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人物
【人物】他们在坚守……
2020年06月20日 12:0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一个站长的善意谎言

文/樊春华

  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下午5点多,中国石化湖北襄阳石油清河加油站31岁的站长秦祺对加油员张文华说:“明天就是除夕了,为了阻断疫情蔓延,很多路段都封闭了,加油的车子也不多,你提前下班吧。记住一定要戴好口罩,注意自身防护!”张文华很感激地说:“谢谢秦站长!你也要保重!”她卸下腰间的燃油宝挂包,用洗手液洗了手,又用酒精喷雾在手上喷了喷就离开了加油站。

  晚上10点多,秦祺看到很多警车闪烁着警灯去清河村不知道出了啥事,也没在意。半夜时分,当地刮起了呼呼的北风,气温骤降到零下七八度,雨夹雪一降到地上就冻成了冰。

  1月24日大年三十,早上6点多,秦祺正在用漂粉剂和消毒液对加油枪、收银台、非油品货架、办公桌、电脑桌进行着消毒。此时,加油员马梦萍打来电话:“秦站长,我们村昨天确诊了一例从武汉回来的男子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者。全村封闭了,全部在家隔离,我没办法到加油站上班了”。不多时,加油员张文华也打来电话说他们村也封闭了,出不来了。

  秦祺想到,目前防控疫情最重要,学校可以推迟开学,商场可以关门歇业,工厂可以延缓开工,其他单位可以推迟上班。但是,医院不能关门,因为那是治病救人的地方;警察不能放假,因为需要维护社会秩序;加油站不能停业,因为运送抗击病毒物资的车辆需要加油,保障城市生活用品运输的车辆需要加油,公安执勤和急救车辆需要加油。

  他心想,“目前,为了防控疫情,公司领导整天忙得紧,不能再给公司增加麻烦了,我一个人可以扛得住,一定能保证24小时随进随加油,无论坚持多长时间。”于是,他决定用善意的谎言来瞒着领导。“24日清河站一切正常”“25日清河站正常”“27日……”每天,他都向公司报着平安。

  秦祺在电话里也向爱人徐思说明了情况,但要求一定要为他“保守秘密”。徐思知道秦祺上班的时候没带任何食物,想给他送点吃的,但所有客车都停运了,她想开私家车又拿不到出城通行证。就这样,他们只能每天通过手机视频保持联系。

  在视频中,秦祺5岁的儿子说:“爸爸,妈妈说你没有吃的怎么办?”秦祺拿起货架上的一包方便面风趣地对儿子说:“好儿子,爸爸饿不着。你看饿了有吃的,渴了有水喝。”听了他的话,徐思再也忍不住了,眼泪夺眶而出。

  1月28日,襄阳石油直属分公司经理艾文庆到清河站送漂粉剂时才发现,秦祺一人已经值守了5天,没有离开油站一步。艾经理感动得握着秦祺的手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秦祺却嘿嘿一笑说:“没事,我能撑得住。”艾经理回去后立即把饭菜和熟食送到加油站,并说每隔一天送来一次。

  此后,徐思把做好的饭菜送到艾经理那里,再由艾经理开车给秦祺送饭。就这样,秦祺一人坚持了整整11天,一直坚持到清河村疫情封闭解除为止。为此,襄阳石油通报表彰了秦祺为顾全大局的执着坚守,号召全公司学习他勇于担当的精神。

  责任编辑:曲绍楠

  znqushaonan@163.com

 

  湖北人的“长沙战疫”

文/张 莉

  这个春节,特别不一样。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少了很多团聚的欢乐,多了一些谨慎的孤独。在湖南销售长沙分公司,有6名员工,他们响应公司号召,他们的家乡,都在湖北。退掉了早已购买好的车票,留守在岗位上,度过了这个难忘的春节。

  黄冈人姚利昭:春暖花开,家庭团聚

  梅花加油站经理姚利昭本来准备回家,然而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了他回家的路。他是湖北黄冈人,1月21日,公司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提示,号召湖北籍员工留在长沙过年。向家人汇报之后,他毅然决定,留在长沙过年。当天他便到周边药店,购买口罩等防疫物资,发放给员工,并给员工讲解疫情防疫措施。

  在做好防疫工作基础上,姚利昭不断帮助站内员工稳定情绪绪,确保正常营业。由于确诊病例不断增多,部分员工有了恐慌心理。大年初一,一名加油员便表示,希望向公司申请加油站停业。通过和她交谈,姚利昭发现:原来她的手机微信群里传播着这样的一条消息,“隔壁镇上暴发了100多例,武警都把小区给封了”。而且这名员工的弟弟得知这个消息后,也让她不要出门待在家里。见此情形,姚利昭立马当着她的面,镇政府打电话,求证消息的真假。果不其然,这是一条谣言。为了防止员工听信谣言、传播谣言。姚利昭向员工介绍了解消息的正确渠道,同时告诫员工传播谣言的危害和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由于梅花加油站里防疫物资充足,大家防护措施到位,慢慢大家的恐慌心理自然就减少了许多。

  而他的家乡湖北黄冈,确诊病例越来越多,他只能通过电话告知父母不要出门,保证安全。为了让父母过个好年,在黄冈市封城前夕,他购买了很多物品快递给父母,希望弥补他不在他们身边过年的缺失。幸运的是,目前父母身体健康,这是姚利昭最欣慰的事。姚利昭相信,待到春暖花开,他一定能和家人相聚,共度美好时光。

  孝感人罗余波:大年三十,微信拜年

  警院加油站加油员罗余波是湖北孝感人,也是该站内唯一一个外省员工。2018年3月,罗余波父亲过世,只有母亲独自在老家生活。今年春节,他原计划回乡探母,尽尽孝心。然而在收到公司紧急疫情信息后,他决定以大局为重,在长沙过年。

  由于其他同事都是本地员工,罗余波主动与同事调班,要求自己在除夕夜值班。大年初一,原计划当天值班的员工,由于封路无法正常到岗,面对这一情形,罗余波又主动顶上来。他说:自己反正就一人,早把站里当成自己的家了。其他员工感动于他的朴实,都邀请他到家做客。但由于疫情严重,罗余波谢绝了同事们的邀请,坚持守站,除了买菜之外,也从不外出。春节期间,他一个人守站,附近员工在家与亲人团聚。

  警院地下水丰富,春节期间连续几天下雨,操作井频繁进水,值班员工每日需人工排水,清理操作井。由于操作空间狭窄,个子大点的员工操作较困难,而身材瘦小的罗余波,操作井排水总是冲在第一个。

  大年三十这天,几乎没有车辆进站。罗余波守在岗位上,电话微信与家人道平安,询问母亲身体健康,叮嘱家人做好疫情预防。

  荆州人刘媛:留守油站,在外地过年

  长盛加油站加油员刘媛,每天上班都伴随着防疫广播的播报,这一直在时刻提醒自己,疫情还没有过去。今年刚刚25岁的她,在接到公司号召后,毅然退掉了回家的车票,选择在加油站里留守。而期盼了许久的团聚,也只能就此延后。

  这是刘媛第一次离开父母,独自在外过年。大年三十万家灯火,看着别人都高高兴兴回家过年,她心里还是感到很失落。对此,长盛加油站经理冉强,一直不断鼓励她,公司也为留守员工发来过年慰问物资,她心里也舒服了一些。为了让其他同事好好过年,刘媛选择在三十、初一、初二这几个最重要的日子值班。虽然戴着口罩,但她仍然坚持给每一名客户道声“新年快乐”。她说,虽然没有家人在身边,但自己也要欢欢喜喜地来过这个新年。

  大年三十的晚上,刘媛与其他员工一起吃了顿像样的年夜饭,并与父母视频互道新年好。她笑着说,这样,加油站就更像她的第二个家了。

  荆州人朱雷:宿舍里的消毒先锋

  响塘湾加油站加油员朱雷是湖北荆州人,然而今年,他与家人分别在长沙及广州过年,这场疫情阻止了他与家人汇合的脚步。朱雷本想去广州与家人团聚,但想到疫情紧张,沿途可能有感染风险,他决定留在加油站过年。

  和其他所有湖北员工的选择一样,他在大年三十值班。尽管这个举家团圆的日子让他有点落寞,但来自同事的关心很快让他开心了起来。在不当班的日子,他便留在宿舍,刷刷疫情最新消息,与家人互道平安,再严肃叮嘱。为了加油站的安全,他承包了这个假期所有的宿舍消毒工作,在不当班的时候,也会到现场帮忙进行消毒。

  他说,今年没有团聚,不算什么,亲人的健康平安才最重要。

  本文图片均由张莉提供

  责任编辑:齐铁健

  znqitiejian@163.com

 

  2020年2月2日,中石化益阳石油分公司金山加油站员工张蓉给儿子轩轩写了一封信。

亲爱的轩轩:

  昨天晚上妈妈不该凶你,是妈妈不对。

  你觉得现在疫情这么严重,妈妈却偏偏每天骑车十几公里去加油站上班,天黑才回家,而爸爸甚至每天都守在油站里,留下你和奶奶在家担心害怕。你哭着说,为什么我们不能像别的大人一样待在家里?是爸爸妈妈不好,让你担心了。

  轩轩,妈妈知道你害怕什么,爸爸妈妈工作的金山加油站正好在四医院附近,是运送转移病人的救护车定点加油站,你很担心我们的安全,是吗?放心吧!我们每天都对各个角落进行消毒清洁,公司给站里配齐了口罩、酒精、消毒液等各类防疫物资。有了这些“防护罩”,病毒“小怪兽”不敢来!

  轩轩,我的男子汉,你也有自己的战场,照顾好奶奶,好好学习!我们一起打赢这场战斗,春天来了,到时候,爸爸妈妈抽时间带你和奶奶去郊外踏青。

  爱你的妈妈

  2020年2月8日,元宵节。中石化湖北恩施石油董学海给女儿董昱汐写了一封信。他说要留作纪念,等女儿长大了,知道自己给自己取的名字叫“佩奇”。

亲爱的“小情人”佩奇:

  自正月初一分别至今,已经14天没见,十分想念!要听猪爷爷猪奶奶的话哟。你常说:“佩奇是最听话的。”你是否遵守自己的诺言?虽然我们相距仅仅几百米,但爸爸妈妈不能来看你,因为爸爸妈妈的工作性质特殊。爸爸是党员,负责全县加油站叔叔阿姨疫情防护物资发放,参与志愿者服务;妈妈在加油站值班,接触人员比较多。为了你的安全,我们只能忍痛割爱。爸爸妈妈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确保救护车及时加油,让医生们更快地治愈染病患者。

  春暖花开的时候,当你听到爸爸唱“小兔子乖乖,把门儿开开”的时候,一定记得给爸爸开门哟!

  爱你的猪爸爸:董学海

 

  张永丽的除夕夜

文/丁明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加油站疫情防控现场,就有一位性格温文尔雅、做事雷厉风行的人,她就是中国石油山东销售日照分公司48站的站经理——张永丽。

  我是一名老党员

  1月22日,日照公司启动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张永丽一直坚守在岗位上,没有休息过一天。大年三十、正月初一、初二……她的工作安排得满满的。

  除夕,老公做好年夜饭后一直在家等她,她想到的却是奋斗在一线的加油站同事。她在站坚持与员工一起值班、做饭,真情温暖了一线员工的心。对于加油站休班在家的员工,张永丽每天都会打电话叮嘱:“要好好照顾自己。身体感到不适时一定要打电话通知我。我作为一名站经理、老党员会在第一时间赶来帮助你们的。”“我是一名老党员,关键时候我要冲锋在一线,这都是我应该做的!”这些都是张永丽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公司从领导到员工都奋战在一线,和时间赛跑,作为共产党员,我应该作出表率!”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四,张永丽一直在加油现场。从员工健康监测表到现场宣传防控知识,从疫情监控到员工心理疏导,她的身影一刻不停。

  上中学的儿子好不容易放个假,想一家过个温馨假期,她却天天加班。她对儿子说:“共产党员要以身作则,才能带动身边人。”

  我是一名防控队员

  在疫情面前,张永丽从未退步,反而是主动冲锋在前。

  日照48站处于高速公路口、旅游大道山海路一侧,外来车辆多。疫情来临之时,张永丽第一时间落实“疫情防控”,对加油站进出的外地车辆进行全面排查,详细了解站内每名员工的健康状况。

  张永丽有一本记得密密麻麻的小本子,上面从人员的工作分配到每天显示屏对客户安全提醒的内容都一一记录在内。面对大家夸赞她细致,张永丽却不好意思地说道:“作为一名站经理,也是东岚党支部的一名防控队员,我应该做好的分内之事就靠这个小本子帮我啦!”“我是公司一线的一名防控队员,既有保护员工‘防疫’的责任,又有提醒客户‘防疫’的义务。”张永丽反复强调。

  我是油站普通一员

  “我所做的事情都是应尽之职,应做之事。防疫工作就是一场人民战争,每一位群众都是主角,所以我也是主角啊!”就是这样一位“主角”,为了向进出车辆司机宣传防控知识,她放弃休息,不畏艰难;在关怀隔离的密切接触人群时,她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排查摸排时,她一丝不苟,冲锋在前。张永丽说,她是日照公司加油站的一颗“小露珠”,却可以折射出公司上下精彩温馨的阳光。

  “保护一线员工是党员同志的天职。”在日照公司还有许许多多的“张永丽”。在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她们有的奋战在一线,有的坚守在背后。她们当先锋、做表率,践行山东公司刘德祥总经理提出的“33221”要求,按照日照公司“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总要求,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责任编辑:曲绍楠

  znqushaonan@163.com

 

  江西石油:人有情

文/王 蓉 刘 婷 江 燕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加油站各级干部员工坚定信心、冲锋在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奋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加油员都在默默坚守,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自己的力量。

  胡玮:第一时间传递“关爱温度”

  1月27日晚,刚刚从隔壁厂区送货回来的鹰潭工业园加油站站长桂志梅惊魂未定地拨通了月湖分公司带班经理胡玮的电话。

  “胡经理,我刚刚去厂里送货,看到120急救车拉走了一个人,说是发烧的,站里的消毒水也快没了,我有点怕啊……”桂志梅惊慌地说道。

  “没事,我马上给你送消毒水过来,你别急,先做好消毒工作,我马上就来。”

  挂了电话,胡玮立即带上物资,奔赴工业园加油站。到站后,与桂志梅谈心,安抚她的不安情绪,并且对桂志梅讲解正确防疫方法,和她一起帮摩托车喷消毒水。一阵忙活后,桂志梅渐渐安下心来,对“防疫”工作也有了信心,连声感谢胡玮深夜送来物资和安慰她的话。

  胡玮微笑着说:“别怕,有什么事打电话,我们一直都在。”

  春节期间,胡玮在外地读书的孩子回家过年,一家人本想好好团聚,却由于严峻的疫情形势,胡玮一直坚守在一线,孩子感冒了也无暇顾及,大年初五,婆婆把儿子带回浙江,说在家胡玮也没时间照顾他……

  唐国奎:这时候不上,什么时候上

  唐国奎,是吉安石油永丰县公司党支部书记,已经55岁,即将要退休了,面对形势越来越严峻的疫情,唐国奎带领聂桃芳、刘小平、张世勇、李纬婷组建党员突击队,和加油站一线员工一起战斗在第一线。

  他带领突击队队员为坚守在一线的员工分发口罩、防护手套、肥皂、洗手液、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指导员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示范正确佩戴口罩,对辖区内加油站进行消毒,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站,每一个员工。

  他与员工谈心谈话,疏导一线员工思想负担,使员工情绪不恐慌,对员工存在的实际问题予以解决,保持队伍稳定。

  队员们劝他:“老书记,你在办公室指挥我们就行了,不用自己来。”

  唐国奎却说:“我是支部书记,是员工的主心骨,这时候不上,还什么时候上!”

  徐静:油站也是我的家

  徐静是上饶石油信州金义加油站站长,大年初二一早,得知自己村封路了,她急忙打电话给县公司经理:“我家村口路封了,我出不来……”“你先在家里看看情况,加油站我们来安排。”经理江燕安慰她说。

  然而,上午10点左右,信州公司正在安排时,只见徐静大包小包的提着菜、衣服风风火火来到加油站。原来,徐静带着家人一起去村委会说情,并承诺出村后就住在站里,不回来了,让村里放心,村里这才让她出来。简单吃点东西便立即投入工作。

  就这样,徐静的家人把她送到路口并反复叮嘱后,她义无反顾地回到加油站。她说:“加油站没有站长怎么行,加油站也是我的家,住在站里也好,可以随时关注站里情况!”

  甘国明:众志成城打赢这场战疫

  2月3日,甘国明经理像往常一样,又出现在加油站现场,这是他从大年初三以来,每天必做的工作。一天走2个县公司,每个县公司慰问3座站的一线员工是他在大年初三定下的目标。

  连日来,他按照既定目标一直奔波在一线,一圈已经走完,但他并没有停歇,还是每天往返在站与站之间。中午饿了就在加油站买一桶方便面填饱肚子,途中累了就靠在车里稍作休息。

  每到一座站,他都会送上抗疫物资,仔细了解站里的物资配备、物资使用情况;每见一名员工,他总是紧紧握住他们的双手,安抚鼓劲,教导他们做好防疫措施,疏导排除他们的恐慌心理。

  他总是说:“县公司和加油站的员工看到我和他们一起在抗疫,一起坚守在岗位上,他们心里一定就不会那么恐慌了。我们吉安石油要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赢这场战疫。”

  孙鑫光:病毒无情人有情

  2月1日上午8点30分,吉安石油孙鑫光已经驱车前往新余市。他此行是购买650公斤消毒液。

  在家的妻子担心极了:“现在新余市发现好多冠状病毒的病例,疫情十分严重,你一定得去吗?”

  “我当然要去,加油站一线员工还在等着我的消毒液,如果没有这批消毒液,他们的安全怎么保障?客户的安全怎么保障?我一定要尽我的全力守护好他们!”中午取到消毒液后,饭都来不及吃,他又马不停蹄地把消毒液分发至各县公司、加油站。

  2月3日听到消息,吉安县一家工厂有400L浓度75%的医用酒精。一大早他就来到工厂门口蹲守,软磨硬泡才说服工厂老板同意售卖。成功购买后他立即押运至各个县公司分发给员工。

  当一线员工们看到这些来之不易的口罩、酒精和消毒液,纷纷感叹:“病毒无情人有情,口罩遮得住口鼻却挡不住温情,挡不住守护的心!”

  本文图片均由江西石油提供

  责任编辑:齐铁健

  znqitieji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