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提气,还看疫情“拐点”
2020年05月19日 11:1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罗佐县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天然气市场运行的轨迹,2020年天然气市场或将同时出现“旺季不旺”“淡季不淡”的双重特征。

 

  在全球经济形势低迷,能源消费增速趋缓,天然气需求增长更多依赖中国市场的形势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市场带来新的变数。

  疫情暴发后,国内各地普遍延长春节假期,工厂复工延迟,工商业服务需求下降。这些因素将显著降低天然气需求强度。特别是疫情暴发至今有近90个国家对入境中国公民以及有中国旅行史的本国和外国公民实行入境限制或隔离政策。这些举措无疑会从多个方面影响中国与海外的国际贸易项目,并影响到国内工商业运行,继而产生连锁反应,最终影响到国内工业对天然气的需求。中美贸易争端虽曙光乍现,但双方一些实质性的举措将因为疫情而延期,不排除再次出现不确定性因素。有消息称美国国内有官员宣称中国的疫情将促使全球制造业回流美国。

  具体到国内天然气市场也是一片低迷,这一点可以从供需以及价格数据得以验证和说明。2019年冬季和2020年年初的天然气市场形势持续低迷,国内LNG出厂价格一直面临下行压力,东北亚液化天然气现货价格也长期处于低位,与前两年形成鲜明反差。考虑到疫情暴发期间强力管制措施带来的天然气消费抑制效应,以及疫情警报解除之后生产和工商业的恢复周期因素,对2020年第一季度国内天然气需求增长规模和增速难以保持乐观预期,而第一季度正好是传统的需求旺季。

  但是疫情之后国内天然气需求空间还是存在的,2020年国内天然气需求不会因为疫情而受到大的削弱。随着新冠肺炎临床药物研制及应用步伐的加快,随着全国军民抗击疫情力度的加大,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得到有效防控。目前有关疫情数据显示,全国除湖北之外新增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数量已经表现出“拐点”迹象。天然气需求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后会出现增长。

  之所以持此结论主要基于几个方面因素考虑:一是国内生产和工商业的恢复将成为拉动天然气需求的重要力量。工业和工商业用户在疫情管控期间的产能抑制可能在疫情解除后重新释放出来。考虑到如前所述的工业和工商业的恢复周期,这种产能的释放将延续至第二季度,继而形成新增天然气需求,成为支撑市场淡季不淡的重要力量。二是天然气买方市场格局的存在有助于国内各消费主体消费天然气。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以及国内煤改气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宜热则热政策的持续实施从深层次影响天然气价格,天然气价格自2019年以来一直保持低位运行水平,2020年这一基本格局不会有大的变革。由于现货价格低位,国内进口商进口现货数量增长,国内天然气储气设施以及LNG接收站产能的进一步利用为现货进口创造了条件。这一现象有可能出现在夏秋季节,成为支撑淡季不淡的又一因素。三是天然气政策效应开始出现。2019年国内天然气市场的最大变革莫过于国家管网公司的成立以及中俄天然气管线的开通。伴随着国内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的逐渐完善,各地天然气利用政策也正在做出积极调整。目前已有部分省份调整了天然气利用政策,充分体现因地制宜特征。地方市场活力的释放将成为拉动天然气需求的持久推动力。

  前几年受大力推进煤改气工程实施影响,国内天然气市场曾一度出现淡季不淡特点。连续两年之后,各地煤改气政策出现调整或刹车,天然气市场出现了“旺季不旺”特点。2020年的情况比较特殊,新型冠状病毒改变了市场运行的轨迹,预计市场将同时出现“旺季不旺”“淡季不淡”的双重特征。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