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我国石化工业发展处于四个关键期
2020年06月24日 16:5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赵俊贵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自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对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做出正式部署,已近180天。由于这次疫情的突发性、广泛性,突然打乱了全球经济运行和循环体系,给化工物流、人流和供应链、产业链带来了巨大冲击。

摄影:陈鸣启

  今年1-4月,石油和化工行业增加值同比下降5.1%;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2.7%;利润同比下降82.6%;进出口总额下降9.6%;主要化学品总产量下降1.6%。这是中国石化发展史上从未有过的严峻局面。

  疫情期间,石化行业广大企业和干部职工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保障能源和抗疫物资产品生产和供应,再次凸显了石化人迎难而上、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行业精神,也再次彰显了石油化学工业在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健康中不可替代的重要基础性、战略性地位。

摄影:陈鸣启

  此次疫情虽然短期给我国石化行业带来冲击,但从中长期来看,突发疫情没有改变决定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趋势和基本面。中国抗击疫情的实践也证明,中国的治理体系具有独特的政治优势,只要我们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采取正确的政策和策略,我们完全有可能把疫情损失降到最小,率先实现经济回到正常轨道。这次疫情也再次暴露了我国石化工业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核心装备受制于人、关键材料受制于人、市场供应体系受制于人等突出问题和短板。

  此次疫情从根本上说是一次自然风险事件,也再次提醒我们增强风险意识、提高风险防范水平将越来越成为化工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常态和关键举措。后疫情时代,国际经济关系的不确定性前所未有,国际能源和化工市场的不确定性前所未有,我国石化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艰巨性前所未有。从这个意义上说,未来“十四五”时期,将是我国石化工业固本培元,建立具有国际竞争比较优势的关键期,将是我国石化工业转向自主创新、积累新的技术优势的关键期,将是我国石化工业探索区域协调发展、绿色发展新模式的关键期,将是我国石化工业探索与国际分工合作、与相关行业融合发展新模式的关键期。

摄影:吴晓鹏 王  芳

  这次疫情过后的高质量发展将是对行业和企业市场“免疫力”和“危机管理”能力的一次全新考验,同时也是培育行业和企业战略创新能力、市场应变协调能力、产品结构调整能力、供应链管理能力、风险管控能力的一次难得的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经济界委员的联组会上指出,“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挑战,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总书记的这一科学判断对我们深刻认识石化产业的发展大势和发展方向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