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话题
能源大变局时代的生存攻略
2020年05月13日 16:48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郑 丹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2020年,人类进入本世纪的第3个十年,能源发展也到了百年大变局的十字路口。

  “黑天鹅”满天飞,“灰犀牛”遍地跑。在这样的变局中,如何处变不惊,如何继续发展?

  为此,本刊记者特邀能源业内专家深入分析大变局中行业环境的特点和发展趋势、挑战与机遇,探讨能源行业如何把握好这十年的发展。

  变,奠定基调

  中国石油石化:各位专家好!今年是21世纪第3个十年的开端。在您看来,在这十年中,国内外能源的发展环境会呈现怎样的特点?

  郭海涛: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国与国之间的经济关系将进入一段较长时期的调整,技术进步带来能源使用效率的较大提升,这些因素的叠加导致能源需求增速放缓,但人口持续增加、城镇化和电气化仍是主要的能源需求动力。

  《巴黎协定》在各国的执行仍受到一定阻碍,但极端天气频发促使人们意识到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已经刻不容缓,能源结构低碳化趋势进一步增强。

  技术竞争是能源可持续发展的保障,也是未来关键十年不同能源品种间争夺市场地位的利器,技术路线的突破将会带动能源结构更加快速地调整。

  不同能源企业间的竞争更加激烈,技术路线多样化,对于能源企业的战略性选择提出更大的挑战。

  杨国丰:2020~2030年,全球能源发展环境可以用低增长、多元化、重环境来概括。当前,全球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迷茫期”,预计2020~2030年全球GDP年均增速在2.9%~3.2%之间,低于过去20年的3.7%。全球政治经济格局从单极化走向多元化的趋势更加明显,随着参与主体的增加,不同主体间博弈势必导致地缘事件更加多发,增加了宏观环境的不确定性。《巴黎协定》为全球环境治理制定了“只进不退”的棘齿锁定机制。未来,环境对能源消费的约束将会越来越严格,成为推动能效提升和再电气化的重要力量。传统化石能源,特别是煤炭和石油消费增长前景不乐观。

  董秀成:今后十年,国内外能源发展环境将发生重大变化。其中,气候变化对能源发展的压力将持续增大,能源地缘政治格局演变充满不确定性,化石能源与非化石能源的竞争将变得愈发激烈,资源国与消费国之间的博弈将持续,美国、沙特和俄罗斯之间的战略博弈将继续影响国际油气价格,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将日益改变能源环境。

  中国石油石化:我国能源行业在这十年中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杨国丰:用3个关键词可以描述未来十年我国能源行业的发展:转型、开放、跨界。

  转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战略思想是我国能源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指导。未来十年,我国能源行业一方面要抓紧制定新标准、淘汰落后产能,提高能源供应和消费质量;另一方面要加大国内开发力度,在保护好环境的前提下增强能源供应能力,提高能源安全水平。

  开放:我国能源行业体制机制改革的总体方向是打破垄断、扩大开放,未来的主要工作是推动中央的各项规定和制度落地实施,油气上游领域是重点。

  跨界:“三桶油”正在加速电力和非油业务布局,努力构建能源公司。非能源公司正在凭借资金和技术进军能源领域,以华为为代表的科技公司将深度介入能源领域,成为“没有油田的石油公司”。

  董秀成:对于中国来说,未来十年的能源形势将发生重大改变。煤炭控制将继续推进,并且很有可能提出石油控制的政策目标,天然气将优先发展。其他非化石能源将继续发展。其中,核电发展将提速,太阳能和风能等还将快速发展。“降煤、稳油、增气和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的战略目标不会改变。

  危,与机并存

  中国石油石化:变局往往意味着危与机并存。在您看来,石油石化行业在这十年中将面临怎样的危机或者挑战?

  黄晓勇:未来十年,全球石油石化行业挑战与机遇并存。挑战方面,受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和能源结构转型影响,全球石油价格或将低位徘徊,这会影响我国石油企业勘探、开发的积极性,给石油勘探开发带来一定冲击。同时,中东、美国相对低廉的油价可能削弱我国石化行业的成本优势,冲击国内石化行业发展。

  郭海涛:未来十年,石油石化行业发展面临的挑战主要是环境保护和替代能源的发展。无论是油品还是其他石化类产品,生产过程的高污染会受到环保政策的极大关注和约束,监管力度会普遍加强,对于企业的运行会产生抑制作用。石油在交通领域的使用会受到来自电力、天然气、氢能等诸多替代性能源竞争的影响。

  董秀成:未来十年,替代能源之间的竞争将愈演愈烈,传统的油气销售模式将变得没有生命力,进而导致整个行业格局的重新洗牌。包括生产和消费模式将受到直接挑战,以往那种不愁市场、坐等客户的“官商模式”不得不彻底走向历史,与现代互联网和金融融合的全新商业模式将走向台面。

  杨国丰:未来十年,能源发展面临的挑战存在于几个方面,如产能过剩、替代能源和行业低价薄利。

  页岩革命使美国从全球第一大石油消费国变成石油净出口国,除了将改变石油贸易流向外,还会导致主要原油生产国的生产和销售策略调整,很可能会出现另一种形式的联合减产。随着亚太和中东的多个大型炼化项目陆续上马,2020年全球将迎来新一轮炼厂投产高峰,导致全球范围内炼化产能过剩和市场竞争加剧,产品收益率和投资回报率下降,炼化行业将进入下行周期。

  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原油净进口国,上游资源供应依然趋紧,未来十年的对外依存度仍将保持在70%左右的高位。但下游炼油产能过剩局面早在数年前便已形成,在全球整体炼油产能过剩的背景下,我国通过做大成品油出口实现摊薄成本、消化过剩产能的难度将会很大。

  中国石油石化:这十年,石油石化行业又面临着哪些机遇?

  董秀成:从机遇上来讲,石油石化行业将发生脱胎换骨式的变革,产业转型、产品优化、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成为主流,降成本、提效率、变理念、重效益必将成为今后深化改革的核心和关键。

  杨国丰:在技术进步的推动下,全球石油石化行业正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有助于解决上游资源勘探成功率低、开采难度大、采收率不高的问题,同时也可以帮助下游炼化产业进一步挖掘装置和市场潜力、优化人员配置、降本增效。未来十年的行业竞争将会异常激烈,但优胜劣汰是“放之四海皆准”的铁律。对于那些已经在行业“高地”有所布局的企业,这十年将会是发展良机。

  郭海涛:未来十年,经济的发展会提高人们对于高水平生活品质的需求,技术含量高的石化产品具有良好的发展机遇。

  黄晓勇:国际油价低迷可降低我国石油进口成本,同时低油价也可降低我国石化企业生产成本,提升石化企业盈利能力。

  化石、非化石能源共生

  中国石油石化:在您看来,这十年,能源行业发展的大趋势是什么?

  郭海涛:化石能源的清洁化使用和非化石能源规模化发展将是未来十年能源发展最为显著的特征,总体趋势是结构低碳化、能效提升和环境友好。低碳化主要表现为高碳能源在总体能源中的比重逐步降低,技术进步推动清洁能源的规模快速扩张,能源的使用效率普遍提升,能源产品技术含量增加,含碳能源的生产与使用过程进一步向低排放转变。

  董秀成:从国际来看,绿色、低碳、清洁将是能源发展的主旋律;从国内来看,去煤炭化将是主流方向。但化石能源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难以改变,尽管其他能源势必得到快速发展。

  中国石油石化:您认为,这十年中,国际国内能源发展将呈现怎样的格局?

  杨国丰:从全球范围看,未来十年的能源发展总体表现为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对煤炭的替代和石油的“市场份额保卫战”。上游资源方面,常规已开发资源仍将是产量主体,但储产量的增量将主要来自非常规和深水;下游炼化方面,行业竞争将持续加剧,小型、简单炼厂将被淘汰,大型综合一体化将成主流。

  从国内来看,未来十年将以煤炭清洁利用、天然气主体能源地位培育为主要趋势。上游,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角度看,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将持续加大,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将具备一定的规模优势,经济性也将有明显改善;下游,国内的炼油产能过剩难以得到根本性缓解。若此期间成品油出口全部放开或为民营炼厂分配更多配额,则很可能形成多头对外和内部竞争,极不利于国内成品油出口。

  郭海涛:从竞争格局来看,传统的石油生产国家和地区的地位将会下降,美国等借助技术进步在化石能源的生产重新获得较大话语权,中国等消费大国随着经济结构调整,能源需求的增速也会下降,世界能源市场整体呈现供过于求的态势。

  从贸易格局来看,亚太地区仍是能源贸易的主要驱动力,美国会成为重要的能源输出国,这对于石油输出国和LNG出口国都构成竞争性挑战。

  从能源结构来看,技术进步在极大提升各类新能源的市场竞争力,其成本不断下降,已经开始进入生命周期中快速发展阶段的门槛,商业化前景看好,极大地削弱了化石能源的市场地位和前景。

  求生,以变应变

  中国石油石化:2030年前后石油消费逐渐走向峰值,石油行业该如何把握好这十年的生存和发展?

  郭海涛:石油消费逐渐走向峰值已经成为社会的一个共识,技术进步和各类新能源的兴起与步入商业化进程为这一共识提供了更多的证据,也对石油行业的发展形成了巨大的挑战。面对这一无可回避的挑战,石油企业只能迎难而上。一是提高油气生产、运输到消费全过程的技术含量和能效,同时降低排放;二是积极进行结构调整,提高高附加值石油化工产品在产出中的比重,提高天然气等清洁低碳能源的比重,同时有选择地进入部分非化石能源领域,加强技术研发,探索商业化路径,为全面转型做准备。

  杨国丰:2014年油价下跌之初,一体化石油公司普遍表现出了较好的抗风险能力,这主要得益于炼油业务。但未来十年,石油石化行业面临的低价压力将是全方位的,上游低油价带来的原料成本优势将难以传递到下游炼化领域。继低油价之后,炼厂低毛利也将成为新常态,之前石油行业“东方不亮西方亮”的情况将难以再现。

  未来十年将是石油消费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要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培养新市场:交通运输对石油消费的推动作用将逐渐减弱,化工将逐渐“接棒”,石油行业应该抓住这一窗口期,通过调整和丰富产业结构和成品类型,为石油消费培育新市场。二是做优存量:发展增量的同时也要保好存量,通过进一步提高燃油产品性能、降低石油产品消费对环境的影响,尽量保持现有市场份额。

  黄晓勇: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和能源结构的转型,特别是电动汽车的逐步普及,电能在消费终端上对石油的替代,石油消费可能逐渐走向峰值,这种可能性是完全存在的。在此背景下,抓住石油工业发展的转折点、机遇期,实现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是石油企业必须面对的紧迫问题。

  董秀成:石油石化行业必须改革长期以来形成的弊端、矛盾和问题,唯有改革才可生存和发展。必须重视自身转型,包括产业转型、结构调整、业务优化。必须适应未来外部环境变化大趋势,改变以往的惯性思维,未雨绸缪,在战略上进行调整,向综合能源、市场化、智慧能源、国际化方向上发展,强化战略管理、重视投资决策、以经济效益为中心,降本增效,提高效率。

  中国石油石化:在这十年中,其他能源品种会有怎样的发展?

  黄晓勇:总体上,未来十年,煤、石油、天然气等传统化石能源仍将占据主导地位,但能源消费向低碳化和高密度转型几乎是不可逆转的趋势。未来各种能源的生产和消费中的占比将取决于各自在清洁性、经济性和安全性方面的比较优势,比较优势突出的能源类型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郭海涛:非化石能源将继续呈快速发展的态势,太阳能和风能仍然是重点,氢能、生物质能源等也将获得快速发展,但在总的能源消费中所占比重仍将非常有限。二次能源中的电力将获得最快的发展,在交通与建筑行业等领域的需求都会快速增加。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