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在一线】宁波石油敢担当
2020年06月02日 15:2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疫情当前,宁波石油干部员工力排众难、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文/张立火 钟根秀 夏天意 娄 巧 曹文龙

 

  2020的春节注定是个不平凡的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亿万中国人民的心。

  在此期间,有些人春节假期延长了,有些人被迫在家办公,而有些人的春节假期却从未开始过……

  他们也有家、也有爱、也有牵挂。他们也盼望团圆、渴望假期。但此刻,他们正奋战在油品保供的最前线——他们是中国石化浙江宁波石油抗疫战斗中的坚守者、奋战者!

  小鲜肉站长冲锋在“疫线”

  “站长,你手机响了!”

  大年三十下午5点多,正是家家户户张罗年夜饭的时候,正在外面顶班加油的站长郑小磊,刚送走一辆加油车回到便利店,一看手机上显示着老爸的未接来电,赶忙拨了回去:“爸,刚打我电话了?”

  “儿子,这几天还忙呢?我看宁波都有好几个人被病毒感染了,你们镇海区域也有一例确诊患者。加油站车来人往的,你一定要当心啊!”

  “老爸你放心,我们单位早就下发了口罩,大家都是戴口罩上岗的!你们在家里也要照顾好自己,好好休息做好防范。这会儿加油站有点忙,晚点再和你联系。”

  “你一个人在外面,我和你妈哪放得下心!你这是第一年不在家过年,你等会主动给你妈打一个电话……”

  电话那头是父亲和母亲在这个特殊的新年中对儿子满满的关心和思念,电话这头是一名石化基层员工在这个抗击新型冠状肺炎关键时期的责任和担当。

  才满23岁的郑小磊是宁波石油镇海大桥加油站的站长,今年是他担任站长的第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主动放弃新春假期,驻守油站,全天24小时坚守在保供的第一线。

  这几天进站加油的车辆明显少了,但郑小磊并没有闲下来,员工交接班前,他给员工测量体温、科普抗击肺炎的知识,确保每一名员工站好“战疫”前线的每一班岗。没什么客户的时候,他就认真地在加油站喷洒消毒液,打扫加油站的角角落落,做好抗击疫情的安全防护工作。

  加油站承担着油品保供的社会责任。疫情期间,救护车、消防车、防疫物资运输车等都有可能来加油……国家有难,干部必须挺身在前!作为一名加油站的站长,郑小磊觉得自己有着奋战在一线的责任和担当。

  “妈,你们年夜饭好吃吗?等疫情过去了,我就回家,你跟爸在家休息,注意身体!”郑小磊给母亲回了电话后,又继续工作了……

  员工的口罩不能断货

  “这都疫情防控了!老爸,你怎么还到处跑啊!”

  疫情来势汹汹,为确保员工健康,稳定员工情绪,宁波石油奉化区域经理卓小表这个春节忙得团团转,一天跑完20个加油站,为近百名一线员工发放口罩。他说:“油站油品不断供,员工口罩更不能断货!”

  1988年入职的他,无论是做普通的计量员,还是做区域经理,朴实务实的工作作风从未改变。

  “领导,这都疫情防控了,你今天怎么还来呀?!”

  宁波奉化舒家加油站站长王英一边接过奉化片区区域经理卓小表手里的蔬菜、水果等,一边说道。

  “你们在哪,我这个后勤保障员必须跟到哪呀!”卓经理一边卸货,一边戴着口罩轻松谈笑。

  大年三十,加油站的年夜饭并没有因为疫情“缺斤少两”。而被卓经理“抛弃”的女儿和妻子虽然少了他的陪伴,但也支持他的工作。

  随着时间的推移,疫情越来越严重。为稳定油站员工情绪,保障员工防疫物品及时配发到位,大年初二,年逾半百的卓小表再次“抛下”家里的老老小小,独自一人带着定量口罩和消毒水驱车前往所在区域各个加油站,进行配送。全区20个油站,近百名员工,他坚持独自一人把口罩送到每一名在岗员工手上。一天跑下来,“完美”地错过了饭点。

  大年初五,看着爸爸又要出门,正在备战高考的女儿站在门口撅嘴抱怨:“一把年纪的人了,不心疼我就算了。你就不能心疼心疼你自己吗?都疫情防控呢!还到处跑啊!”

  卓小表一边伸手帮女儿理了理头发,一边宽慰道:“加油站的油不能断供,员工就要上班,现在疫情越来越严重,这口罩、手套更不能断供。我只是做后勤工作,轻松着呢,放心好了!”说完,他转过身,背对着女儿摇了摇手,就消失在了女儿的视线里……

  我来给你们当专车司机

  “站长,我们村都给封起来了,上班都不让出来了,怎么办?”

  1月26日晚,宁海长街加油站员工微信群里,一名家住在胡陈乡梅山村的员工张四女,因为封村难以上班,向站长求助。

  “明天早上我去接你,只能这样了!”站长吕燕萍了解情况后回答道。

  “站长,我们家到油站的车停运了,我不会开车,怎么办?”

  “站长,公交车停了,上班来不了怎么办?”

  1月26日,长街城乡55辆客运线路车宣告在次日停运,疫情攻坚时期又有两名员工上下班行程成了问题……

  想着加油站要保供、员工要上班的焦急心情,身为党员的吕站长心急如焚。她挂下电话后,随即向上级领导汇报情况,并主动申请接送有困难的员工上下班!

  “上下班有困难的,我来给你们当专车司机!”吕站长在微信群中回复道。

  吕燕萍家住在宁海县城北面,而这3名员工分散在不同的地方,一个在县城西面,另外两个在乡镇上。为确保油站正常运营和员工们正常的交接班,吕站长每天早上5点多起床,5点50分出门, 6点30分前接上第一个员工,再去接第二个、第三个。到了晚上,其中两名员工值班,她还要送一名员工回家。一天下来,从自己家到3名员工家再到油站,要耗去两个半小时。1月27日至今,她开车里程数多了近1000公里。

  员工说:“站长,每天起这么早接送我们,还要自掏腰包加油,值得吗?”

  “我自己辛苦点,但员工们可以既保证安全又按时上班了。我们在这非常时期为国家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让油站正常营业。万一有医院救护车、物资配送车来加油,我们要为他们做好后勤保障。再说了,竭尽全力保障市场供应是我们的责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吕燕萍切切实实地将初心落实到了行动上。

  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英雄。此时此刻,坚守在一线不后退的石化员工们,正尽心尽力地做好自己的事。他们平凡而可敬,坚守岗位,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默默地给予这个社会力所能及的服务与帮助。

  责任编辑:宋 莹

  znsongyi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