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天然气】抗疫!稳产!两场硬战都要赢
2020年06月20日 10:1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文/马献珍 杨晓艳 林 岩 高宗全 贾春晓

  “采气一厂汇报:因疫情政府封路,导致集气站废水拉运、解堵剂配送受影响,站内要关井数较多,管网压力将持续下降……”春节期间,华北油气分公司总值班室不停接收到这样的信息。

  值班领导第一时间给予回复:“要主动与地方政府沟通,说明情况,争取特事特办。如果保供跟不上,影响居民生活用气,将会造成新的恐慌和不稳定。在这关键时刻,不能给国家添乱。”

  华北油气分公司同时打响了抗疫情、保稳产两大战役。1月份累计产气4亿立方米,在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中,仍维持着强劲的上产势头。

  抗疫情,放弃休假守气田

  “小岳,放假了吧?还不休假?”大年初八,巡检班长杨贵峰见到采气一厂采气管理一区设备管理主办岳恒涛时问道。

  “我早就退票了,决定留下来哪也不去了。特殊时期,安心待着,不能给国家添麻烦!”岳恒涛回答。

  疫情暴发以来,为减少人员流动,华北油气分公司出台严控措施,油气田在岗员工“原地不动”。

  买好车票准备回家休假探亲的,家属准备带孩子到工区团聚的,这些计划全部取消。采气员工只有一个坚定的选择:退票!据了解,采气管理一区目前已到轮休的员工近20余人,最长的已经在工区工作4个月之久。

  岳恒涛是一名新党员。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他除了做好日常工作外,还主动参与到区部各类防疫工作中。楼道、垃圾点的卫生清理,办公区的卫生消毒,员工口罩发放,每天提醒员工佩戴口罩,为员工测量体温等等,都被他列入了工作范围。

  “走楼道、走食堂,到各个点给大家发放口罩、测量体温,每天都能走一万多步。你闻,这浓浓的84消毒水的味道,也是我弄的。闻着这味儿,就觉得特别安全!”岳恒涛笑着说。

  疫情期间,像岳恒涛一样的党员还有不少。他们想得最多的是:“我多干点,别人就能少干点。”

  就这样,他们互相比着、赛着,生怕被别人落下,都希望为守好气田贡献一份力量。

  保畅通,星夜奔驰在现场

  “一区、净化厂大五路受阻需要协调!”

  “DK13-FP10井道路被封,测井车无法行进,需要协调!”

  …… ……

  从1月26日傍晚开始,协调任务如雪花般纷繁而来。采气一厂油地工作队队长贾军虎火速投入到协调工作前线去。

  随着疫情不断扩散,地方各级政府采取了封路设卡检查的防范措施。恰好大牛地气田就位于陕蒙交界的重点防线上。陕蒙通道打不通,气田废水拉不出去,解堵剂拉不进来,生产面临全面关停的困局。

  尽快打通乌审旗图克镇所设的两处关卡,成为大牛地气田需要重点突破的难关。

  贾军虎通过电话与检查点上级沟通碰了钉子,想去政府面谈却无法实现,无奈想到了求助乌审旗能源局赛局长,并与乌审旗赵旗长取得了联系。

  多方协调下,1月29日,10台运输车辆获得了通行资格。贾军虎拿着乌审旗的批示函,火速赶到防疫检查点,满心希望下午这10辆车能放行,没想到检查站人员说需要图克镇政府文件。直至晚上11点,贾军虎终于取得图克镇通行文件,赶紧联系生产科组织10辆车正常运行。

  心想能睡个安稳觉了,1月30日凌晨3点,贾军虎被急促的电话吵醒。电话那端传来的消息让他困意顿消:“检查点人员未接到通知,不相信复印的文件,车辆仍然不让通行。”

  他立即赶到现场,与值班警员交涉。近1个小时的沟通,但对方仍坚持特殊时期要接到镇长电话通知,否则不放行。当时已是凌晨4点多,联系镇长不太现实,贾军虎只能等到6点半给镇长发信息。7点多镇长回复:8点半在卡点临时开会后再放行。

  这一夜,52岁的贾军虎基本没睡觉。8点半准时在检查点与图克镇镇长见了面。一番解释说明后,图克镇最终同意这一个点放行10辆车。

  保产量,采气人没有过不去的坎

  疫情暴发以来,采气一厂采气管理一区生产运行中心的3部电话就像串了线一样,此起彼伏、接连不断。

  在这之前,一线采气员工每天只需解决各类气井自身的堵塞问题,在高产井的稳定生产上下功夫;现在各类突发事件频频来袭,连最基本的生产都受到影响。

  1月30日一大早,采气管理一区调度室就接到了15号集气站站长的报告:油水缓冲罐液位已达上限,急需拉液。10号集气站生产也告急:急需解堵剂,如果当天送不到,晚上就得被迫关井!

  另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是,因为疫情,通往集气站的部分道路被切断,拉运集气站内废水车辆无法正常出入。站内的生产废水不能及时排出,集气站内气井又不断产出新的积液。这样一来,就得关井停止生产。

  杨贵峰带领他的一队人马开始寻找新的拉运路线,希望能有所突破。但是,大牛地气田位于毛乌素沙漠腹地,气井多分布在沙丘内。除了专有的巡检道路外,车辆进出无路可寻。

  华北采气人没有放弃!拉液车无法进入,员工们就用抽液管线把液体一点一点转出;解堵药剂无法送入集气站内,员工们就连夜一桶一桶人力搬运;为掌握气井的生产情况和解决气井异常问题,没有车辆,他们就徒步进入井场……

  “有时为了赶时间,我们就扛着泡排棒在沙地里跑。一个不小心就会摔倒,摔倒后爬起来再跑。”巡检工岳孝国已经50多岁,这几天在沙地里摔了好几次,但他认为:“如果摔一跤,能‘挽救’一个高产井,就算很值了。”

  连日来,道路大面积封锁,不仅给生产保供带来严重影响,连员工的基本生活也面临诸多难题。但采气员工没有退缩,用他们的话说:“采气人面前无困难,没有我们过不去的坎!”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