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销售】看“草原蓝精灵”如何应对突发火灾
2020年06月08日 19:4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薛婷婷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2020年6月4日17点40分左右,中国石化内蒙古锡林郭勒石油分公司白音华第三加油站的两位员工结束了一天繁忙的工作,趁着没有车加油的间隙,正准备吃晚饭。突然,一位顾客神色慌张,急匆匆地冲了进来,喊到“水!水!有水吗?”站长王卫明赶忙放下手里的碗筷忙问道“有什么可以帮您的吗?”司机大喊“着火了!车上东西都着了!”

  王卫明立即意识到情况紧急,二话没说一边拎起灭火器往外冲一边说“快!你来带路!”,并回头和员工阿荣说道“你赶快报警,再给二站的人打电话,叫他们过来帮忙。”在司机的带领下,王卫明火速赶往靠近加油站西北侧附近,他看到一辆货车上的货物在起火燃烧,他赶忙拿起灭火器对准货车着火处进行灭火。在基本控制住了初期火势情况下,为了保障道路上其它车辆安全,与加油站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避免人员受到伤害,他有序引导车辆驶离加油站,来到距离加油站3公里处。由于当时风力较大,车上又满载润滑油等易燃物品,火势总是扑灭后又复燃,一度难以控制。王卫明当即指导司机迅速把车头和车尾分离,避免火势失控后引爆货车导致人员受伤,随后继续进行二次扑救,与大火展开激烈的战斗。与此同时,白音华第二加油站的“援兵”也赶到现场迅速支援,负责处理货车沿路掉落的火源。就这样反反复复,4名加油员足足用完了2具35KG灭火器和8具8KG的灭火器,一直坚持到消防员赶到现场。由于王卫明等人前期处置得当,为消防员灭火争取了宝贵的时间,最终在消防员和加油站员工的共同作战下,经过两个多小时终于将大火成功扑灭。

  6月6日,车辆所在的哈尔滨市大发物流有限公司领导亲赴白音华第三加油站,为王卫明等人送来一面印有“英勇无畏,奋勇灭火”八个大字的锦旗,以表示对石化员工奋勇救火的感谢。郭先生连连赞赏“中国石化的员工训练有素,能够沉着应对险情,如果没有你们,后果真是不堪设想。真是太感谢你们了!”王卫明则腼腆一笑,说道“您太客气了!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除了锦旗,郭先生还准备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他说“我们从沈阳到山东的运输车队一直没有固定的加油地点,我们决定从今以后凡是路过白音华的车队都在你们这加油了,等我处理好这边的事情,咱们下周二就细谈合作的事情!”听到这话,王卫明激动地握紧郭先生的手,连连点头,这无疑对他来说是最大的肯定。

  事后中国石化内蒙古锡林郭勒石油分公司领导到该站慰问“救火英雄”时,员工阿荣回忆当天的经过,她说“我在离那辆货车很远的地方,就感受到阵阵的热气扑面而来,而站长一直在最前线救援。大火扑灭后,站长回来时两个手臂一直在抖,筷子都拿不起来。”可当大家夸奖王卫明时,他则表示很荣幸,但自己只是做了应做的事。

  中国石化员工面对大火义不容辞、奋不顾身,大火中“最美逆行者”的视频迅速在朋友圈和微博刷屏,瞬间获得众多好评和称赞。中国石化内蒙古分公司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定期组织各加油站开展应急演练,员工们正是在多次实战模拟演练中不断成长历练,才能够培养出遇事沉着冷静的心理素质,能够准确掌握火灾现场处置流程,确保在紧急情况下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及时有效处置火情,保障安全生产。面对危难时不惧不畏的“草原蓝精灵”们,他们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中国石化的国企担当。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