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党建】“三大法宝”激发基层动能
2020年05月13日 17:5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夏 龙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打造基础作战单元、教练团队建设、深化EAP员工帮助计划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工作开展的怎么样,直接影响到党的凝聚力、影响力、战斗力。

  2019年以来,中国石油江苏销售党委就进一步发挥基层党支部作用,促进基层党建与经营深度融合,进行了大胆地探索与实践,逐渐形成了打造基础作战单元、教练团队建设、深化EAP员工帮助计划的“三大法宝”,为强基层、打基础、增活力探出了新路子。

  建强“基础作战单元”

  针对近年基础党建存在的“四化”和党建、经营工作“两张皮”的现象,2019年以来,江苏销售全面启动党支部优化创新工作。从撤销原有片区和团队开始,根据地理位置、竞争态势、工作需要等合理设置基层党支部,并由每个支部管理10~15座加油站。同时,每个支部选优配强专职支部书记,改变了过去单纯依靠行政权力布置任务的状况。支部优化后,支部书记和其他支委以 “服务全员、全员服务”作为工作理念,依靠个人魅力、能力和服务来凝聚员工、推动工作。

  扬州龙城党支部,迅速适应工作重点转移,很快摸清了支部辖区内13座加油站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并因情制宜牵头帮助解决。所辖勤丰加油站李大姐家在农村,因丈夫外出打工,上班和农忙时节难以兼顾,特别苦恼。支部书记张平知情后,立即组织3名党员帮她收割菜籽。李大姐表示一定安心工作回报组织厚爱。类似的事故在其他支部也屡见不鲜,各党支部针对自身员工进行了动态管理,及时跟踪了解,支部成为了员工解忧的“杂货铺”、身边的“110”。如今,各个党支部队伍凝聚力迅速增强,员工服务客户更加热情主动,员工与客户的强链接关系正在形成。

  不仅如此,江苏销售还通过区域联动、协同作战,使党支部的战斗力得到有效发挥。基层党支部是“最先听到炮火的人”,公司各基层支部发扬顽强的斗争精神,适时研究市场形势,明确各站保量、保效和量效兼顾的定位,并绘制支部“作战地图”,逐站制定和实施营销战术,形成了以“客户第一”为核心的“引客、留住、裂变”营销战略。盐城市区党支部以圩洋站为中心,南洋、盐峰等加油站相互配合,成立大桶润滑油客户区域联动开发和维护小组。开发小组有针对性地对辖区内所有客户进行定点开发,开发完成后就近配送,就近提供售后服务。先后开发了盐城广域机电、迅杰机械等多家客户。截至2019年10月底,该党支部销售170公斤大桶润滑油287桶,同比增加76%。

  开展教练团队建设

  江苏销售坚持“用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的理念,组建公司教练团队,改变过去靠集中培训培养人的单一模式。

  搭建“师带徒”培养机制,助力基层经理人队伍建设。江苏销售围绕零售和直销两个终端,通过“五评三测”选拔,选聘出50名优秀的基层经理人作为教练,经过13场拜师仪式先后与118名培养对象确立了师徒关系,按照“师带徒”方式开展基层人才培养工作。

  培养方法上,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上以“教练微课堂”分享先进经验,邀请全国优秀的基层经理人参与交流;线下按照金、银、铜牌教练等级分别以“一带五”“一托三”“一对一”等形式进行随岗培养,坚持手把手地教、面对面地学。

  苏州分公司苏虹西路站2019年4、5月进行双层罐改造,客户流失严重。经理朱天凤“压力山大”,就拜金牌教练李慧为师学习营销技艺。李慧带着她走进周边40余家单位,并制定提量方案,还安排她到支部所在的千万元便利店学习服务技巧。由此,苏虹西路油站复运当天实现销量近20吨,超出了改造前的日销量,当月非油销售就由停业前的19万元攀升到34万元。

  不仅如此,教练团队建立“金点子超市”,将每周加工提炼的好做法、好经验汇集其中,供基层经理人自助检索、按需取用。镇江分公司弘景站经理杨晓黎为铜牌教练,在遇到制约油站增量瓶颈后,先后在“金点子超市”中提取了增设投光灯、服务向前延伸2米、站前绿化移植、增设第三档优惠等方法,带动客户加满率从65%提高到96%,近三个月日均销量提升到39.6吨,同比增加了29.3吨,目前她正在为实现镇江首座“巾帼万吨站”的目标而努力。

  推进EAP计划

  近年来,江苏销售积极探索将EAP工作融入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模式,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转化为公司发展的软实力。经过几年的实践,江苏销售确立了以党支部为主体,以全体党员、库站负责人为支撑,坚持与基层党建、经营管理、队伍建设相结合的“一体、两翼、三融合”工作思路。

  依靠“内部人”解决“内部事”。EAP工作成败决定性因素在“人”。一方面针对具体实施的人。江苏销售注重从内部员工中培养心理咨询师和成长指导师,通过组织内部培训、外派培养等方式,培养国家心理咨询师43人、EAP管理师6人、职业生涯规划师8人,目前内部员工成长指导师达268人,服务比达1:21。另一方面针对如何引导人。根据网点分散、员工流动性强的特点,江苏销售将EAP工作落脚点放在基层党支部,为员工在学习、工作、生活等各个方面排忧解难。徐州分公司基层党支部为员工广泛开展全员心理关爱活动,缓解员工心理压力,共解决员工问题62个,挽留欲辞职员工10名。由于EAP工作效能的发挥,公司员工流失率已从20%以上,下降到目前的10%以内。

  不仅如此,江苏销售还构建“线上”和“线下”两个阵地,对员工进行“一对一”的心理辅导。具体来讲,江苏销售根据实际需要,在“软硬”条件都具备的基层党支部进行“三个一”建设,即建设1个EAP谈心室,接受员工自愿求助;建设1个心理沙盘室,利用个人沙盘化解沟通障碍,团体沙盘锻炼协作意识;建设1个身心放松区,让员工在工作之余能够放松和减压。同时,江苏销售还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建设网上EAP阵地,创建指导师和EAP爱好者学习分享群,吸纳了干部职工近500人,开展了“21天自我关怀打卡”“爱的陪伴温情夜读”等独具特色的网络分享活动,扩大了EAP工作的影响力,营造了“健康生活、快乐工作”的新风尚。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