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油气市场悲从中来
2020年05月19日 15:5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清 泉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疫情将加剧全球石油市场悲观情绪,同时使全球LNG消费增量大幅下降。

 

  2020年春节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各行各业带来不同程度的冲击。那么,此次疫情对我国乃至全球的经济将带来怎样的影响?又对石油和天然气行业产生什么影响?

  中国经济:或将下降1.6个百分点

  中国经济是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现在又扛起了“全球化”的大旗,责任重大。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的经济学家们做出预测,2020年中国GDP的增速为5.8%。IMF和世界银行对2020年全球经济的预测增速为2.3%。然而谁也没想到,2020年出现了“新型冠状病毒”这只幺蛾子。

  据IHS公司首席经济学家Nariman Behravesh先生的分析,2020年的第一季度对中国和中国经济而言,是“严峻和艰难”的。如果疫情到2月底基本结束,从3月各行各业开始恢复的话,情况还不算太差。但这也将意味着:

  一是中国的制造业已经出现6个星期的停顿,此前预测只有10天;二是虽然公司和家庭的财务状况相对没什么大碍,但银行的压力会加大,不良贷款比例会上升;三是由于春节假期国内旅游和走亲访友的活动取消,第一季度的居民消费水平会严重下降;四是国际油价等全球大宗商品的价格将会走弱;五是人民币会贬值3%~5%,以刺激中国经济恢复增长和企业恢复出口。

  Nariman Behravesh先生此言还是中肯的。根据恒大研究院任泽平等人的预测,此次疫情给我国旅游业和服务业造成至少1万亿元人民币的损失。

  其实,这是IHS公司设定的本次研究预测的一个“基准情景”,即疫情到2月底得到控制。还有一种情景:这个狡猾的病毒“赖着不走”,持续到3月份甚至更长时间,那我们的麻烦将会更大。如果真是这样, Nariman Behravesh先生认为,2020年全球经济GDP增速将由此前的2.3%下调至2%;而中国国内GDP的增速将由年初预测的5.8%下降至4.2%。

  说实话,看到该专家的预测,笔者也比较吃惊,从5.8%到4.2%,差了1.6个百分点。要知道,2019年中国的GDP已近100万亿元人民币。1.6个百分点意味着此次疫情将给我国造成至少1.6万亿人民币的损失。这是个巨大的数字。但愿疫情过后,我们的经济能出现一波甚至几波“报复性”反弹,以期将损失降至最低。

  全球石油市场:“压舱石”作用消失

  我们知道,一个国家的石油消费增速及其趋势与该国经济走势会呈现极强的“正相关”关系。此次疫情对中国2020年的石油消费抑制情况如何?如果2020年中国GDP增速降至4.2%,那会对石油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

  2019年,中国原油进口量超过5亿吨(相当于平均每天进口1000万桶),消费量达到6.9亿吨,对外依存度上升至72%,坐稳了“全球第一大原油进口国”和 “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的位置。而17年前的2003年,也就是SARS暴发的那一年,我国的原油进口量不到1亿吨,只有当前的五分之一,消费量不到2.8亿吨,为当前的40%左右。2020年再次暴发了类似的疫情,而且这一次无论是范围还是程度,都大大超过上一次。由此带来的中国石油消费突然下降,于世界石油市场而言,一定是一个灾难。再说,中国目前石油消费的总量和占全球消费总量已达14.5%左右,与2003年的7.4%,已不可同日而语。

  那么,究竟会造成怎样的影响?主要有三点:

  一是于中国而言,今年2月份,受疫情影响,全国石油消费量预计同比下降140万桶/日,占全国日平均消费水平(1400万桶)的10%;而正常情况下,原先预计2月份我国石油消费水平同比将增加70万桶/日。一正一反,疫情造成大约200万桶/日消费量的减少。即便疫情从3月份起得到有效控制,消费量也难以迅速恢复。IHS专家预计,3月份消费量的降幅收窄至160万桶/日,4月份降幅进一步收窄至70万桶/日。

  二是今年第一季度,全球石油消费增量同比将由此前预计的60万桶/日,降为负值,为-50万桶/日。也就是说,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一季度全球石油消费水平将同比削减110万桶/日,这是2009年全球经济金融危机导致出现负增长以来的第二次。

  三是考虑到美国页岩油生产依然强劲,俄罗斯等非OPEC国家的产量水平继续上升,OPEC国家与非OPEC国家达成的“维也纳联盟”协议需要重新调整,以及协议在实际过程中打折扣(OPEC“减产” 追赶不上非OPEC的“增产”),2020年全球石油市场的“供应过剩”的局面将更加严重。

  总之,全球石油市场供给侧方面增产的由头很多,而作为需求侧增长的大户,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中国这个需求侧增长的“压舱石”作用消失。全球石油市场的悲观情绪加剧。

  全球LNG:消费增量直降3000万吨

  根据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的数据,2019年,全球天然气产量为4.11万亿立方米,消费量3.98万亿立方米,供需差扩大到1300亿立方米,市场宽松程度加剧。中国市场方面,2019年天然气消费量(含LNG)首次超过3000亿立方米,达到3030亿立方米,比2018年上升10%左右。2019年,中国进口天然气(含LNG)1373亿立方米,对外依存度超过45%,继续稳居全球第一大天然气进口国。

  按照疫情发生前的预测,IHS的天然气及LNG专家认为,2020年中国天然气及LNG的消费量将达3270亿立方米(接近3300亿立方米),比2019年增长8%。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将导致天然气消费增长速度回落2个百分点,预计2020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同比增长6%,达到3210亿立方米。这还是假定疫情在2月底结束,且此后中国政府会出台一揽子经济刺激举措的结果。如果疫情持续至3月甚至一季度末,我国全年天然气的消费量将进一步降低。

  过去四年,中国一直是全球LNG出口商们眼中的“金主”“最大买家”,从而有了“全球LNG消费行情看亚洲,亚洲的行情看中国”之说。在此次COVID-19疫情的冲击下,预计全球2020年LNG消费的增量将从2019年的5000万吨,直降到2000万吨以下。

  那么,如何应对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呢?一方面,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石油企业肯定是按照国家的统筹部署,做好抗击疫情期间的能源保障供应工作,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另一方面,在石油天然气价格走低、甚至在大幅下降的预期下,石油企业应未雨绸缪,做好再次“过冬”的准备。但愿我们在2014年以来这一轮低油价下练就的“降本增效”硬本领、真功夫,在2020年的不利形势下能派上用场。当然,更期盼疫情尽早结束,国家经济和油气消费恢复原有的活力。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