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话题
【高质量发展】深海自主擒气龙
2020年05月13日 17:02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陈 鹏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海南岛东南方向150公里处,是陵水17-2气田所在。自2014年9月15日被证实为大型气田,它以中国自营深水勘探第一个重大油气发现的身份被历史铭记。

  2019年12月13日,随着钻头转动,又一个日子被载入中国油气勘探开发史——陵水17-2气田开钻,中国深海史上第一个 “国产”深水气田拉开了开发序幕。

  回想在长达5年的前期准备工作中与陵水17-2项目耳鬓厮磨的日日夜夜,中国海油南海西部石油管理局深水钻井项目经理刘和兴用“痛并快乐着”来概括:“痛”是与时间赛跑的劳累,是没有可借鉴经验的焦灼;“快乐”是通过不断摸索、试验,最终掌握深水开发技术的喜悦。

  把时间海绵的水挤干

  2014年,陵水17-2区域钻探获得重大发现。要实现2021年投产目标,就必须在2019年开展现场施工。

  5年的准备工作时间很长吗?不长。国际上的深水开发项目,从勘探完成到开始开发井作业,一般需要8年。

  2016年9月,深水钻井项目启动。一场深水大会战,便在广东湛江深水办公室打响了。

  首次参与深水开发井工作,项目组成员都做好了迎接困难的准备,但没想到困难来得如此“热情”。仅时间这一关,就已足够折磨人。

  “都说时间像海绵里的水,挤挤就有了。我们是已经把海绵里的水都挤干了。中午到我们的办公室,会发现大家在啃着馒头讨论方案。晚上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刘和兴说。

  5年来,刘和兴办公室的灯零点前从没有熄灭过,他心爱的篮球在角落里积满了灰尘;项目副经理孟文波因为工作总忘了饭点,同事们习惯性地从食堂给他带两个葱油饼……

  无疑,他们跑赢了时间。

  “5年时间里,我们完成了可行性研究、ODP、基本设计、施工设计等技术方案的层层深入和审查,完成了配套科学研究,同时完成了商务采办及物资准备。”刘和兴说,“我们用5年时间完成了国外8年的准备工作,准备时间提效将近40%。”

  与困难较量

  陵水17-2气田所处的海域位于欧亚、太平洋和印澳三大板块交汇处,所在水域水深在1500米左右,油气层在海床下2000米左右,属于超深水井。深海地质条件复杂,勘探开发难度极大。

  深水钻井项目组面对的是在陵水17-2气田东西横跨将近50公里的范围内布11口开发井。准确来说是9口新钻井、2口探井转开发井。

  3年时间里,要完成9口新钻井的井身结构设计、管材选择、各专业设计、井口的监造……如果是单独一口新钻井的工作倒也不是什么大困难,难的在于这是一个系统工作,钻完井工作需要与海洋工程对接。

  钻完井的相关设计、质量标准是否满足海洋工程的施工要求,在没有作业经验、没有国家标准或企业标准可以参考的前提下,是一个无比艰难的工作。深水钻井项目组与海洋工程项目组来来回回讨论,仅设计就修改了数十次。

  国内首次海上探井转开发井,并且要保证30年的生产周期,井口的稳定性是否满足转开发井条件?探井井口需与采油树连接,采油树能否与探井井口连接,能否保证有效密封?探井套管选材需考虑生产状况下的环空压力,套管环空圈闭,生产过程中如何保证套管完整性……每一个问题,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有内忧更有外患。生产井的作业模式不能复制探井模式,规模化作业的高时效对物资保障提出了新的挑战。

  “但是部分设备被外企垄断,形成卖方市场,对我方提出的要求反应迟缓或置之不理,交货时间一推再推,给我们工作的有序推进造成了很大压力。”孟文波说。

  走出一条自主之路

  首次独立担任深水开发钻完井作业,没有经验可循,项目组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我们进行了3大类超过20项技术创新和科研攻关,突破包括深水开发井水合物防治等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刘和兴说。

  水下定位系统采用长基线声学定位系统(LBL),克服了水深对定位精度的影响,使位置定位精度达到+/-0.5米,井口高度精度达到+/-0.1米,艏向精度达到+/-0.5Deg,满足后续作业要求。

  国内首次深水探井转开发井,深水勘探开发一体化,缩短开发周期,单井降低开发成本接近2亿元。

  针对探井转开发井难点,通过疲劳校核以及井口稳定性校核,使井口“站得住”;与采油树方共同制定井口与采油树连接密封方案,与采油树“连得起”;对生产工况下的换空压力进行管理,使探井“产得了”。

  陵水17-2气田设计开采年限30年,为保障井筒在全寿命周期内的安全,逐井制定环空压力管理方案。

  …… ……

  技术创新让这个项目成色十足,管理创新带来的高时效则让这个项目底色亮眼。

  项目组实施表层规模化作业,利用双井架平台、大规模物资统一调度的优势,提高作业效率;下部井段通过规模化作业,井间移位悬挂BOP航行,减少BOP起下次数,减少平台作业转换;首次国内深水定位规模化作业,拖轮在钻井作业开始前完成定位布阵,同时表层作业期间跟随钻井平台起抛定位信标,节省钻井平台作业时间30天……

  “陵水17-2气田生产项目是一个练兵场,通过它锤炼出了一批深海‘驯龙人’。而且通过总经验可以为相关标准的制定提供一定的依据,使后续深水作业有据可依。”刘和兴说,“开发井投产之后,我们采用水下生产系统,接入目前的海底管道,将油气输送到广东、香港、海南等地,提供生活、工业需要的清洁能源。”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