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评论
疫情防控中的央企担当
2020年05月19日 10:5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评论员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一手抓疫情防控和油气保障供应,一手抓改革发展稳定。当前与长远结合,突发与常态共谋,变化与计划兼顾,央企必须集中精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庚子鼠年,全国人民度过了一个特殊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从九省通衢武汉市发源,迅速向全国蔓延。疫情来势之猛,发展之快,扩散渠道之复杂,远远超出人们的预期。除夕前一日,武汉宣布“封城”。关于疫情,从专家到百姓,太多的问号,太多的茫然。人人自危。

  大年初一,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工作,决定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并对防疫工作提出了一系列要求。此次会议,坚定了全国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调动起全国各方面的资源,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

  以喜庆、热闹、团聚为特色的传统年俗,变调为全国人民自觉抗击疫情的大调整。宅在家里,自我隔离,不给社会添乱。空荡荡的街区,灯火通明的家居,充分体现了人民群众的通情达理,以及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

  与此同时,一支支逆向而行的队伍,白衣天使、解放军官兵、共产党员们,火速增援湖北,增援武汉,增援疫区。冲在第一线的抗疫大军中不乏央企身影,石油石化人的身影。他们或坚守疫区,坚守岗位,临危不惧;或勇于担当,主动请战,捐款捐物;或立足本职,恪尽职守,无私奉献。

  大年初三,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分别召开紧急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大灾大难面前,大是大非面前,突发事件面前,央企担当,央企责任,央企特色,再一次迸发。国资委明确提出,央企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为国分忧,为民解难,责无旁贷。

  应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应对传染性极强的病毒,首先要保证员工安全。调整生活习惯,调整工作习惯,自我防范,科学抗疫,打铁先要自身硬,这无疑是央企承担社会责任的基础。

  央企担当的重点,一手抓疫情防控和油气保障供应,一手抓改革发展稳定等各项工作。当前与长远结合,突发与常态共谋,变化与计划兼顾,走一步,看两步,想三步,要有大局意识与发展眼光。疫情当前,必须集中精力,打赢这场阻击战、歼灭战。此战必胜,当下亦须布局,如何将疫情耽误的时间,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中华民族是一个饱经磨难、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任何困难都不曾吓到我们,因为我们坚信,至暗时刻,曙光即将来临。这种信念,来自于我们五千年的文化自信,来自于近百年来探索抗争的道路自信与制度自信。大灾大难面前,也是大善大恶的曝光时刻。武汉加油!湖北加油!央企加油!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