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工程】这届页岩压裂为什么行
2020年05月13日 17:2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罗新荣 周向东 唐 凯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西南工程井下作业分公司瞄准威荣页岩气开发市场,2019年压裂作业占有率达到100%。

 

  西南威荣区块是页岩气开发最前沿,是兵家必争之地。

  西南工程井下作业分公司(以下简称西南井下)面对井下作业工作量逐年增加、施工难度、生产经营压力逐年增大的严峻考验,逆势而上,在众多施工队伍中异军突起——2019年压裂工作量增加了107%,实现连续三年稳步增长,刷新中国石化页岩气施工3项纪录。

  西南井下作为中国石化第二大页岩气田名副其实的一支压裂劲旅,铁军品牌响彻婆城茫茫群山。

  有的放矢拓展市场

  如何拓展和巩固市场,一直是西南井下殚精竭虑的问题。西南井下项目组负责人陈介骄说:“没有战略眼光的企业是走不远的,没有敢为人先的闯劲是干不成大事的。”

  威荣区块探明页岩气储量超千亿立方米。中国石化将威荣气田开发列为了重点建设工程。

  历史机遇摆在眼前,如何及时抓住?

  西南井下积极调整市场开发战略,扬长避短,成功运用甲乙方战略联盟与一体化管理新体制,不断抢占市场制高点。

  精心制作标书,优选拥有页岩气作业经验的金牌队伍,出动具备全套电动泵作业能力的队伍参与竞争……西南井下一举拿下永页6井、威页23平台、威页43平台等多口井施工任务,在新的作业领域争取到了可观的市场份额,在激烈市场竞争中“杀”出了一条生路。

  市场瞬息万变,需要一双洞察天机的“慧眼”。

  西南井下加强市场信息追踪,随时掌握威荣页岩气勘探开发动态及井位布置情况,详细了解周边队伍的人员、装备和技术状况,有的放矢参与竞争,作业市场开发命中率不断提高。近年来,威荣气田探区每一轮完井招标,都有西南井下的份额,令同行刮目相看。

  为加快勘探开发一体化进程,西南分公司一度把丁山、林滩场、永川等几个重要区块作为主战场来开发,以求取得勘探开发的新突破。

  新的市场开发格局需要新的战略部署。西南井下积极调整主攻方向,调整队伍布局,极大地提高了投标中标率。2019年压裂作业占有率达到100%。

  创新管理站稳市场

  西南井下明白,开拓市场只是第一步,要想走得更远,必须站稳市场。市场竞争浪潮一浪高过一浪,如何能岿然不动?

  西南井下的秘诀是:围绕页岩气田勘探开发,不断在生产组织、现场管理、科学施工等方面创新管理,建立起强有力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使企业管理不断攀升到新的高度。

  结合页岩气田勘探市场的实际,不断完善和深化完井工程单井项目管理。将一口井或一个平台作为一个工程项目,明确项目组长,再由组长优选作业队伍,实施单井项目管理。

  把市场竞争机制引入企业内部,把竞争压力层层传递到每个岗位和每个员工。同时,项目组相对流动,促使生产管理与完井技术横向沟通,各队之间相互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扭转以往存在的生产技术相互闭守、队伍完井水平参差不齐的现象。

  充分利用施工间隙,在设备管理上下功夫。仅2019年就完成了26台双环变速箱、15台康明斯发动机、26台2500型泵车大泵动力端的检测和维修,投入使用了6000型电动泵,完成3000型压裂机组快速投产。同时,开展各类检查97次,查找整改问题60余项。制定了《页岩气高压件使用时间标准》,建立高压件信息化管理系统,进一步提升了设备管理标准化和信息化水平。

  川西南地区条件异常艰苦,需要有一支素质高、作风硬、纪律严的队伍。西南井下加强了队伍管理,深入开展“比学赶帮超”“转观念、勇担当、创一流”和“正风气、转作风、提素质、创效益”等主题活动,严格按照标准化现场、标准化班组、标准化岗位强化队伍管理,抓好“三基”工作。推进“一岗精两岗熟三岗会”工作,挖掘员工潜能,实现一专多能。同时,积极开展技能比武和岗位练兵活动,先后举办了驾驶员、技术员等工种的比武,以赛代练提高了技能技术水平。

  特色技术赢得市场

  页岩气开发技术难度大,谁掌握了先进技术,谁能解决开发难题,谁无疑就拥有了开发市场的利器。

  西南井下跟踪国内外先进技术,努力打造自己的特色技术,已在超薄、超深开发井等多个领域创出探区纪录10多项。

  创新砂堵处理、精确加入、阶梯排量泵送等6大技术;提炼高压泵送桥塞、连续油管射孔、高压带压下油管等8大工艺技术;完善连续混配、高压件精细管控、远程泄压等10项配套技术;形成以“工厂化布局、全方位安全管控、低压集流快稳供液、返排液重复利用”为核心的超大规模压裂地面配套特色技术……

  不断创新,不断总结,不断提炼,西南井下形成了“人无我有,人有我强,人强我精”的技术特色和优势,可以在不同单井作业中,根据现场情况直接应用相关技术,达到对症下药、立竿见影的效果,提升了施工效率和工程质量。

  保护生态环境、绿色开发,是当前油气田生产的重任。西南井下主动作为,急甲方所急,大力推进绿色清洁生产。

  2019年6月,快速启动威荣气田压返液管输系统建设,高质量完成了威页23平台至威页43平台、威页43平台至威页29平台的两套压返液泵站系统和管输系统建设,成功实现平台间压返液管输重复利用,重复利用率提高2~4倍。截至当年11月,累计管输重复利用压返液55000立方米,节约费用上千万元。

  闯市场,如果没有一套“人有我精”的撒手锏,就不可能在竞争中游刃有余,更不可能在发展中左右逢源。西南井下敢为人先,敢于亮剑,用核心技术优势开拓市场,依靠优质工程站稳市场,不断刷新石油工程新纪录,勇立行业潮头。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