转导向工具工作量在250井次以上。”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随钻测控中心对工具市场做了全面调研后,得出页岩气开发领域旋转导向技术服务存在较大缺口的结论。

  工程技术服务是一个技术密集型行业。没有能作为撒手锏的技术,处处受人掣肘。

  2018年,胜利石油工程公司斥资上千万元引进5根旋转导向系统,交到研发人员手中。通过边应用边研发,随钻测控技术研发团队很快完成系统主体结构、液压单元等设计优化,旋转导向研发速率稳步提升。

  为了缩短攻关研发周期,快速提升高端装备研发水平和技术成果转化能力,在上级支持下,胜利石油工程公司与贝克休斯开展技术合作,引进2套AutoTrak G3旋转导向单元。经过随钻测控研发团队技术攻关,最终形成SINOMACS ATS Ⅲ型旋转导向系统。在胜利油区营6-更斜51井应用后取得良好效果,快速提升了随钻测控技术的整体水平。

  在前期应用和研究的基础上,胜利石油工程公司确定了静态推靠式旋转导向的攻关目标。从原理设计和计算入手,通过对机械、电子和软件等模块进行反复设计实验、组装调试、模拟验证,研发出中国石化首套静态推靠式旋转导向系统SINOMACS ATS I型。

  在胜利油区1-2-斜596井现场试验中,地面监控、双向通信、随钻测量和井下导向控制四大模块均达到理想效果。在靶心半径仅有10米的情况下,确保该井顺利中靶、完钻。现场试验的成功,有效验证了旋转导向仪器的功能性、可靠性及精确度。

  经过艰苦自主研发,截至目前,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随钻测控技术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8件,国外专利3件。

  与此同时,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逐步形成了以MWD随钻测量仪器、地质导向仪器、随钻测井仪器、井下控制工具为主的四大系列12个种类的随钻测控装备体系。其中,SINOMACS品牌产品销往国内各大油田,技术服务业务拓展到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家,成功应用1000余井次,为各油区和客户创造产值10多亿元。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旗下原北京市普利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克勤感叹:“上天难,入地更难!要应对各种复杂介质和工况,胜利随钻测控技术已经成为这一领域的知名品牌。”

  测井技术 国际领先

  2018年,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钻井院自主研发的录井房式钻井液在线监测系统在桩12-平21井试验成功,实现了钻井液10项参数的实时测量、连续记录。经鉴定,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每秒记录一组数据,远远高于国外同类产品10至15分钟的监测频率,能够更好地预判井下状况,应对突发问题,初步实现工程化应用目标。

  领先国际的钻井液检测技术,仅仅是胜利石油工程公司众多技术中的一项。2019年,胜利石油工程公司测井SINOLOG900网络成像系统迈入国际领先行列。

  发展的背后,映射着胜利测井技术从领先到断代再到领先的“过山车”式变革,映射着胜利工程自主技术创新的跨越式发展。

  作为全国规模较大、综合服务能力最强的专业化测井技术服务公司之一,上世纪90年代,胜利测井自主研制的SL-3000型数控测井系统不仅获得过国家科技发明奖,而且出口到海外,开创了我国测井装备只有进口没有出口的先河。

  在科技的世界里,没有进步就意味着落后。直到2013年,胜利测井的主力设备还停留在数控测井阶段,传输速率仅为230Kbps,而世界领先的网络成像设备传输速率高达900 Kbps。

  “数控测井阶段相当于智能手机,而网络成像阶段就相当于迈入5G时代。”在强烈的落差感下,胜利测井人举全公司之力,迈上了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中国石化特色的新一代测井装备的征途。

  2019年8月31日,中国石化科技开发部“SINOLOG900网络成像测井系统”成果鉴定会现场,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阳担任鉴定委员会主任,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海油以及中科院等相关单位的知名专家教授组成的专家组,正对胜利测井提报的这一成果进行评审。

  虽然前期准备足够充分,对自己的研发成果也充满信心,但面对如此高级别的专家团队,项目技术首席郭红旗还是觉得紧张忐忑。

  “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高温长电缆测井数据高速传输能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当李阳院士说出这个结论时,郭红旗的眼眶湿润了。

  六年求索,玉汝于成。辛勤的成果得到了专家的认可,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向着打造国际一流测井装备的目标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全面创新 全面突破

  “科技创新是发展的第一推动力。拥有‘人无我有’的核心竞争力,在市场中才有发言权。”胜利石油工程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张洪山说。

  以此为指引,科研人员潜心研究,致力于打破技术垄断,填补技术空白,打造核心竞争力。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相继面世。

  经过十年攻关形成一套海洋天然气水合物钻探取芯工艺技术和岩芯后处理技术,中国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第三个掌握此项技术的国家。

  扭充工具国产化,打破国外公司垄断,成功推广应用到中国海油、四川页岩气等市场。

  研制出电磁波电阻率、175℃高温MWD等系列随钻测控仪器,让国产随钻测控技术迈上新台阶,胜利石油工程公司成为世界上少数掌控高温随钻测量技术的油服公司之一。

  形成抗高温、合成基、强抑制等10 余种钻井液体系,在250 余口深井中应用,井下复杂情况降低50%。

  SINOLOG900网络成像测井系统、高温满贯测井仪、偶极横波远探测仪等关键装备定型产业化,传输速率达到1.2Mbps,声波探测范围从几十厘米延伸到八十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耐温200℃、耐压160Mpa,具备了进军高温、小井眼市场的尖端武器。

  研发了中国石化自主品牌的系列综合录井仪,远销20余个国家。

  井下随钻气体检测技术攻克了井下钻井液采集、气液分离等多项世界级难题,录井方式由地面扩展到井下。

  带压作业技术在礁石坝地区规模化应用,打破了国外公司垄断,填补了中国石化页岩气带压作业关键技术上的空白。

  泥浆不落地技术,实现绿色清洁生产,填补国内空白。

  …… ……

  目前,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已形成随钻测控、网络成像测井、探索者综合录井仪三大品牌产品,核心技术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一项项技术创新,一项项突出成果,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得到了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认证,被评为中国石化“创新型企业”。

  配套机制 保驾护航

  由井下作业公司完成的《页岩气井带压作业工艺技术》荣获胜利石油工程公司科技进步评比一等奖。作为主创人员,井下作业公司带压作业副主任师胡尊敬收到了3.5万元激励“红包”。这让他喜出望外,更深刻体会到“每一分耕耘都有回报”。

  不仅仅是胡尊敬,获得奖励的还有来自胜利石油工程公司的9个科研团队。2017年,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首度评选十大“科技创效”成果。这在中国石化系统内也是首次。

  为了让创新更持久、更专业、更有效,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大力完善创新创效激励机制。对项目研发实现重大突破和创效的项目负责人和技术首席实施重奖,体现多创效多受益。科技成果按照评估效益5%进行奖励。设立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每年评审1次,授予科技创新中做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鼓励广大科研人员积极开展发明创造,专利授权后给予发明人一次性奖励,发明专利2万元/项,实用新型0.3万元/项。推行“新技术试验风险补贴”“新技术转化创效奖励”“项目长负责制”等激励管理办法……

  曹成章,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钻井院完井所固井技术研究室主任,国家863项目子课题“大位移井固井关键技术研究”技术首席,成功解决了大位移井套管安全下入以及大位移井固井难题,形成了一套适合桩海区块的大位移井固井关键技术。而9年前,他只是一名刚跨出校园大门的职场新人。

  “这得益于公司‘名师带高徒’结对培养、优秀青年知识分子荣誉评选、青工创新创效成果大赛等完善的‘生聚理用’人才机制。”曹成章如是说。

  胜利石油工程公司不断加强科研团队建设。现已拥有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优秀创新团队1个、石油工程公司优秀创新团队4个。注重科研平台建设,搭建面向全球的研发平台,集成外部科技资源开展战略合作,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将实验室建设作为创新驱动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作来抓,现已拥有各类重点实验室18个。

  好的科研体制机制不仅仅激励科研人员潜心研究,更促进科研成果有效转化。

  按照 “边研发、边实践、边推广”的思路,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厚植技术优势,积极推进创新成果转化,成功实施南海涠洲12井全球首例24英寸隔水管开窗作业、南海LW3区块天然气水合物钻探取芯等一批重点井和重大工程,科研成果转化率达到85%,高端业务收入占比增至30%,位居地区公司首位。

  加强科研单位、市场部门、生产单位联动,推广应用随钻伽马成像、钻机自动化装备等85项技术。2019年1-11月,创收8.2亿元。其中,综合地质导向技术在西南页岩气区块应用27口井,泵送桥塞射孔联作技术在重庆涪陵、华北油区、东北油区应用109口井,元素录井和水淹层及选层评价等技术在中石油、中海油等市场创收近1500万元。

  多年的创新之路深深昭示,科技创新永远是推动发展的第一动力。

  面对激烈市场竞争和方兴未艾的科技革命、产业变革,胜利石油工程公司深知,只有始终紧跟形势发展、战略目标,与时俱进、矢志创新,培育新技术、新业务、新动能,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才能加快做强做优做大,在市场竞争中奋进前行。

  前路已昭,航向已明,追梦者征途漫漫、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