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战疫情】长庆油田:防疫生产两不误
2020年06月10日 16:0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南喜阳 郭颖颖 张立波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长庆油田多措并举,实现了疫情防控和油气生产两手抓、两手稳。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油气生产。

  长庆油田强化节日期间的值班值守,采取疫情联防联控强力措施,在防疫形势严峻的春节10天时间里,累计生产原油67.08万吨、天然气13.02亿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稳定增长,实现了疫情防控和油气生产两不误、两平稳,为保障特殊时期国家能源供应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打响疫情阻击战

  “师傅您好,请停车接受消毒和体温检测。”长庆油田采油十厂机关大门口,保安队员赵东东拦下了正要驶出的下班车辆。

  与高速公路出口执勤人员不同的是,他们既负责车辆的进出检查和登记,也负责上下班员工和来访人员的体温检测。连续8天来,保安大队院区中队仅有的16名队员24小时不休息连轴转,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堡垒。

  自疫情发现以来,长庆油田第一时间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坚持“严阵以待、严密防控、严防严守”,坚决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保障员工群众生命健康、维护油田和谐稳定的头等大事要事来抓。

  截至2月4日,长庆油田先后10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督促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和12个工作组,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建立起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以抓好“外来病源防控”和“内发症状监测”两个重点,长庆油田全面排查油田社区外来人员、车辆,做好疫情防护知识宣传教育,严格人员信息登记,对从疫区返回人员严格实行居家隔离监测观察。

  仅2月2日,各生活小区共测温12975人次,累计隔离观察188人,公共区域消杀面积98.67万平方米,消毒电梯457部、公厕119座,封闭车辆管理小区57个。

  “疫情防控工作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要争当先锋作表率,坚守防疫第一线。”长庆油田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付锁堂指出。

  长庆油田各级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广泛动员凝聚群众。特别是在春节收假之际,对疫区返岗居家隔离员工耐心做好生活保障帮扶,对正常上班员工积极做好分散就餐、线上办公等统筹协调。

  疫情当前,党员先行。

  2月1日清晨,天刚蒙蒙亮,采油二厂井区党支部书记池明杰第一个走出宿舍,背起消毒桶给全井区公共场所消毒,再通知员工逐个测量体温。

  “我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身先士卒做好组织安排的工作,是我应尽的本分。面对疫情,我们不仅要把工作干上去,还要保证岗位员工疫情零发生。”虎狼峁作业区柳三转中心站站长张国栋这样说。

  在五里湾二区,一封《致全体党员倡议书》引起该区党员纷纷响应。短短10分钟,党员微信群里126名党员全体回答:“到!”

  柳93-40中心站站长石磊在党员微信群里坚定地说道:“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我们时刻准备着!”

  保供重任不松懈

  “你见过24小时的ICU吗?”

  “没有,我只见过24小时的柳湾村。”

  这是长庆油田柔远作业区庆二接转站小班员工王亚茸和武汉金银潭医院ICU病房护士的一段隔空对话。

  由于疫情不断蔓延,油田公司、厂部和作业区相继发出暂停轮休通知,春节前轮休的同事们不能按时回来接班。地处华池县柔远镇柳湾村的庆二接转站自年前就开始实行“以小班员工为主,大班、技术员、资料员陪伴为辅”的全员倒班模式。

  24小时不停转的小站里,80后小班女工王亚茸和前来给她陪班的90后资料员李飞儿一起监控站内运行情况、填写各类报表、更改生产流程。

  夜间气温低,她们担心数据传输不准确,两人每两小时对12087.18平方米的站库实地巡回检查一次,每隔两小时排放一次凝析油,不定期查看三相分离器运行状况……

  柳湾村的24小时,跃动着她们坚守的身影。疫情来袭,长庆油田千里油区里,无数同样的身影一如往常地跃动。

  长庆油田作为我国目前最大的油气田,2019年油气当量突破5700万吨。油气产量已占全国的约1/6,天然气产量412.5亿立方米,更是占到全国的约1/4。加上冬季是用气高峰,保供责任更重。

  长庆油田深知:油气产量保持稳定对保障国家特殊时期能源供应安全举足轻重,对于助力全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疫情发生以来,长庆油田多次研究部署疫情防控期间生产安全工作,制定特殊时期加强管理的具体举措,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岗位值班、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等制度,加强分级监控和动态分析。

  原油生产坚持“产量不降、维护作业不停、躺井数量不增”的原则,全力克服降温、雨雪等不利天气影响,狠抓冬防保温和原油稳产上产措施落实,强化用电、用水、用车、抢修动力和生产服务保障,大井组、高产井随躺随扶,确保了原油生产运行平稳。

  天然气业务严格按照指令组织生产和供气,加强关键设施设备的日常巡查维护和防冻(堵)措施落实,对关键参数实施密切监控,狠抓加热炉保供井及储气库生产井现场管理,确保了气田安全生产和足量保供。

  春节期间(1月24日至2月2日),长庆油田油气生产超计划运行。日均生产原油6.71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1403吨/日;日均生产天然气1.3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1030万立方米/日。

  为促进节后生产生活有序运行,进一步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平稳安全和生产平稳运行,长庆油田提早研究,制定了“特殊时期楼宇错峰上下班、特殊时期员工返岗、特殊时期食堂就餐”三项具体措施。通过“错峰上下班、错时就餐、错开倒休”的“三个错开”确保收假上班后员工工作平稳有序,精准做好员工节后返岗疫情防控工作,防止病毒进入工作场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