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石油】三年扭亏,赢了
2020年05月13日 17:0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曲星远 王 军 祃艳芸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华北石油工程公司不断深化改革,实现扭亏为盈。

 

  营业额48.5亿元,考核利润较2018年增长90.1%。

  华北石油工程公司2019年财报新鲜出炉。亮眼的成绩,让员工们倍感振奋,也深知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

  回想刚刚组建时的2016年3月,恰逢石油工程市场的“寒冬期”。这个中石化石油工程板块第一个完成改革重组的新公司,队伍停待超过50%,亏损巨大,生产经营“内外交困”。

  3年多的深化改革,华北石油工程公司一年一个台阶,至2018年6月实现各专业全面盈利。2019年新签合同额、收入和利润指标完成率排名中石化石油工程系统前列。

  转观念促改革

  清晨4点多,中石化沙特SP120钻井队食堂。

  华北石油工程河南钻井分公司华友服务中心沙特项目厨师吴红军,开始起床工作。两小时后,馒头、豆浆、油条等摆上钻井队餐桌。

  吴红军原是河南钻井管具公司维修工。2016年,因工作量减少,企业开始改制。他脱下穿了10多年的红工装。“单位想办法为员工找岗位,我也要转变观念,为公司扭亏脱困贡献一份力量。”

  从维修工到厨师,从不适应到适应,他的饭菜越做越香。“虽然不直接参与生产,但食堂也是生产力。看到大家吃得舒心,我也有成就感。”

  吴红军只是华北石油工程公司员工转变观念、顺应改革的一个缩影。2016年,华北石油工程公司上下接受了一次新观念的洗礼。

  2016年7月,南阳盆地闷热潮湿,刚重组的华北石油工程公司领导班子前去调研。反复研讨后,提出 “一年止亏、两年减亏、三年扭亏为盈”改革思路。但是,以当时的经营状况和市场环境,3年内完成扭亏脱困,很多人质疑。

  “要辩证、系统地看问题。市场寒冬恰是强管理、练内功、拓市场的机遇,是自救生存的机会。”新领导班子强调。

  之后,在各类场合中,新领导班子面对面听取员工诉求,传达上级整合重组的部署要求,摆数据、讲事实,让员工看到自身的优势与不足。围绕任务怎么来、价格怎么办、亏损怎么看等问题,开展专题讨论180余次……

  中原石油工程迎战“极寒”的思考、华东油气分公司对“四个习惯于”的革命性措施等,也让华北石油工程公司的员工看到了身边改革成功的事例,坚定了改革的信心。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终于,在员工思想问卷调查中,98%以上的人开始选择以改革求生存。

  观念一转天地宽。各工区的施工业绩有了起色,市场环境跟着越来越好。

  2019年2月,华北石油工程沙特项目SP125钻井队获沙特阿美公司“5年安全生产无事故”奖励,为新合同的延续打下了基础;2019年3月上旬,该项目SP101钻井队经过努力,比合同约定时间提前61天开钻……

  创新分配机制

  “总结3年多的改革成效,是创新分配机制,发挥绩效考核价值导向作用的结果。”华北石油工程公司总经理常兴浩说。

  重组之初,华北石油工程公司存在人员多、负担重、高端少等结构性矛盾,仅银行借款利息每月就280余万元。

  而此时,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快速推进的社会和体制转型,积聚了不少社会矛盾。也恰逢中国石化 “十三五”调结构、提质增效升级的窗口期。各种变革交汇到一起,意味着利益分配发生了变化,有人积极必然有人消极。

  不消灭亏损,亏损就消灭企业。3年内实现盈利,需要先化解结构性矛盾。

  华北石油工程公司推出“以效益贡献大小决定分配多少”为主的绩效考核、经营损失责任追究制,从生产组织、预算控制、盈亏评价、责任落实等方面建立了单井、单队、单项目考核体系,除基本工资外,其他津补贴、奖金等随效益动态调整。各单位绩效工资差额从4倍扩大到近8倍,部分亏损企业拿不到绩效工资。

  五普钻井分公司50175钻井队是中石化金牌标杆基层队。2018年,因为他们完成的5口井均为优质井,员工绩效工资在工区最高。

  新的分配机制,对体制机制“破框子”,对分配机制“动票子”,对亏损项目“换位子”,给资源共享“搭台子”,合并同质处级单位3个,前后压减各类机构73个、施工队29支,调整和压缩各级干部120余人,内部调剂4500余人。

  被打碎的“大锅饭”,激发了盈利单位创效、亏损单位减亏的动力。

  瞄准效益增长区

  历史上,华北石油工程公司各二级单位几乎一直依赖内部油田生存。一旦脱离了这层“关系”,作为乙方的工程单位怎么办?

  “2017年,我们推出国内由中石化内部市场向外部市场转移、常规油气领域向非常规油气领域转移、油气领域向非油气领域转移、服务石油石化向服务社会转移的‘四个转移’,国际上把中东作为战略提升区、非洲作为战略拓展区、中亚作为战略储备区、西亚作为战略转移区,通过坚守符合发展需要的市场,放弃低效无效市场,目前已实现弯道超车。”华北石油工程公司市场开发负责人武永起说。

  2019年,随着调整基本到位,华北石油工程公司瞄准尼日利亚、科威特、沙特、伊拉克、哈萨克斯坦,全力发展重点市场。如今,国际市场的收入已接近该公司经营收入的50%。

  技术是巩固市场的基础。在技术创新的道路上,华北石油工程公司初心不变,脚步不停。

  通过致密油气开发、深井超深井钻完井等技术的创新,华北石油工程公司在国内外油气田刷新了80多项纪录,实现了从井位测量、工程设计到井筒施工、钻后治理、油田建设的全产业链服务。

  至2019年11月底,华北石油工程公司申请专利49件,获专利授权17件,获中石化石油工程QC优秀成果奖2项。裂缝性漏失钻井防漏堵漏技术、低孔低渗致密砂岩储层测井评价技术、元素录井仪应用等共10项科研成果成功转化。

  “连续油管欠平衡冲砂装置”填补了国内油气井冲砂领域技术空白;自主品牌测井资料处理解释系统Logik已完成升级和技术推广;应用的核磁共振、RMT测井技术及元素分析、定录导一体化集成等技术推动了中石化大牛地、东胜、河南、春光、顺北等油气田的稳产上产……

  过硬的技术加持,华北石油工程公司拓市创效信心足、脚步稳。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