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一线
【一线】“震击法”打捞破解键槽卡
2020年05月13日 18:1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震击法”打捞破解键槽卡

文/张明江 朱春江 苟 斌

  针对超深斜井掉落的井下工具卡在狗腿处的键槽里,西北油田采油二厂采用“震击法”一趟打捞出全部掉落在井底的工具,直接节约修井费用100多万元,油井提前30天投产。1月1日,报表显示日产油50吨,累计产油326吨。

  王晓大胆提出,从钻具中途倒扣丢手,产生强大冲击,把卡住的落物震击出键槽,再次对扣。分析利弊后,王玎珂拍板决定实施。根据修井经验,对中下部管柱进行倒扣,约30吨的管柱冲击井下落物,再以10兆帕压差大排量洗井,对扣、上提,悬重表指针缓慢上提110、123、116吨,突然听到井内管柱传来“轰隆”一声闷响,伴随着管柱、井架的晃动,悬重表指针回落到110吨,现场的人们都高兴坏了,都知道这是解卡了。

  6500米的打捞管柱和井下落物摆放在井场,一趟捞获全部落物。“震击法”打捞,在西北油田分公司首次应用,为以后打捞积累了成功的打捞技术。

  作者单位:西北油田

                              

 

  主题党日活动“油味”浓

文/隋兵兵

  “大哥,燃油添加剂能清除积炭、节能、减排,还防锈蚀呢,您今天就可以加1瓶试试的。”2019年12月10日,大连销售金州乡镇联合党支部开展了“我是党员向我看齐”主题党日活动,来自11座加油站的14名一线党员齐聚宫家加油站开展“开口营销”劳动竞赛,比拼促销技巧,交流开口营销心得。这是现场争相销售的热闹情景。

  大连销售各级党组织去年广泛开展“我是党员向我看齐”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紧扣经营指标任务,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工作深入融合,基层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越来越融合着“油味”,凸显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释放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活动当天,销售东北冰源768瓶,武夷山矿泉水264瓶,车用复合剂49瓶,车用尿素108桶,相关品类商品总体销售额环比增长38%。

  作者单位:大连销售

 

  开车一次成功

文/卞江岐 邵金燕 华 赟

  2019年12月22日下午4点,镇海炼化260万吨/年沸腾床渣油加氢装置产出合格柴油,标志着中国石化首套沸腾床渣油加氢装置开车一次成功。

  为确保装置安全、环保开工,镇海炼化正确识别安全风险,严格制定风险管控措施,克服现场操作条件复杂、操作人员经验薄弱等难点,经过前期装置吹扫、气密、置换、水冲洗等各项准备工作,装置于2019年 12月19日14:18成功引入罐区渣油。他们有效做好渣油引入过程中的风险防护工作,组织技术人员认真研究编制渣油引入操作票,引油过程中,操作人员严格按照操作票执行各项操作,确保装置开车一次成功。

  目前,镇海炼化沸腾床渣油加氢装置各项参数平稳,实现了开工的基本目标,标志着镇海炼化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沸腾床渣油加氢裂化+适度焦化”重油加工路线。

  作者单位:镇海炼化

 

  守护“火山口”

文/李冬玲

  霜降后的寒气如同没有边际的幕布,将抚顺石化公司120万吨/年汽油加氢装置笼罩得严严实实。2019年10月28日,机器轰鸣声中,一名头戴红色安全帽的步行者匆匆穿梭其间。

  “我感觉每天都像坐在火山口上,提醒自己不能有一丝马虎大意,时刻注意各种隐患,随时做好各项安全防护措施,让‘火山’始终处于休眠期。”作为车间的安全员李勇如履薄冰做好每一项工作。

  有一次,施工人员觉得李勇要求得太细,有些不耐烦地说:“勇哥,咱们总干这活,没事,不用查这么细。”平日随和的李勇,此时却板起了面孔说:“一切必须按规则来,一旦发生问题就晚了。”抚顺石化安全监督中心到现场检查后,对车间安全措施落实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作为亮点工作向全公司推广。

  作者单位:抚顺石化

 

  徐璐川的“大部头”

文/钱双庆 王文烜

  “哇!居然写了这么多笔记,快成一本‘大部头’了!”2019年9月18日下午,兰州石化原料储运车间2号罐区装置化工二班员工王晋国巡检完路过外操室,看见转岗来的新同事徐璐川正在埋头学习感慨地说。

  刚进班组,班长冯国军就对他说:“如何在工作中快速进步?我的经验就是认真做好工作笔记,而且,还要有毅力、能坚持,不要因为一时的工作忙、推脱没时间,而放弃了这个好习惯。同时,还要善于分析、勤于总结,不能仅限于照抄一些操作规程或是操作参数。”

  班长的话他牢记心中。不仅如此,他还在记录过程中分析总结异常情况,写成心得体会。看见徐璐川勤学好问,班上的老师傅们也都乐意将“压箱底”的工作秘技传授给他。徐璐川学习笔记记的内容也越来越多、笔记也越来越厚。慢慢地,师傅们都发现这个小伙子的操作技能越来越丰富,成长很快。

  作者单位:兰州石化

                              

 

  警示片催人安全

文/李 琪

  “张朝晖,这照片里的人你认识不?”2019年12月24日,在大港油田采油三厂管理三站班前会上,安全员卢勇打开幻灯片指着一张图片询问道。

  “这、这不是我吗?你什么时候拍的?”王九站员工张朝晖挠了挠头,疑惑地问道。“前两天我去检查,当走到官11-33井井场,看到你工服扣子未系好在井场里干活,就随手拍下来了。”安全员卢勇紧接着又说,“你看你工服扣子怎么系的,第一个扣子系到第二个扣眼里了,如果挂在护栏上,特别容易被带倒,发生磕碰事件。”

  “我真的记住了,你这警示教育片也太吓人了,我怎么也没想到,不穿工服竟然会造成火灾、爆炸、机械伤害等等这么多的事故,我真的知错了,我跟你保证,以后绝对劳保齐全再上岗。”张朝晖连连作揖保证。

  作者单位:大港油田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