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石油】为爱逆行献热血
2020年07月05日 18:3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彭 展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巴陵石化多位无偿献血志愿者为抗击疫情再做贡献。

 

  “曾哥,您明天机采(机采血小板)到时间了,有空过来献爱心吗?方便的话我派车过去接您。”2月19日下午4点14分,曾北岳收到岳阳市中心血站“爱心捐血屋”工作人员发来的信息。他立即回复:“好的,明早过去。”2月20日10点54分,曾北岳再次捐献两个治疗量的机采血小板(成分血)。

  曾北岳是中国石化巴陵石化橡胶部聚丙烯装置的一名党员、倒班工人,参加无偿献血23年了,累计献血量118400毫升,接近30名成年人总血量,曾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发以来,曾北岳分别于1月23日、2月6日两次无偿捐献4个治疗量的机采血小板(成分血)。

  此前一天,2月18日9点30分许,与湖北一江之隔的湖南省岳阳市第7次驰援武汉的35个治疗量的机采血小板在岳阳东高速收费站与武汉市血液中心完成爱心交接。疫情防控期间,岳阳市已先后7次驰援武汉233个治疗量的机采血小板,成为湖南向武汉提供血液援助次数和血液治疗量最多的地级市。其中,就包括曾北岳等巴陵石化无偿献血志愿者的爱心。

  在巴陵石化,有着一批像曾北岳一样的无偿献血志愿者,每年都有近千名志愿者参加无偿献血。大家以自己的方式同心抗疫,再微小的贡献都折射出爱的光芒。

  志愿者每年近千人

  1月26日,岳阳市中心血站接到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有关疫情防控期间血液供应保障工作的通知后,立即启动紧急应急预案。市红十字会、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多种方式招募无偿献血志愿者,并安排专车接送献血志愿者及工作人员,招募、采集、检测和制备同时运转。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9日,巴陵石化辖区先后有6个单位的10多名志愿者捐献了机采血小板。

  2月18日8点59分,巴陵石化己内酰胺部环己酮装置(车间)废液焚烧装置操作工文新在岳阳市步行街献血点捐献了2个治疗量的机采血小板。

  今年41岁的文新,2004年开始无偿献血。“前期,我主要是捐全血。后来知道捐献机采血小板可用于做大手术供病人急用,我就开始捐血小板了。”文新说。他的手机“献血足迹”显示,截至目前他已15次捐献全血5900毫升,33次捐献机采血小板65个治疗量,“至少给158人带来了希望”。

  持续援助武汉市临床用血供应、共同对抗疫情,巴陵石化隆兴实业公司塑料化工厂春华服装工段的90后入党积极分子、退伍军人周志翔分别于1月27日和2月11日两次捐献了4个治疗量的机采血小板。2月11日,周志翔的妻子杨柳和他一道捐献了2个治疗量的机采血小板。

  “2017年3月28日,我第一次在公司参加无偿献血,同年10月28日又献了一次。2018年3月接到血站的电话,说我可以捐献血小板,我当时就响应了。去年6月起,我每隔半个月献一次血小板,还发动老婆一起加入了机采捐献队伍。”周志翔说,“我今年已经献了3次,2月25日应该还会去献一次。”据统计,周志翔在岳阳地区已无偿献全血4次1500毫升,献机采血小板15次29个治疗量;杨柳无偿献全血1次400毫升,献机采血小板11次22个治疗量。

  作为岳阳市连续多年获评“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的重要参与单位,巴陵石化曾荣获“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公司每年都有近千名志愿者参加无偿献血。

  疫情期间,与曾北岳、文新、周志翔、杨柳一同积极响应倡议,为抗击疫情捐献血小板的还有煤化工部李伟宁、水务部余长春、热电部高辉等志愿者。

  “感谢您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为爱逆行捐献热血。”最近,岳阳市红十字会、岳阳市人民政府献血办公室制作了感谢状,送给无偿献血志愿者。每次捐献血小板后,曾北岳等志愿者都当场领到了感谢状。对于他们的表现,岳阳市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赞不绝口。

  “疫病无情,人间有爱。我们用自己的热血帮助他人,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曾北岳说,“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志愿者朋友踊跃参与,坚持向武汉提供血液援助,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

  “流动的熊猫”

  “巴陵石化昨天又有彭荣、黎一娜两位A型‘熊猫’献血救急。”2月21日上午,岳阳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汪泽文发信息告诉记者,“她们都是女士,因为市一医院有病患做手术。接电话后,黎一娜毫不犹豫就要我们去采血;彭荣当时快下班了,二话没说就同意了。”

  2月22日,星期六,记者辗转联系上了彭荣和黎一娜,她们都是A型Rh阴性血“熊猫”。彭荣是巴陵石化社区管理中心胜利沟社区工作人员,黎一娜是巴陵石化员工子弟。因为是稀有的“熊猫血”(Rh阴性血型)志愿者,她们在岳阳市中心血站都留有联系方式,被称为“流动的熊猫”。

  据了解,岳阳市“熊猫血”血型志愿者群里目前共有127人,“熊猫血”也分为A、B、 AB和O型,平均每种血型30多人。根据医学要求和生理条件,半年内献过血的和一年内做过手术的志愿者都不能献血,因此能献血救急的“熊猫”少之又少。

  近段时间,彭荣一直在胜利沟社区岳化二小门口防疫值守点值班,做好出入车辆检查和人员测体温等工作。

  “那天(2月20日)下午3点11分,我接到血站电话。工作人员问我是不是‘熊猫血’,我说‘是’。血站说现在缺‘熊猫血’,问我能不能献血,我答应了。”彭荣回忆说。工作人员告诉她献血车会从临湘市开过来采血。“没多久,采血车上的工作人员就打电话问我具体位置……”

  2007年至今,彭荣已先后13次无偿捐献“熊猫血”累计4200毫升。“这次献了300毫升,之前有9次献了300毫升,3次献了400毫升。”彭荣说,“帮人就是帮己。只要有需要,我会继续献血。”

  同一天下午,“宅”在家里的黎一娜也接到了和彭荣一样的电话。她住在彭荣值守的小区,从临湘开过来的采血车停在岳化二小门口,采集了她400毫升的“熊猫血”,时间显示是16时14分。

  “我是2011年生孩子的时候才知道自己是‘熊猫’血型。第二年2月19日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到现在一共献了7次血共2300毫升。”黎一娜找到自己在岳阳市中心血站的“献血足迹”告诉记者,“开始我都是自己去采血车上献血,后来他们不让我献,说有需要就会打电话给我。”

  黎一娜身材苗条,身高172厘米但体重不到50公斤。这些年来,她每次献血 “都不能让家里人知道”。“主要是我太瘦了,家里怕我扛不住,也是心疼我。”每次献血,朋友也都心疼她这么瘦还坚持着。黎一娜说:“不要紧,只希望能救人一命。”

  因为献血车上的感谢状已赠完,彭荣和黎一娜当时没有收到。“我们一定尽快给这两位‘熊猫’补发感谢状。”汪泽文说,“我认识很多巴陵石化的献血志愿者,跟他们打交道,我感到他们个个都是充满正能量的爱心使者。”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