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来劲了!天然气市场发展
2020年05月13日 16:3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敬 民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带来四大效应,极大促进天然气市场又快又好地发展。

 

  国家管网公司的成立是刚刚过去的一年中发生在油气领域的一件大事。它的成立与中俄东线天然气管线开通,将从深层次改变我国天然气供需格局,对我国天然气能源主体地位的培育将产生重大影响。从技术层面看,国家管网公司的成立将产生四个方面的效应,分别是气源供应主体多元化效应、管线建设带动效应、催生区域市场效应以及天然气商业运营模式重构效应。将这四大效应利用好、引导好,可以极大促进天然气市场又快又好发展。

  气源供应主体多元化效应

  主体多元化效应主要是指管网公司成立后会加快上游气源多样化格局形成。天然气气源来自国产气和进口气两个方面。管网公司成立之后核心运行规则是运销分离以及对第三方公平开放原则。这一原则理论上可以消除上游投资者在天然气外输方面的顾虑,降低准入成本,从而对上游投资起到促进作用。

  从发展态势看,新进上游投资者可能是外资企业,也可能是民营企业。当然仅靠管网公司后的新规则拉动上游投资远远不够。但是国家管网运行新规则与新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针对外商上游投资限于合资合作的规定取消,以及鼓励民营资本进入上游领域等制度相互支撑可以形成新的合力,作用于上游油气勘探开发,上游投资鼓励制度就会更加完善。从目前政策发布以及传递的信息看,制约上游市场化推进的制度短板正在被补缺,应该说国内上游市场开放只是时间上的问题。

  天然气管线建设的带动效应

  天然气管线建设的带动效应是指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后管网投资力度将显著加大。目前我国的天然气管网总里程为8万公里,距国家规划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根据国家油气管网发展规划,到2020年国内天然气干线管网里程达到10.3万公里,目前仅完成77%。国家管网公司从酝酿到成立这段时期国内管网投资基本停滞,投资者因为不清楚国家管网公司的战略定位以及资产分布计划而停滞或延期,天然气管道类项目投资计划不在少数。

  随着国家管网公司的成立,这段在之前静默期被抑制的投资动能将很快释放出来。近期有关广西和浙江相关天然气支线管网建设与国家管网的成立节点不无关系。由于长输干线的投资收益率被确定在8%的水平,未来支线建设的收益率应该与此接近,这一收益率水平整体适中,对投资者是有吸引力的。美国、加拿大等天然气管网发达国家的管网投资商收益率也在9%~11%之间。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后会通过吸收社会资本加盟加快干线管网建设。同时基于收益率考虑,对支线建设以及区域管网建设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

  催生区域市场效应

  催生区域市场效应是指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后,体现气源导向型特点的区域市场形成步伐加快。若将天然气定位成富贵能源,在中国是没有市场的。不仅在中国,在发达国家也是如此。美国若没有页岩气革命创造的廉价气源支撑,天然气的消费量也不会达到今天的8000多亿立方米。价格因素对天然气的消费具有决定性影响,中外皆如此。正是基于这一考虑,国家近年的系列天然气政策其终极目标均指向降低终端消费价格,包括降低管输费用,发展燃气轮机技术以及增值税改革等。

  中国拥有广阔的国土面积,国家管网的干线管网历经中国多数省份,相当于在中国架起天然气供应的“龙骨”。目前国内已经形成中亚、中俄、中缅管道气以及海上LNG等多气源供应模式。考虑到管输费用在终端供应中占据一定的比例,未来低价鼓励消费可以考虑气源就近消费原则以有效节省运输成本。区域市场的形成需要天然气利用政策做出调整,基本思路是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的粗放管理,政策调控更多的体现精准施策,这是区别于之前版本天然气利用政策的一个显著特点。这个变化目前有所体现,已进入2020年,《哈尔滨市天然气利用规划》正式印发。《规划》旨在把握俄气进入哈市的重大机遇,大力推进天然气在民用、工业、热电、交通等领域利用规模。若按照国家之前的天然气利用政策条款,天然气热电联产不被支持和鼓励。外在环境发生了变化,政策也要与时俱进,将天然气投资决策权交给地方去做更加务实。

  商业运营模式重构效应

  商业运营模式重构效应主要是指天然气下游市场运营模式在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后将出现显著变化。国家管网公司成立的互联互通效应与我国城市化正好处于叠加期。目前我国的城市化水平为60%左右,尚有较大的增长空间。气源供应主体数量的增长以及互联互通带来的便捷性将进一步加剧国内城市燃气领域的竞争,有意愿介入城市燃气领域的企业数量会显著增加。城市燃气企业与下游终端用户直接面对,是降低终端用户用气成本的最后一个环节,国家高度重视这一领域的改革。针对城市燃气配气环节费用高以及由此带来的成本转嫁现象,国家专门出台了针对配气的最高收益率政策,倡导城市燃气工程安装市场竞争,取消接驳费,鼓励包括外资在内的多元主体介入该领域。同上游领域类似,城市燃气领域也将迎来主体多元时代。国内城市燃气企业有近千家,经营状况和股权结构比较复杂。预计接下来几年城市燃气企业的兼并重组会成为看点之一。

  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成立对中国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而言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标志着中国天然气市场化改革迈出重大一步。接踵而来的发展看点将是天然气市场逐渐或已经表现出来的四大效应。中国经济回旋余地大,具有充足的天然气消纳空间。将国家管网公司效应利用好、引导好,可以极大促进天然气市场又好又快发展。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