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石油】扬子石化 还看今朝
2020年05月13日 17:1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陶 炎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2019年,扬子石化聚焦产品挖潜增效,成绩显著。

 

  2019年以来,国内多个炼化一体化项目建成投产,石化产品盈利空间逐渐收窄。面对严峻的生产经营形势,扬子石化把准市场脉搏,在产品挖潜创效上下功夫。

  拓展原料渠道,降低产品成本;结合市场需求,向高端产品发展;精耕细作,优化装置运行,提高产品收率……一系列措施,让扬子石化传统石化产品释放活力,散发出金子般的光芒。

  截至2019年,扬子石化乙烯高附收率、芳烃能耗、炼油加工损失率等27项技经指标达到历史最优;乙烯、汽油、航煤、对二甲苯等多种产品产量创历史最高水平。

  加快开发高端产品

  去年9月,扬子石化首批工业化生产的高强度氯化聚乙烯专用树脂YEC-5002全部售罄。这是扬子石化研究院自主研发的国内首个高强度氯化聚乙烯专用树脂产品,不仅能有效提高下游客户的生产效率,还能提高产品性能,受到了客户的青睐。

  为了加强研发高端产品,扬子石化实施了塑料新产品产销研用体制机制改革,改进了塑料新产品的开发流程。扬子石化在塑料厂成立了新产品市场开发科,将塑料新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全部集中到塑料厂,由塑料厂负责新产品的市场调研、推广和销售工作。这项改革加快了公司塑料新产品的开发和上市速度,客户满意度也得到显著提升。

  “体制机制改革后,管理流程缩短,市场信息快速反馈到生产厂,能够及时调整生产计划,塑料新品进入市场速度大大加快!”扬子石化塑料厂新产品市场开发科科长笪文忠表示。

  2019年全年,扬子石化成功开发了硅烷交联电缆专用料、特高分子量产品、超高分子量聚乙烯专用料、高模量聚丙烯结构壁管材料、中熔指高结晶聚丙烯等 7个牌号的新产品并实现了工业化试生产,产品性能均达到设计指标。其中,茂金属聚乙烯产品是扬子石化完全依托自主研发技术开发的新产品,成功实现了茂金属膜料产品领域的重大突破,具有行业示范作用。此外,扬子石化还实现了汽车改性料、定制氯化聚乙烯系列产品等多个专用料的放量生产。

  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公司生产塑料新产品和专用料比例由51%增加至64%,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增效超过5000万元。

  优化运行提升收率

  去年下半年,扬子石化炼油厂2号常减压轻烃回收装置新增加粗石脑油去3号常减压轻烃回收装置流程项目顺利建成投用。

  “该项目投用后,炼油厂不仅每年可多加工原油86万吨左右,还提高了轻质油的掺炼量,石脑油收率上升近3.4% ,同时解决了在2号常减压轻烃生产出现异常情况下其主体系统的生产稳定性问题,提升了装置经济安全运行水平。”扬子石化炼油厂常减压联合装置工艺主任陈明喜说。

  通过优化运行,让高附加值产品收率更高,是扬子石化增效的一大措施。

  为了提升乙烯高附收率,扬子石化成立了乙烯绩效提升优化小组,每月开展乙烯全流程优化及成本效益指标分析,确定乙烯产量、生产成本、运行负荷及高附加值产品收率之间的最佳操作点和效益平衡点,并根据分析结果及时采取优化调整措施,做到每月、每日动态调控。

  扬子石化还开展了“拉网式”大排查,全面排查乙烯联合装置安全状况,特别是对发现的“跑冒滴漏”及“高远偏、死角”部位隐患漏点进行专项整治,定期分析火炬气样,监测火炬气中高附加值物料含量变化,做好数据统计分析,并与装置设计值对比,及时优化工艺操作,排查消除漏点,压减火炬气量达60%,减少了高附加值物料损失。

  通过优化运行,2019年,扬子石化乙烯装置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实现显著提升。其中,乙烯装置加工损失率连续3个月降至 0.05%,高附加值产品收率达到62.22%,均创历史最好水平;乙烯产量达到84.5万吨,超过了历史最好水平的2018年,再次刷新纪录。

  受益于优化运行,2019年,扬子石化成为中国石化集团第一个百万吨级对二甲苯生产基地;2号加氢裂化和1号、2号重整装置能耗创历史最好水平;“三苯”收率、对二甲苯收率在中国石化同类装置中处于领先水平。

  补足短板提高收益

  “这套装置能将劣质渣油深加工,生产汽油、柴油、蜡油等高附加值产品,否则这些多余的渣油只能生产沥青,而沥青附加值较低。”扬子石化炼油厂焦化联合装置副主任李洪斌介绍说。

  扬子石化通过改造投用了重油轻质化装置,去年10月份以来,该装置一直满负荷生产,轻油收率达63%,保持较好水平。

  炼油板块是扬子石化的效益短板。为此,公司加快炼油老装置挖潜改造,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思路,实施了一系列炼油老装置的挖潜改造,充分利用现有装置增产汽油、航煤、白油等高附加值产品,减产柴油等低附加值产品。目前,已完成了1号航煤加氢、重油轻质化、LTAG(催化柴油加氢-催化组合生产高辛烷值汽油技术)等炼油装置的挖潜改造。

  1号航煤加氢装置开车后,实现航煤放量生产,2019年全年航煤产量达到185万吨,创历史最高水平;重油轻质化装置开车后,消除了重油平衡瓶颈,在做大原油加工量的基础上,原油性质进一步劣质化,提升了经济效益;LTAG装置开车后,平衡消化了催化柴油和渣油加氢柴油,进一步降低了柴汽比,实现了多产汽油、液化气等高附加值产品。

  此外,扬子石化继续实施生产运行优化。例如,优化液化气资源,调整三常轻烃操作,轻烃液化气达到民用标准;2号气分装置丙烷停止外销,全部作乙烯裂解料,提高了乙烯裂解液化气比例1.5%;完善焦化装置液化气加工流程,最大程度回收丙烯资源;优化平衡焦化蜡油,实现焦化蜡油可以按装置、蜡油轻重分开,灵活了焦化蜡油加工路线。

  通过挖掘炼油装置潜能,扬子石化实现了航煤、汽油等炼油产品的增产增效。 2019年全年,公司成品油产量达680万吨,同比上升2.42%,创下历史最好水平。通过挖潜增效,炼油产品增效上亿元。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