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史鉴
【史鉴】他们,破除恐慌前行
2020年06月20日 12:2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钟呙晟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17年前的非典,石油人沉着应对疫情,筑起责任管理的防护墙……

 

  2002年11月至2003年2月,一种不明真相的病毒悄然而至,引发了一场全国性的抗疫斗争。作为国家经济建设支柱产业的企业——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沉着应对,一手抓防治,一手抓生产,在疫情爆发的危难时刻,石油工人们表现出的意志、勇气和为国分忧的高尚品德,都值得我们在今天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下回思。

  筑起防护墙

  这场全国性的疫情在共和国的历史上被称为“非典疫情”。非典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新型传染病。面对非典疫情,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党组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指示精神,迅速在本系统筑起一道抗击非典的责任管理防护墙。

  中油集团的防治警戒行动始于2003年4月中旬。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办公厅防治非典的通知发出前,中油集团党组就在有关会议上提出了防治非典的要求。4月19日,中油集团接到“两办”通知,党组于20日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防治非典的措施。马富才总经理成为这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为抓好防治非典工作,中油集团党组决定成立防治非典工作领导小组。

  针对石油石化行业点多、线长、面广、人员流动性强的特点,中油集团防治非典领导小组要求所属企事业单位和各海外项目部的主要领导亲自抓非典防治工作,制定周密的措施和预案,做到防治工作无死角。

  中油集团还建立了机关各部门和在京单位联络员制度。为了让每个职工树立起自觉防治非典的意识,集团公司制定了一系列预防措施、工作预案,每一项都明确了责任人。到4月22日,集团在各级管理层筑起一道坚实的防治非典责任防护墙。

  安全为己任

  2003年4月中下旬,非典疫情在北京逐渐呈现出凶猛态势。从4月22日开始,中油集团保卫处加强机关办公楼的进入检查、消毒。凡是未持特制出入证者,一律不得进入。4月24日开始,收发室对进入办公楼的邮件、文件、报刊等进行40分钟的紫外线消毒后再分发。自4月初开始,机关行政事务中心就开始监督检查办公楼内的通风、消毒工作,并请北京市专业消毒公司对办公楼和重点公共区进行整体消毒。

  4月初开始,机关车队对接送职工上下班的班车进行每日早晚两次消毒。华服总膳食科从4月24日起也将午餐盒饭分发到就餐人员手中。

  机关门诊部从4月初开始加强防疫工作,一方面为在京单位采购消毒用品、体温计,另一方面设法采购并熬制预防非典的中草药,及时向职工及其家属发放,还利用节假日为5000多名职工及家属注射提高免疫力的药品。

  疫情爆发后,防治非典领导小组积极制定海外紧急救治措施。5月6日晚,大港油田对外合作项目赵东海上钻井平台一工人突然出现发热症状,集团公司立即与天津市委、大港油田一起组织对平台进行全面消毒、隔离,邀请专家对患病职工进行诊治,直到患病职工被排除患有非典。

  到了4月下旬,多起职工或职工亲属染上非典的情况出现,中油集团立即召集联络员会议,迅速寻找密切接触者并采取隔离措施。经过努力,截至5月28日,各单位累计报告职工、离退休职工非典患者8名,非典疑似病例3人,除两位年纪较大的患者医治无效死亡外,有两人被排除,4人治愈出院,3人在治疗中。抗击非典的斗争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赢得双胜利

  由于北京非典疫情暴发给中油集团生产经营造成了很大的不便,4月22日,中油集团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确保生产经营正常运行和职工队伍稳定的通知》。

  按照集团公司防非典领导小组的安排,从4月22日开始,所有大型会议、调研活动被取消或延缓,许多因公出差也被迫停止。为保证生产经营正常开展,各单位和部门充分利用电话、传真、网络、视频等现代化传输手段,及时传递信息开展工作。

  在非典时期,作为中油股份公司主营业务的勘探与生产分公司,变不利因素为有利条件,向油田分(子)公司发出“切实做好非典型肺炎预防工作确保生产经营活动正常进行”的急电。各油田分公司接到急电后,拿出可行的生产组织预案,保证了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进行。

  同时,炼油化工业务平衡运行,海外项目继续保持增长态势,西气东输等重点项目取得新的进展,投资也保持了适度增长。

  非典之下,中油集团百万石油职工沉着应对,生产经营工作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创造了比2002年同期更好的经济效益。

  疫情是考官

  非典是一场非常典型的危机,考验着企业的抗危机能力。危机管理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到制度化、法治化和科学化。危机不可避免,但如果有一套科学的管理机制,我们就能从容应对,并把损失减到最低限度。作为特大型企业,能否建立一套危机应对和处理机制,以高效的攻关机制化解突发事件可能带来的影响异常重要。

  所谓“突发”,并不全然是无端飞来,出现之初,总会有这样那样的迹象。高明的企业领导者,能够及时抓住那些初露端倪的现象,把问题解决于萌芽之中,以避免事态扩大造成的损失。只有对工作、对人民极端负责,才能够及时了解全面的信息并对信息作出科学的处理和分析。

  突发事件的应对,是一件系统工程,要有整合各种资源、调动各种力量、共同应对突发事件的本事。中油集团是较早建立HSE管理体系的国有特大型企业之一。横跨9省(区)市的西气东输工程全线没有发生非典疫情,工程进展也没有受到任何影响,科学完善的HSE管理体系功不可没。

  如今,那场抗击非典的战役已经过去17年了,但它却是个无情的考官,考问着我们的企业;它也是一面镜子,折射着企业干部员工的行为。

  非典在带给我们灾难的同时,也带给我们许多反思。

  本文图片均由潘松刚、鲁全国摄影

  责任编辑:王海坤

  znwanghaiku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