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沟通=故事?
2020年05月13日 11:4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许敏杰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卞志清:

  当今,整个世界都在展开争夺眼球的战役,谁能吸引更多的注意力,谁就能被更加关注。随着社会的发展,未来有价值的不仅是信息,更是注意力。讲故事已经成了一种引发注意力的重要方式。讲故事巧妙地解决了一些复杂的问题,它让形象变得更加鲜明,让影响力更加直接和深入。

  不过对于讲故事,很多人仍旧停留在“教育”的思维阶段,认为故事不过是一个“教育”的形式,是一种娱乐和说教的方式,就像老师给孩子们讲故事,父母和孩子们讲故事一样,认为它是一种较低层次或者较为初级的沟通方式。但是,讲故事的力量超出了人们所认知的范围。逻辑难以使人信服。当你在论述观点时,听众们忙于在脑中与你争论,也只是基于知识层面的认知。人们无法受到理性行为的启发。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常常能够有效说服他人,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生物学家们也证实了这一点。近10万年时间的进化把人类大脑培养成故事结构思考的器官,所以人们通常并不拒绝讲故事,甚至可以说更偏爱讲故事。每个人都是听着各式各样的故事长大的,故事是构建个人知识库的一个重要方式,也是个人了解世界的途径。这也不难理解为什么很多人钟爱于各种类型的故事。此外,人们会利用形形色色的故事来讲述自己的生活。这些故事不仅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窗口,带来全新的生沽经验,也提供了影响外界的一个机会。在讲故事以及听故事的过程中,人们在彼此之间建立了一种奇特的连接,这种连接让人际交往变得更加直接和高效。

  世上有各种声音,背后皆有故事。讲故事的范围很广,几乎在各行各业中都有涉及,而且它也印证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任何事情都是可以通过讲故事来说清楚的,如果有什么事情是说不清楚的,那么只能说明这个人不会讲故事。同样的,通过讲故事可以说清楚个人的能力,可以体现出个人的想法。如果没有效果,只能证明这个人不会讲故事,缺乏自我营销的能力。对于那些成功者来说,他们并没有一味痴迷自己的硬实力,而是通过讲故事来彰显自身的软实力。

  从本质上来说,故事就是帮助大脑思考的一种工具,通过讲故事,人们可以把信息转换成大脑更容易接受的形式。最常见是个人的故事,比如某个人对自己的介绍,自己所做之事,所拥有的能力、所经历的生活、所看见和感悟的人生都可以用故事讲出来。通过这种形式,人们可以将他的形象进行放大,将其包装成人们更容易接受或者更加喜欢的类型,也可以借助故事来展示自身的能力和魅力。可以说故事就是一种有效的广告形式,商家可以借助故事为产品打广告,个人同样可以借助故事为自己做宣传。

  不论你是否愿意承认这一点,越来越多的人如今正改变自己的生存方式,他们不再像过去一样单纯地依赖于提升硬实力,不再将个人的实力当成影响外界的唯一因素。一个不那么成功,不那么突出,或不那么重要的人,同样可以通过讲故事来改变自己默默无闻的状态,展示一个更加强大的自己,并通过这些故事来增强自身的影响力。

  讲故事的关键在于抓住倾听者的心理,提升他们的感爱度,通过各种故事让人产生更为深刻的印象,关键在于提升说服力,确保倾听者更好地接受。讲故事讲的是价值观,要将个人的行为准则、社会价值观传达给别人,不仅展现个人的形象,而且积极引导他人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只有这样,才会有效发挥出故事的基本功效和魅力。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