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最强“龙舟水”来袭!8小时紧急抢险
2020年06月12日 16:33   来源于:中国海油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目前加油站有少量积水,会时刻关注情况!”

  “积水已淹没卸油口!”

  “积水淹没了油罐区,积水无法排出!”

  “积水淹没了前庭,漫进便利店内,刚刚已将部分货物转移!”

   ……

  6月8日16时起,中国海油惠州鑫源加油站经理梁能一边现场抢险,一边在零售管理部群中持续反馈着站内情况。

  6月5日起,广东惠州地区持续遭遇暴雨天气,强度堪称2005年以来最强“龙舟水”。中海炼化所属华南销售惠州公司下辖的加油站、油库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汛情,其中鑫源加油站情况最为严重。

  此前,针对近期南方雨水多、持续时间长的情况,中海炼化华南销售公司QHSE(质量健康安全环保)部门提前下发通知,摸排加油站、油库是否存在因山体滑坡、泥石流、水灾等自然灾害造成安全隐患的情况,要求各加油站做好应急防灾准备。

  6月1日起,鑫源加油站加强周边环境的巡查力度,及时排查隐患。但由于鑫源加油站靠近山坡,近期附近修建高速路导致泥土松动,暴雨之下,大量泥水漫过加油站挡土墙,直冲油罐区,短短几个小时,加油站大面积被淹。

  刻不容缓,紧急支援!惠州公司立即组织零管、安全、综合等部门管理人员召开紧急会议,“连线”现场处理险情,并协调大亚湾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紧急派出十几名专业抢险员,携防爆抽水泵等专业设备和400个防水沙袋,赶往鑫源加油站。

  “鑫源站积水严重,单凭加油站员工和救援人员,人手还远远不够。”零管部经理李颖说。“我来!”“算我一个!”惠州公司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其他青年员工得知情况后纷纷报名,不到十分钟便成立了一支近30人的党员抢险队,赶往鑫源加油站。

  18时,雨势减弱,加油站现场一片狼藉。面对油罐区的淤泥和人孔井中大量的积水,抢险队的首要任务是将油罐区围堰内的泥沙清理干净。

  “第一小组用锹沿山修建疏水沟渠,第二小组清理罐区积水,第三小组……”党员抢险队指挥潘晓龙有条不紊地安排,抢险队员们有的拿锹、有的拿盆,经过一个多小时,油罐区表面的泥沙终于被清理掉大半。

  20时,夜幕降临,抢险工作仍在继续。应急抢险救援基地的救援队员赶到现场,利用防爆抽水泵,抽出人孔井中已满的积水。但由于水泵太大,不能抵达人孔井深处,还有一部分积水不能完全抽出。

  面对此情况,抢险队员没有丝毫犹豫,直接进入人孔井中,用盆和桶将井中的水盛出,传递给井口的同事。就这样一盆又一盆,一桶又一桶,慢慢将井中的积水不断排出。

  与此同时,为防止未来几天暴雨再次来袭,防水沙袋摆放工作也在紧张进行。为提高工作效率,抢险队员们左右分开两组展开“传递赛”,40斤重的沙袋,一共400个,一手递一手,一直传给队伍最后的队员摆放好沙袋。

  经过几个小时的忙碌,积水基本从人孔井中排出,防水沙袋也已摆放整齐。还没等休息,抢险队员又立刻进行量油工作。

  站内加油员拿来量油尺,对各个油罐进行了测量。经多次测量,再三确认油罐内未渗入积水。大家这才松了一口气。

  6月9日凌晨1时,惠州公司鑫源抢险作战微信群中,加油站经理梁能发来消息:“鑫源加油站操作井水位已低于测漏仪法兰,三次油气回收预留口也用沙袋围好,再次检查了卸油口密封情况,目前上锁良好。辛苦大家了!”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