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人物
【人物】大学生采油工夺金记
2020年05月13日 18:0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蒋 玲 郝光灿 崔新辉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从名牌大学毕业生到采油工技师,西北油田员工刘守朝把根扎在生产最前沿。

 

                    

  “守朝,守朝,你最棒!你是我们的好榜样!”2019年11月5日,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的顺北油气田,员工们热烈欢迎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采油工职业技能竞赛金牌获得者刘守朝载誉而归。

  面对大家的称赞,刘守朝满含感动和激动之泪。2010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毕业,他毅然选择扎根大漠北缘的西北油田。从名牌大学毕业生到西北油田在聘采油工技师,从厂级比武第一名到国家级大赛金牌,一路拼搏,一路成长,他倍感自豪。

  到一线去

  “刘守朝取得的所有成绩,与他坚持不懈地努力进取、奋勇拼搏分不开。”刘守朝原来所在单位雅克拉采气厂的负责人这样评价他。

  2010年,初来乍到的刘守朝被分配到雅克拉采气厂。细心的他发现厂里年轻大学生都在技术序列和管理序列,而技能操作序列老龄化明显。正式操作工绝大多数是从青海转战过来的老同志,年轻操作工基本都是劳务派遣。

  “我就琢磨着,我的理论知识扎实,现场的装置操作也正好符合我大学所学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到技能操作岗位工作,又有老师傅传帮带,一定能干出名堂来。”

  他主动提出到一线巡井班工作,在别人诧异的目光中成了一名最基层的采油工,更当起了采油工的“小学徒”。从此,采油井场多出了一个聪明勤奋的“大学生工人”。

  生产一线最能锻炼人。刘守朝迅速成长,并主动请缨参加了厂级、局级各类操作序列的技能竞赛。仅刚参加工作的3年里,就参加了各层次技能竞赛7次。从厂级技能竞赛三等奖到厂级第一名,他崭露头角。

  2013年,刘守朝代表雅克拉采气厂参加西北油田第四届职业技能竞赛采油工种竞赛。

  当时练兵场上只有一台实操抽油机,但参加训练的选手多,而且比赛项目中有抽油机调冲次、碰泵两项操作内容。一台抽油机想要提高每一名选手的训练成效,无疑是捉襟见肘。

  为公平起见,抽油机的训练时间按选手人数一一划分。

  为了能多训练几次,刘守朝就在别人中午休息时顶着南疆夏天的烈日训练。一个操作下来,衣服就湿了个通透。等到正式比赛时,两套红工装全被汗渍漂得发白。

  一分汗水一分收获。这次竞赛中,他斩获一等奖。这也更加坚定了他扎根生产最前沿、奋战操作第一线的决心和信心。

  乐在创新

  “不走寻常路,让我收获了成功。”刘守朝坦言。

  在一线工作,他发挥技术专长,在生产实践中不断尝试创新。

  2015年,安装压力表过程中,他发现密封垫片会发生一定变形,容易损伤考克内螺纹,减少考克使用寿命。尤其到了冬天,垫片变形造成的考克损害更为严重。

  “如何从压力表考克中掏出已经损坏的压力表密封垫片?”这个难题一直困扰着他。

  为了破解这个难题,他一头扎进了现场,决定构思设计新工具。当时没有相应的加工装置,他就用硬纸壳、剪刀、胶水等最简易的工具拼凑,然后尝试是否可行。一旦发现不可行,就立即推翻,重新画图重新制作。

  不断的试验和总结,凝聚着他心血和汗水的压力表密封垫片更换工具终于诞生了。经过多口油气井的推广应用,大家纷纷反映操作效率明显改善,工作时效显著提高。这个设计得到了专家认可,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把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难题作为一个个项目去攻关并不断在创新中突破,已经成了刘守朝的习惯。8年间,他和他的团队一共取得7项成果,其中有3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其余4项已经获国家专利审批。

  成功从来不存在偶然。日常工作当中,刘守朝的身上始终带着两件“宝贝”——一支签字笔和一本便签簿。

  “这样能随时把现场发现的问题或者突发的灵感、创意、想法记录下来,为后期的改造创新提供足够的数据和证据。”

  2019年初,他受命奔赴顺北油田,同事们帮他搬家。当拉开他床下的大抽屉时,那里摆满了拆开的压力表、小阀门、小工具等物品。“这都是陪伴我进行创新的宝贝呢……”

  转战顺北

  2018年12月21日,正在青海老家轮休的刘守朝接到单位领导电话。

  原来是西北油田要紧急在全局各基层单位公开选拔一批既能扎根现场,又懂管理、懂技术、懂操作的青年骨干,到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支援顺北油田的开发建设。

  领导的期望加上自己想在新战场建功立业的渴望,刘守朝的心“躁动”不已。

  “顺北油田是拉开西北油田大开发的第三座里程碑,更是中国石化油田开发建设重点项目。作为一个年轻的西北石油人,能有机会参与这样的大会战,可能一辈子只有一次。我不想错过,也不能错过。”2019年1月2日,刘守朝如愿接到参加顺北油田建设的工作调令。

  在离开雅克拉采气厂的那天,全厂领导、同事为即将奔赴顺北油田的建设者举行了“特殊的送行”——途经西北油田705企业文化教育基地时,早已等候在那里的几名石油老前辈为他们讲解了西北油田艰辛的发展历程。

  “井场婚礼”“卷席筒”“100炮”“半壶水”……一大批感人至深的故事,还有沙参2井钻获高产工业油气流时西北石油人的热血沸腾,14名敢死队员抢险保井的视死如归……刘守朝被一次次震撼。

  尤其是观看专题片《出征》时,他悄悄落下热泪。他知道,老一辈石油人奋勇拼搏、勇闯禁区、逐梦“死亡之海”、“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豪情壮志,将是他今后永远的追求,也必将成就他此生的荣耀。

  那一天,他和从其他单位抽调的17位青年才俊一起,怀揣建设千万吨级大油田的石油梦想,汇集到了顺北油田这块富饶的油气宝地。新的梦想由此起航。

  逐梦不止

  初到顺北,满眼的黄沙,空气中弥漫着浮尘。只要有风,那漫天的沙尘就开始肆虐,飞沙走石弄得人根本睁不开眼睛。护目镜和防尘口罩成了必备的劳动防护用品。

  处于起步阶段的顺北油田没有舒适的砖房,大家都挤在营房车里工作、学习和生活。有一次刘守朝和同事一早去井上,走之前忘了关营房车的逃生门。等晚上回来,里面的高低床、被子、地面全都盖上了层厚厚的沙土。

  顺北缺水,所有的生活用水都是从40公里以外的乡村拉过来的。这里的每个人都知道水的重要性。面对满屋子的沙土,他没法用水清洗,笑了笑,在这样的环境里留了个影,抖一抖灰,扫一扫土,就安然入睡了。

  “环境相比塔河油田是苦了一些,但这不算什么。相比石油老前辈的‘卷席筒’,营房车已经好很多了。况且现在顺北油田大发展,新型采油厂建设稳步推进,前线新的试采基地也已落成,今后的环境肯定会越来越好。”

  亲身经历了顺北油田累产原油首次突破100万吨,参与了打造智能化、现代化、集约化新型采油厂的建设进程,在刘守朝眼里,顺北油田的一切都那么欣欣向荣。他希望自己能为油田发展尽一份力。

  进入冬季,刘守朝到顺北5拉油站解决燃气发电机间歇性停机异常。他和值班人员一遍又一遍排查发电机故障原因。最后发现是燃气发电机所用燃气湿度过大,在低温下容易在管线中发生冻堵,造成燃气供应不足,进而引发停机。

  他一方面对站内分离器的液位严格控制,另一方面对发电机燃气管线实施保温,对拐角、阀门等重点部位采取电伴热加密保温,重新制定分液包低点排污规定。

  从此,顺北5井区现场生产、生活用电不稳定的“顽症”得以根除。

  2019年6月初起,刘守朝参加了为期5个月的封闭式培训,为的是参加中国技能大赛采油工职业技能竞赛,给油田争光。

  这次培训要求非常苛刻,既不让外出,也没有周末休息,甚至没收手机。每周只有周末给两个小时时间用手机,好给家人报平安。

  凭借非凡的毅力、坚韧的信念、拼搏的精神,刘守朝一步一个台阶,最终站在了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采油工职业技能竞赛的决赛台上,并不负众望,凭借精湛技艺,最终站到了金奖的领奖台上,打破了西北油田采油工种国家级奖项为零的纪录。

  把根扎在大漠,把青春放飞在大西北,刘守朝说,作为新时代的石油人自当逐梦不止、奋斗不息。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