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保供应】我在火神山的三天
2020年06月16日 15:2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吴永强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化石油员工吴永强在日记里记录下了送油到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的所见所闻。

 

  1月28日 年初四

  今天一早到油站后,听到了一个让我难以置信的消息——我们要送10000升油到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无偿支援!

  自从武汉“封城”,我们就轮流坚守在油站。前几天看到火神山医院建设车辆来加油,我特别想和司机聊几句,问问进展。但碍于疫情之下要和顾客保持安全距离的要求,我总是话到嘴边又咽了下去。

  我们是真着急,希望医院早点建成,让更多病患住进去、病早点好。这个消息太振奋了,我一定要争取机会一起去!

  一开始,公司领导们都忙着准备工作顾不上搭理我,被我问得急了,说我还小,来油站时间短,怕去了现场遇到问题无法妥善解决。

  但是,我从到油站就一直跟着老员工学习,陈经理(注:武汉军山加油站经理陈和平)来了之后我就跟着他学,加油、卸油、安全等业务早就熟了啊。再说陈经理也去,他们有啥不放心的。

  看我急了,陈经理才说出他的担心:那边人多、事情多、风险大,怕我是江苏人,只有24岁,一旦有危险无法向我的家人交代。

  我一听这话急了,我是预备党员呢,现在正是需要我的时候,我必须上!我平时不大爱说话,更不像他们似的大嗓门。我这一急,真是管用!陈经理同意了!

  经过紧张的准备工作,下午1点,我们随着加满10000升柴油的油罐车驶离油站,前往24公里外的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

  整整三个小时,我们通过了两道关卡。下午4点半,到了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

  进入施工附近路段时,整条公路布满车辆,行进速度非常缓慢。油罐车到达后,紧张的加油工作马上开始。我们主要向发电机供油,保证主要设备不缺油。

  由于工地地面泥泞,每个人的鞋子、衣服都粘满了泥,但我内心的激动仍旧难以平复。现场机械的轰鸣声一直在耳边,晚上7点,当天供油工作结束。

  回到油站后,和其他员工一起吃了水煮挂面,我这才有饿的感觉。中午饭好像在车里吃了点饼干,几乎没有什么印象,那时满脑子只想着赶紧到现场。

  相信,明天还会是忙碌的一天。

  1月29日 年初五

  早上起来,天气很好,天空很蓝,油站里安静得很,周围也安静得很。我有点恍惚,觉得就像以前一样,没有什么差别。

  陈经理打来电话,说他马上到油站,我们一会儿就出发。是的,现在是疫情严峻的时候,我们要去火神山。

  见到陈经理,他给我带了家里做的热干面,让我快点吃。

  一路上,陈经理开始给我讲今明两天的主要工作,说武汉建工给他打了电话,有给发电机供油的需求,我们到了就先给发电机加油。

  和昨天一样,现场施工车辆很多,我们在外围等待了两个多小时,才得以进入。

  我们先是给武汉建工的两部发电机加油,大概花了2个小时。加油时,我默默看着那条连接油罐车和发电机的油枪管线。

  陈经理看我在发呆,猛然拍了我肩膀一下,“专心点,带你来可不是让你发呆的。”抬头看到陈经理在笑,我也笑了。

  之后,我们又为中建三局浇筑地面的混凝土浇筑车、混凝土泵车、挖掘机等加油。其间,我和一位司机闲聊了几句,他是从安徽蚌埠来的。

  这位老哥说,这个时候谁不怕?但是节骨眼上就得顶上去。看着他疲惫的样子,我有点心疼,想说几句鼓励的话,但话憋在嗓子眼里,说不出来。

  有了第一天的经验,今天加油顺利一些。但晚上回到油站,也已经8点了。陈经理照旧嘱咐我,不要偷懒,记得换衣服消毒,口罩要处理一下再扔掉,好好洗个澡。

  这一天,我少了激动,少了烦躁,心静了一些。

  1月30日 年初六

  和昨天一样,一大早,陈经理接到了中建三局与武汉建工需要用油的消息。我俩一同前往火神山,那个寄托着生的希望的地方。

  出发前,陈经理上车后又下了车,叮嘱当班员工朱银环、屈梅:“我不在站里,你们一定要做好防护,千万不要掉以轻心,消毒要做,口罩要戴,记得通风,少和顾客交谈……”

  陈经理就是这样,年纪不大却有点絮叨,说得屈梅连连说:“记住了,记住了……”

  我在车上看着听着,笑出了声。陈经理狠狠瞪了我一眼:“笑什么,不都是为了你们好!”

  施工现场依然很堵,但好在各个单位听说是运油的车辆都会直接放行,我们顺利进场。

  这一天,一会儿施工车辆陷入泥坑堵住道路,一会儿油罐车打滑无法开出施工区域,状况百出。但是最终,我们将中建三局的吊车、武汉建工的发电机和吊车都加满了油,给它们喂得足足的、饱饱的。

  由于加油需要,这几天我们转换了多个区域。前天我们到火神山医院的时候,各个施工单位还未开始浇筑水泥地面,今天就已经开始做地面上的一些吊装了。这就是中国速度吧!

  建筑工地上车辆很多,但是一些区域的建筑材料无法用车辆运输,很多工人手搬肩扛、吊车接力,办法总是比困难多。

  晚上回到油站,我想起来这几天怕家人担心只是临睡前微信语音报了个平安,好几天没和父亲视频了,就拨通了视频电话。

  视频中,看到父亲担心的样子,我没忍住,说我这几天在火神山医院加油,防护都是最完善的。

  父亲明显慌了,眼眶也湿了:“谁让你去湖北上学的,谁让你留在武汉的……”我就看着父亲傻笑。

  视频电话结束后,我一会儿接个姑妈电话,一会儿接个舅舅电话,消停不得。大家都嘱咐我,一定做好防护,一定要好好的。

  回想这三天,其实我没做什么,和在站里加油差不多,就是换个地方。但又像做了一场梦。

  和大家一样,我希望疫情早点过去,大家的日子都踏踏实实、平平安安的。

  火神山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