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继续创造高光时刻
2020年07月02日 21:3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陆晓如/高仙菊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专访中石化第五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军

 

  五建在推进海外业务发展的同时,夯实党的建设,推进各项工作齐头并进。

 

  刚刚过去的2019年,对中石化第五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建)来说是催人奋进的一年。

  这一年,在国内、国际复杂多变的严峻形势面前,五建精耕、深耕炼化工程领域,各项工作全面向好——党建质量持续提升,主题教育筑牢初心使命,质量安全总体受控,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双增长,市场开发取得佳绩,转型业务扎实推进,国内外重点项目执行有力,深化改革有序推进,高光时刻频现。

  2020年,五建的发展形势如何?将在哪些方面继续创造高光时刻?带着这些问题,本刊记者采访了五建公司总经理王建军。

  海外市场,继续推进

  中国石油石化:王总,您好!2019年10月,五建承建的中东地区最大炼厂科威特新炼厂工程项目收官。这之后,五建的海外项目似乎出现了断档,对此您是否感受到了压力?

  王建军:理论上来讲,海外业务有高峰有低谷是正常的现象。但实话实说,目前海外业务出现了大项目的断档期,五建党政领导班子的压力还是很大的。

  海外大项目没有实现接续,不是因为我们对海外项目市场开发的重视程度不够,也不是因为我们的施工能力和管理能力有问题,更不是因为我们建造的工程项目质量有问题。

  一方面的原因是我们海外项目的主战场沙特、科威特等海湾国家在石油化工项目上的投资在减少,规划和启动的项目不多;另一方面的原因是我们的项目执行成本持续走高,与其他一些国家及项目所在地的同行相比,我们的价格竞争优势正在逐渐消失。

  为什么海外项目执行成本持续走高?这和国内在建项目多、人工成本持续上升有很大关系。

  这几年,一方面愿意从事施工行业的年轻人越来越少,技术工人短缺;另一方面国内许多项目在同一时间段内一起上马,劳动力需求量大。两个因素叠加,造成人力资源越来越稀缺,使得人工成本快速上升。

  据我们统计分析,2018年年初到2019年年底两年的时间,国内建筑业人工成本基本上上涨了一倍。因此,不管是国内项目还是海外项目,施工企业目前都饱受人工成本快速上涨带来的压力和煎熬。而且可以预见的是,今后这种煎熬和压力不会减弱,会持续下去。

  中国石油石化:在价格优势逐渐消失的现实情况下,五建如何推进海外业务发展?

  王建军:积极拓展国际业务,提升国际化水平,是集团公司和SEG的战略方针,也是五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要。我们正在全力以赴推进海外项目市场开发。从目前跟踪的几个项目来看,机会还是有的。

  例如,我们长期合作的老客户西班牙TR公司已经中标的沙特MARJAN项目、阿尔及利亚SNOATRCH项目和新加坡CRISP项目。双方就这三个项目的合作正在进行深度的交流,三个项目的投标报价工作也正在进行中。海外项目的前景还是比较好的。

  为了做优海外业务,五建要坚持“立足沙特、科威特,辐射中东”的整体思路,进一步完善国际化经营机制,积极推进国际业务。

  一方面要不断优化项目分包队伍结构,大力使用项目所在地的分包商,尽可能在土建、防腐、保温、电气、仪表等专业使用项目所在地的分包队伍和资源,积极推进国际业务属地化运营,努力降低项目执行成本。

  另一方面要不断优化项目人力资源结构。大量聘用印度、巴基斯坦的管理人员,优化中国工人在海外项目上的占比。尽可能多地使用越南、印度、尼泊尔、孟加拉等国的劳动力资源,因为这些国家的人工成本只有中国工人人工成本的二分之一。虽然他们的技能稍差点,但在一些技术含量不高的岗位上是完全可以胜任的。有的外籍工人经过一段时间的技能培训和实操锻炼后,技能不比中国工人差。

  相信通过这些措施能把项目人工成本降下来,使我们的投标价格更具有竞争力。

  多头并进,共同发力

  中国石油石化:海外业务之外,近年来五建还在哪些方面取得了成绩?

  王建军:近年来,通过五建全体干部员工的共同努力,五建党委确定的“海外项目减亏脱困”及“海外项目安全平稳有效益出人才”两大目标基本实现。

  其他方面取得的成绩也很多。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五建的转型业务有了实质推进。

  一是安全技术中心在安全信息化、可视化、智能化、安全技术培训、工程施工技术、施工装备等核心业务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实现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软件著作权6项、外观设计专利4项。

  二是环保节能中心围绕“市场开发、项目执行、技术研发与集成”的发展定位,实现市场开发4亿元,1项申报课题获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工程建设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三是设计院在专业EPC方面逐渐形成了“E(EPC)+机械清洗+项目管理”为主营业务的运行框架,申报的《加油站油罐机械清洗设备》专利顺利通过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认证,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在储运项目(油库)设计业务上实现了与中石化洛阳(广州)工程有限公司的合作。

  四是焊接机器人在中科项目上的应用,进一步深化了与以清华大学潘际銮院士团队为代表的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为推进“无轨导全位置爬行焊接机器人”工业化运用打下了基础。

  中国石油石化:下一步,五建的工作重点在哪里?

  王建军:下一步,五建将以“抓基础扩规模,重经营强管理,防风险增效益,创信誉保稳定”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工程项目为主战场,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激活力、增动力、提效率。做到六个始终坚持,提升六种基本能力,抓好六个精准发力。

  一是做到六个始终坚持。始终坚持以市场开发为龙头,着力增强竞争能力;始终坚持以质量环保安全为前提,着力提升信誉;始终坚持以降本增效为根本,着力提高经济效益;始终坚持稳健拓展新兴业务,着力优化经营结构;始终坚持积极拓展海外业务,着力提升国际化水平;始终坚持以项目管理为抓手,着力提升五建品牌形象。

  二是提升六种基本能力。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全面提升经营能力;理顺流程、夯实基础,全面提升项目履约能力;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全面提升项目创效能力;顺应大势、开拓创新,全面提升转型能力;完善机制、明确导向,全面提升用人能力;学习榜样、争先创优,全面提升业务能力。

  三是抓好六个精准发力。在深化改革激发活力上精准发力;在强化区域经营上精准发力;在推动多元化发展上精准发力;在加强两金压降上精准发力;在推进科技创新上精准发力;在做优海外业务上精准发力。

  加强党建,固本强基

  中国石油石化:党建方面,五建将如何推进工作?

  王建军: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五建党委及各级党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深化党建工作,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展现新气象、体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

  五建党委要从明责、尽责、考责、问责入手,构建目标、组织、责任、制度、考评五个体系,促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推动形成“大党建”工作格局。

  一是抓好明责知责,解决“抓什么”的问题。明确各级党组织和班子成员的党建职责,细化职能部门的工作责任,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细化责任制度,建立责任清单,确保谁的责任谁承担、谁的任务谁认领。推动党建责任落实落地。

  二是明确责任主体,解决“谁来抓”的问题。各级党组织书记是党建第一责任人,必须牢固树立“首责意识”,充分发挥“头雁”作用,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检查,形成示范效应;必须始终保持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追求高标准、高质量,坚决杜绝“重业务、轻党建”,努力做到“两手抓、两手硬”。

  三是推动履责尽责,解决“怎么抓”的问题。围绕五建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各级党组织要突出“三个对接”,即对接上级部署、对接全年任务、对接突出问题,结合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及时查摆整改,切实做到即知即改、立改立行,确保党建工作落地靠实。

  四是落实考责问责,解决“抓不好怎么办”的问题。促进党建工作责任有效落实,需要牢牢抓住考核评价这个“牛鼻子”。五建党委要制定党建工作考评体系,明确考核维度、考核标准、评价因素,及时通报考评结果。将党建考评结果列入一体化考核成绩,实施“经营业绩+党建工作+多维评价”考核方式,严考核、硬兑现,促进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真正把党建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落实到行动上。

  五是要始终坚定大抓基层的工作导向。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任何时候支部建设都不能放松、涣散。加强党的建设,就要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要增强宣传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形成广大党员干部员工群众齐心协力抓党建的工作机制和氛围。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