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好大一只黑天鹅!
2020年05月13日 12:0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陆如泉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全球地缘政治飞出一只巨大的“黑天鹅”,开启了中东新一轮更大的动荡。

 

  1月3日,伊朗将军、伊斯兰革命卫队灵魂人物、“圣城旅”司令官卡西姆·苏莱曼尼在伊拉克巴格达机场,被美军的精确制导炸弹炸死。一同被炸死的还有伊拉克民兵武装“人民动员组织”的副指挥官穆罕迪斯,以及黎巴嫩真主党的两名高管。这两天关于这一事件的报道铺天盖地,苏莱曼尼于伊朗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可以这么认为,苏莱曼尼是伊朗的“准二号”人物。苏莱曼尼是伊朗在全球舞台上少数几个代表性人物之一,其知名度仅次于哈梅内伊、鲁哈尼、扎里夫等代表伊朗和伊斯兰什叶派的“大国手”。长期以来,苏莱曼尼主要负责领导伊朗对所有反以色列武装的培训与支援,并操控向叙利亚输送军事物资,集军事、外交、情报等大权于一身。他曾指挥伊拉克境内的反美战斗、并涉嫌派人暗杀沙特驻美大使,他的行动左右着中东局势。如何解读苏莱曼尼被炸死这一突发事件?对中东格局的影响几何?下一步中东局势将会往哪个方向发展?

  两大因素导致苏莱曼尼遭遇美国“定点清除”,相当程度上是伊朗在伊拉克乱作为,触碰了美国红线,变相给美国提供了报复机会。苏莱曼尼被炸死,最近的导火索是2019年12月31日伊拉克民众在伊朗势力的暗中支持下,围攻美驻巴格达使馆,导致使馆遭到严重破坏,这是美国无论如何不能容忍的。稍远一点的原因是去年10月份以来,伊朗策动伊拉克境内的武装向当地的美国承包商和美军基地发动了11次袭击,最终在去年12月27日炸死了一名美国承包商,这也是美国绝对不能容忍的。

  苏莱曼尼的死亡,是2020年全球地缘政治飞出的一只巨大的“黑天鹅”,也开启了中东新一轮更大的动荡。2011年阿拉伯之春以来,伊朗作为伊斯兰世界什叶派的领袖,其实力和在伊拉克、叙利亚、黎巴嫩等中东什叶派地区的影响力空前提升。特别在伊拉克,伊拉克3000万人口中有70%左右是什叶派。这种情况下,伊朗人在伊拉克给美国制造点麻烦,应该是轻车熟路的事。但伊朗一直比较克制,没有在伊拉克给美国造成很大麻烦,也从中透视出多年来两伊关系、美国与伊朗、美国与伊拉克关系的格局。而此次事件,实际上是打破了美国、伊朗、伊拉克多年来“微妙且脆弱”的平衡关系,改变了中东地缘政治格局的现状。接下来,伊朗绝对不会善罢甘休,形势的演变可能出现两种情形。一种可能是伊朗低调报复,将继续在伊拉克、叙利亚、黎巴嫩以及阿富汗等伊朗有势力有影响力的地区,策动袭击美国、以色列和沙特的目标。这种情况下,中东地区的整体局势虽然恶化,但不至于失控,更不会爆发大规模战争。这种情形可能性较大。另一种可能是伊朗高调报复,彻底退出伊核协议,拿出“鱼死网破”的决心,大规模袭击美国及其盟友在中东的军事民用目标。如果这样,欧盟等原本是美伊冲突中的摇摆力量,将彻底投向美国怀抱。伊朗的日子将更加难过,无论是伊朗政局、还是中东局势,将会迎来“至暗时刻”。由此可见,可谓新年伊始,此事件是全球地缘政治飞出的一只大大的“黑天鹅”,中东新一轮更大的动荡将由此开启。

  那么,此次事件对油价将产生怎样的影响?笔者认为,除非此事件继续发酵导致伊拉克原油供应中断(至少突然减少400万桶/日的供应量),而这一部分的缺口是美国页岩油生产商和其他石油出口国无论如何在短时间内难以弥补的。一旦这种极端情况发生,油价极有可能在2020年的某个时候出现爆发式增长的局面。

  不得不说,原来一直以为2019年是中东乱局的高点,哪里想到,它只是2020年中东漩涡的起点。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