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封面故事
智业时代呼唤能源大法
2020年07月01日 15:02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郑 丹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专访国务院参事、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徐锭明

 

  《能源法》十几年酝酿,见证着我们跨越油气时代,拥抱零碳未来。

 

  13载磨砺,13载问道。从2007年到2020年,中国的能源大典《能源法》在历史中酝酿、在风雨中沉淀、在改革中发展。

  4月10日,国家能源局再度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能源法(征求意见稿)》,公众对《能源法》出台的关注度直线提升。

  带着对《能源法》的诸多问题,对我国能源发展现在与未来的关注,本刊记者对首批《能源法》起草小组负责人和专家组组长、国务院参事、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徐锭明进行了专访。

  国之大法

  中国石油石化:徐参事,您好!4月10日,我国《能源法》再次发布征求意见稿,不少人认为这部国家能源基本法即将出台。对此,您有何看法?

  徐锭明:兵者,国之大事,生死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我把它改了——能源者,国之大事,生死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能源法》是中国能源行业的大法、能源行业的基本法,是中国能源工业在未来建设小康社会和现代化社会、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的根本指导性法律。

  中国石油石化:在您看来,我国《能源法》的核心理念应该是什么?

  徐锭明:我国《能源法》的核心理念,就是要坚持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我国的《能源法》应体现时代精神,就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和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十九大报告讲,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十九大的要求,我们都要贯彻执行。

  所以,我们国家需要能源根本大法,这是基本要求。《能源法》从开始酝酿、准备立法到现在,十多年过去了,时代在变。我写的文章里面说现在是新的时代、新的时机,对很多问题要重新来看。

  现在人类进入什么时代了?最近,国务院发了一个文件——中国要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新基建。我们要跟上能源发展的基本观念。我国《能源法》里面要贯彻一个很重要的精神,就是时代精神,要把中国带入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人类目前面临着两大危机,即健康危机和气候危机。今年,全球“病毒大流行”提出了新的课题。怎么应对健康危机和气候危机,应该在未来出台的《能源法》中有所反映。

  能源之道

  中国石油石化:在您看来,制定我国《能源法》的目的是什么?

  徐锭明:我国制定《能源法》和能源革命的目的,是要找到能源发展的根本规律。所以,在讲到能源革命时,中央强调要找到顺应能源发展之道。我国《能源法》就是要遵循能源发展规律,维护中国能源发展的战略,保护中国能源的安全,加强能源国际合作。

  中国石油石化:我们是否找到了能源发展之道?

  徐锭明:道,就是规律、目标、战略、方向。我国《能源法》要遵循能源之道。这个道,我们一直在探索。当然,找到这个道需要一个过程,是一个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

  现在,病毒大流行。我们“应对病毒大流行,投身百年大变局”。我们既面临“灾难的发生”,又面临“时代的更替”。历史上,每一次能源改革和更替都推动了人类文明进步。我国《能源法》就是要寻找能源之道,向人们回答中国能源是什么,中国能源从哪里来,中国能源到哪里去。能源革命、能源更替、《能源法》,就是要把我们带入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智业时代

  中国石油石化:您对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的我国能源发展有哪些期待和建议?

  徐锭明:我国“十三五”能源规划的亮点是智慧化。我们已进入智业时代,是人类进入的第三个时代。前两个是农业时代和工业时代。前段时间,能源局向我征求“十四五”能源规划的意见。我提了一个中心思想:要推进能源互联网建设,实现能源高质量发展。十九大以后,需要更加绿色清洁的生活环境、更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更加平等开放的发展环境。所以,我们要坚持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可持续发展。能源行业一定要往这方面走,最终的目的是建设能源生态体系、促进能源生态文明。我们每个人都要“做地球的好儿女”“当合格的生态人”。能源工作者肩负“绿色发展的践行者”“生态红线的守护者”“无碳能源的开发者”“持续发展的推动者”担子。这个靠什么来实现?靠“两化两转型”——去碳化绿色化转型、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两化两转型”的辩证关系是,智能化必然是去碳化绿色化的,绿色化必然是数字化智能化的。绿色化发展可再生能源,智能化建设能源互联网,是“两化两转型”的结果。这将是中国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趋势和必由之路。未来,能源借助互联网在全生命周期中、在空间与时间上,平衡、协调、优化、智能、支撑人类的可持续发展,造福人类。

  中国石油石化:请您谈谈对未来世界和我国能源发展的看法。

  徐锭明:我们要关注世界能源发展的动向。世界有无数的油价预测师,但是没有几次是预测对的。因为这里面包含了很多因素。所以,我们要关注,看它对经济的发展走向和影响。当前,一方面要推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另一方面要尽可能把我国现有的能源资源开发利用好。两个都不要丢掉。因为,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是一个历史过程。所以,我们既要关注世界能源价格变化,又要做好现有的能源开发工作,加强可再生能源的开发。这几个方面都不要丢,要辩证、科学地处理。

  今年的病毒大流行,让我们看到了能源危机的新特征。我们需要考虑智业时代的能源安全——新时代新安全、新安全新特征、新特征新要求、新要求新举措。

  面对未来能源,我们要全面推动能源革命,主动摆脱煤炭依赖,自觉跨越油气时代,热烈拥抱零碳未来,深度实现两化融合(能源传统产业和信息化融合)。所以,我们要重构能源结构、能源业态、能源市场和能源安全,重构世界能源版图、重构世界能源话语权。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