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天然气欧佩克”没戏
2020年07月02日 21:1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罗佐县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从当前全球天然气供需格局变化及未来趋势看,天然气欧佩克成立的条件并不具备。其原因主要是当前政治经济和能源环境不支持天然气欧佩克横空出世。

 

  近年来,国际天然气市场形势低迷。出于保护天然气生产国利益的需要,业界关于成立天然气欧佩克的声音逐渐多了起来。由于成立天然气欧佩克核心推动力是围绕利益要素,因此理论上它的诞生和发展自然绕不过石油欧佩克这个“前车之鉴”。不过,综合考虑当前全球天然气供需格局变化及未来趋势可以发现,目前天然气欧佩克成立的条件似乎并不具备。其原因,主要是当前政治经济和能源环境不支持天然气欧佩克“横空出世”。

  石油欧佩克的出现,可以说是剥削与反剥削斗争的产物。上世纪中后期,石油开始替代煤炭成为主体能源。发达国家一方面有石油的需求,另一方面具有资金和石油开采技术的优势。相对集中于中东的石油资源国由于缺乏必要的生产要素,其资源开发不得不依赖发达国家。这样一来,资源国与发达国家和来自发达国家的跨国石油公司就处于明显的不对等地位。这是促其组建石油“联盟”的深层次原因。但是,当前成立天然气欧佩克显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

  一方面,从供应层次看,全球天然气的供应已经多元化,供应大国有美国、俄罗斯、卡塔尔、澳大利亚等。中东已经不是唯一的天然气生产聚集区了。依靠地缘效应产生垄断效应的可能性基本不具备。与此同时,理论上可能成为天然气欧佩克成员的天然气供应大国在天然气产业发展水平、技术储备以及发展意图方面存在显著差异,各国通过一致行动保障本国天然气产业利益的动机并不强烈。以美国为例,该国并不以追求油气高价为首选,其他国家则不然。

  另一方面,从需求角度看,当前欧盟、美国、俄罗斯以及亚洲的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天然气需求基本已达消费平台,未来的天然气需求增量主要来自亚太及非洲的发展中国家。中长期内全球天然气供需基本特征,是包含发达国家在内的供应方与发展中国家进行交易。发展中国家鉴于经济条件等方面原因的限制,对天然气消费的思路是能消费则消费、消费不了则转向煤炭等廉价能源。这一特点决定了未来的国际天然气市场长时期是买方市场。如果资源供应国要成立天然气欧佩克,其职能理论上应该是如何降低天然气供应成本,而不是通过这个组织维持天然气价格的较高水平。这一点与石油欧佩克屡试不爽的限产保价策略,显然有很大的不同。

  进入本世纪,天然气产业尽管进入黄金发展期,但其在能源家族中的地位与当年的石油地位有着显著不同。当年的石油在交通领域可以说是“一油独大”无可替代,如今的天然气则面临着煤炭、石油与可再生能源的多方竞争。对消费者而言,如果天然气消费长期面临高成本的挑战,无法跨越成本门槛,他们就会用脚投票,用廉价的煤炭替代天然气。美国爆发页岩革命之后,石油欧佩克对全球石油市场的影响已表现得力不从心。欧佩克成员国的减产也是勉力维持,部分成员国退出欧佩克,使人们对其必要性产生了怀疑。而这一点,也会对天然气行业是否成立欧佩克产生负面的示范效应。出于对未来天然气市场形势的判断,越来越多的天然气资源国意识到即便在低气价下也不能停滞产能建设,否则将面临失去市场的尴尬。近年来全球LNG产能持续增长,就是典型的例子。近期,美国、俄罗斯、卡塔尔等资源大国均披露了未来若干年的LNG产能发展计划。其抢占全球天然气市场份额的战略意图十分明显。在此形势下,成立天然气的欧佩克不仅不会对成员国自身的利益形成保障,而且会因为组织的规则丢了市场份额。因此,天然气欧佩克没有存在的必要。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