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炼油“十四五”突破口在哪儿
2020年07月05日 17:4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费华伟 朱 和 高振宇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我国炼油行业高质量发展进入新阶段,三大挑战也将如约而至。

 

  2019年,我国炼油行业生产运行呈现“三增三降一稳”特点,汽柴油质量升级工作基本完成,船用燃料油质量升级加快,产能优化调整进一步加快。我国炼油行业高质量发展,进入新阶段。

  “十四五”期间,我国正处于产业变革历史交汇点的炼油行业,将迎来三大挑战。由此,其发展须把握科技创新与绿色发展的主旋律。

  高质量发展进入新阶段

  炼油企业生产运行呈“三增三降一稳”的特点。一是原油加工量、全国炼厂开工率、成品油净出口量继续增长。其中,原油加工量6.49亿吨,同比增长7.6%。全国炼厂开工率连续第5年回升,同比上升2.9个百分点达75.5%。成品油净出口量再创新高,同比增长34%,首破5000万吨大关。二是成品油产量增长总体稳定。全年成品油产量3.61亿吨,同比微增0.1%;汽油增长有所放缓,同比增1.9%至1.42亿吨;柴油连续第二年下降,同比降4.4%至1.66亿吨。三是炼油利润、成品油收率、生产柴汽比明显下降。其中,全年吨油利润约为135元,同比下降217元,降幅高达61.6%;成品油收率受新投产的民企成品油收率较低、主营炼厂转产化工原料等影响,全年大降4.7个百分点;炼厂生产柴汽比由于国内柴油产量下降而随之下降。

  汽柴油质量升级工作基本完成。2019年1月1日起,全国成功进入国VI标准车用汽油和柴油的实际推广和使用。我国炼油工业用20年时间,完成了车用汽油、车用柴油从国Ⅰ到国Ⅵ的升级工作。目前,我国成品油质量已整体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国内炼厂提前布局低硫船用燃料油生产。国际海事组织(IMO)规定,2020年1月起,在全球范围内船用燃料油硫含量质量占比由现行的不超过3.5%降至不超过0.5%。在此背景下,2019年,中石化已安排10家沿海炼厂生产,其中上海石化、金陵石化、海南炼化、青岛石化等炼厂已成功生产出低硫船用燃料油;中石油则依托原料资源和调和工艺优势,在6家沿海炼厂布置生产低硫船用燃料油,辽河石化、大连石化、广西石化等炼厂也已打通了生产低硫船用燃料油的流程。

  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进一步推进。一是在国内“油多化少”背景下,炼化一体化成为行业转型的一致选择。一方面,新建成、在建及规划建设的炼化一体化项目通过压缩成品油收率,大幅增加化工原料产品占比。另一方面,传统炼厂通过规划化工项目或对原有化工项目进行扩能改造,带动炼厂提高化工转化率。二是继续完善深加工装置,加氢占比大幅提高,部分炼厂已实现全流程加氢。三是两化结合推进智能化炼厂建设,促炼厂提质增效。

  炼油行业加快产能结构优化调整。2019年11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提出限制新建1000万吨/年以下常减压装置和淘汰200万吨/年及以下常减压装置。在此背景下,国内炼油企业一方面加快建设规模化、大型化的炼化一体化炼厂,另一方面小炼厂加速整合。

  2020年成品油出口将破6000万吨

  央企再次成为炼油能力增长主力军。2020年,中国炼油行业预计新增能力2700万吨/年,总能力达到8.87亿吨/年。新增能力主要来自中科炼化、洛阳石化、大庆石化、泉州石化及地炼。民企炼油能力进一步提高到2.5亿吨/年,占比升至28.1%。国内千万吨级炼厂数将增至32座,合计炼油能力4.2亿吨/年,占比由上年的45.6%升至46.8% 。

  原油加工量增长放缓,成品油出口将破6000万吨大关。预计2020年中国原油加工量为6.75亿吨,同比增长3.9%。增量主要来自恒力石化、浙江石化及新投产的中科炼化等。全国炼厂平均开工率将维持在75%。成品油产量3.73亿吨,同比增长3.5%;成品油净出口量将达6400万吨,首破6000万吨大关。

  来自“十四五”的挑战

  “十四五”期间,我国炼油行业面临着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偏弱、替代能源崛起等一系列问题,炼油工业发展将迎来三大挑战。

  短期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行业利润空间收窄。受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全球制造业PMI维持较低水平、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等影响,国内经济短期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市场对原油后续需求景气程度呈悲观判断。同时,受政治因素和商家炒作影响增强,油价短时间内的大幅波动会使炼化行业出现利润大幅收窄甚至亏损的情况。

  炼油能力过剩形势更加严峻,并有向化工板块转移的苗头。2025年,我国炼油能力将达到10.2亿吨/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炼油国。随着国内油品需求进入平台期并在2025年前后达峰,届时国内成品油将有8200万吨盈余,保守估计炼油能力将过剩1.6亿吨/年~1.7亿吨/年。同时,随着大量化工产能“十四五”期间陆续建成投产,简单的炼化一体化将导致炼油能力过剩向普通基础化工产品能力过剩转移。

  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十四五”期间,民企仍有数个世界级炼厂将建成投产。届时,民营企业炼能将达到3.06亿吨/年,占比升至30%,超过中石化29.9%的炼能占比,成为国内第一大炼油经营主体。外资也凭借入股广东石化、华锦阿美石化等项目,炼能占比将升至2.6%,同时更大规模地进入我国加油站经营领域,更加活跃地参与市场竞争。市场参与主体增多市场竞争将进一步加剧,部分规模小、低效益的企业将不得不关停、部分新建项目或将延期,甚至会出现少数大型炼厂因经营不善而暂时陷入困境,国内炼油格局将出现洗牌重组的情况。

  科技创新与绿色发展是主旋律

  “十四五”面临诸多挑战,炼油行业发展须把握科技创新与绿色发展的主旋律。

  未来,科技创新将替代单纯的产能建设成为今后推动炼油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动力,其紧迫性将大增。企业一要根据市场供需结构变化,做好炼油主体技术的升级换代。二要根据安全环保政策变化,加强绿色低碳技术的攻关研究。三要紧跟世界科技革命发展趋势,及早布局前沿颠覆性技术的攻关研究。

  在绿色智能发展方面,全行业都要树立绿色发展的理念。一要从优化产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开发绿色产品、改善生产过程、完善供销链条、强化节能环保、健全管理体系等多个方面推动行业从高投入、高排放、低效率的粗放式发展向绿色发展转变。二要建设智能炼厂。智能炼厂是炼化企业高质量发展和提高竞争力的关键。老炼厂可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可进行局部试点智能升级,待试点达到预期效果后再全面铺开。新建炼厂应瞄准智能炼化建设目标,实现全流程集成优化和协同运行,以力争取得效益最大化。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