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百日攻坚创效”的华北油气规划
2020年05月19日 10:4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吕新华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华北油气分公司全面落实“百日攻坚创效”行动,确保超额完成全年各项生产经营任务。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华北油气分公司上下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严密组织、扎实工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实现了疫情防控零报告,确保了生产经营的连续性,圆满完成了阶段性保供任务,基本实现了安全平稳生产。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启动“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后,华北油气分公司及时召开“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动员大会,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集团公司“百日攻坚创效”行动部署,安排各项目标和措施,确保超额完成全年各项生产经营任务。

  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

  我们必须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切实增强抓好“百日攻坚创效”行动的使命感和紧迫感。

  开展“百日攻坚创效”行动,是我们的迫切需要。受疫情影响,我国经济运行形势异常严峻,集团公司整体生产经营效益面临巨大考验。华北油气分公司作为主要生产天然气的企业,不仅经营上受到了价格冲击,而且生产上受到了较大影响。2月,产量受影响最严重时降低了270万立方米/天,极大威胁了全年生产经营任务的完成。因此,我们要以“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为契机,快速扭转生产经营的被动局面。

  开展“百日攻坚创效”行动,是我们落实中央和集团公司部署的具体行动。习总书记提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统筹安排。国资委在复工复产会议上明确了央企经营目标不降、任务不减的要求。集团公司提出各企业不仅目标不变,还要增效创效,因此开展“百日攻坚创效”行动,设定了增效100亿元利润的目标。华北油气分公司积极响应,提出了自己的“百日攻坚创效”行动目标——最终实现年度增效1.47亿元,并对如何完成这一目标进行了分解。

  开展“百日攻坚创效”行动,是我们争创石化一流企业的有力行动。争创石化一流企业,是华北油气分公司“五年行动计划”的既定目标,是“三步走”确定的基础性目标。越是困难的时刻,我们越是要向争创石化一流企业的目标奋进。受疫情影响,油价大幅下跌,产气为主的企业相较于产油为主的企业更有条件保持效益、争创一流。这是我们化危为机的一次机遇。同时,我们作为拥有相对富裕资源的成长型企业,集团公司希望我们勇于担当,推进大油气田建设。而建设大油气田,是我们每个人的梦想。

  开展“百日攻坚创效”行动,是我们实现“三步走”目标的关键行动。华北油气分公司“第一步”要扭亏脱困,“第二步”要规模盈利,“第三步”要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第二步”规模盈利的指标是实现10亿元利润。今年是开启“第二步”目标的开局之年,奋斗目标是实现12亿元利润。受疫情影响,目前来看完成利润目标受到了一些威胁。但只要我们奋勇争先,这个目标一定能实现。

  开展“百日攻坚创效”行动,是对我们全体干部员工的一次大考。习总书记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强调“越是艰险越向前”。现在考验我们在艰险面前是否有杀气、有霸气的时候到了。集团公司董事长张玉卓强调,要对“百日攻坚创效”行动进行考核,既要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也要对干部素质进行考核,表现突出的干部要予以重用。相信我们的干部员工,不仅能够经受住考验,而且能够获得很好的考核成绩。

  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我们要坚定信心、扎实推进、精心部署、细化安排,确保“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各项工作全面落实落地。

  目标要科学明确。华北油气分公司制定的“百日攻坚创效”行动目标已经明确,各采油气厂和相关分管部门也制定出了各自的目标。通过这一行动超额完成华北油气分公司生产经营目标任务,就是要超过年初制定的奋斗目标。

  从目前来看,采油一厂面临的形势最严峻、产量差距最大。因为油价跌到了近几年来的最低水平,经营压力比较大。但采油一厂还应按照既定的基本目标20万吨、奋斗目标30万吨,推进各项工作。一要保障所有先导试验方案如期实施,二要做到操作成本有现金流的产量一吨不少,三要做到勘探和评价井一口不少打,四要保障有效益的产能建设项目继续推进。

  采气一厂立足于存量资产的有效盘活,通过稳住老井和有效的产能建设稳住产量,提出4月迈向奋斗目标的计划,态度积极、行动迅速、措施具体,现在的势头基本向这个方向发展。

  措施要具体可行。制定的各项措施必须是实打实的,具体的执行方案要全面、具体,要落实到单区块和单井上,要具体到单井的投产时间,做到切实可行。

  运行要高效紧凑。要提高运行效率,加快节奏。有些按部就班的工作,在程序上能省就省,不能省的要加快节奏。我们要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开展网上招标,提高工作效率。

  成本要精打细算。始终树立全流程、全方位、全过程的低成本战略。每个业务流程都经过很多部门和单位,有许多节点。每个节点上都要站在全流程、全方位、全过程上,检查是不是坚持了低成本战略。

  夺取行动的全面胜利

  华北油气分公司已经成立了“百日攻坚创效”行动领导小组,各采油气厂也成立了组织领导,切实在组织形式上做到上下贯通。

  强化责任落实。每个指标和每项工作要落实到人。“百日攻坚创效”行动是对各级干部的一次大考。各级干部要做到“对待目标有勇气、对待挑战有胆气、对待艰险有霸气、对待恶仗有杀气、对待歪风有正气、对待群众有和气”。考核和督导时,要按照这个标准来衡量干部。考核要切实反映主观努力的效果,按照“发现兔子、打兔子、捡兔子、拔兔子毛”的顺序来兑现。

  精准考核问责。根据“百日攻坚创效”行动目标要求和职责落实,相关部门要在年度考核的原则下制定好独立的、精准的考核方案。当然,精准考核的前提是责任落实。

  增强党建保障。要切实发挥基层党支部在“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要通过党建工作打牢行动的基础。这次行动也应作为党建考核的重要部分。支部和个人是否先进,要看关键时刻的表现。这次行动,是每个干部和员工的试金石。

  相信我们能够按照已经确定的目标和既定的措施,共同奋斗、群策群力,夺取“百日攻坚创效”行动的全面胜利。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化华北石油局有限公司、华北油气分公司总经理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