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石油】中国石化:8年情暖返乡路
2020年07月07日 19:1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卢凯瑞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情暖驿站·满爱回家”公益活动开展8年,爱在传递,情暖人间。

 

  1月10日,正值春运首日。中国石化 “情暖驿站·满爱回家”大型爱心公益活动在广东佛山龙山加油站、广东中山东凤加油站、广西梧州都连加油站同时启动。在龙山加油站现场,数百辆“返乡摩骑”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有序排队,等待免费加油,踏上回家的路。

  2020年,是中国石化携手广东共青团“情暖驿站·满爱回家”大型公益活动开展的第8年。8年来,“情暖驿站”服务项目不断丰富,服务范围不断扩大,服务群体越来越广……

  8年来,有40000名志愿者累计服务超过了320万的“返乡摩骑”和4600万的春运返乡人员。

  100万平方公里的温情

  2020年的春节,来得有点早。

  1月10日至1月16日,中国石化就开始在广东、湖南、贵州三地定点加油站为“返乡摩骑”提供免费的加油服务。

  在广东佛山龙山加油站,免费加油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身着中国石化赠送的反光背心,“返乡摩骑”在加油站预留通道排队加油。当一位“摩骑”加完油,加油员立即为其送上一个预示着“福气”多多的易捷福袋(内有饮用水、自热粥、保温杯、功能饮料、方便面食品等)。有修车需求的“摩骑”还可享受免费修车、免费换机油的服务,让其以最佳状态返乡。

  在广东,中国石化除了为“返乡摩骑”赠送1万份免费加油名额和1万份易捷福袋,还为其赠送1万份太平意外保险,1万份骑行雨衣、护膝、背心“安全三件套”。

  “今年,我们将免费的加油名额从去年的1万份增加到11000份,湖南、贵州各增加500份。”广东石油相关负责人说。

  “因为像湖南、贵州等地的 ‘返乡摩骑’,一般行程在500公里以上,中途起码还要加一次油。”肇庆康州北加油站站长简月光介绍。广东石油今年不仅增加了1000个免费加油的名额,而且为了让他们回家的路更轻松便捷,“情暖驿站”免费加油的站点由原来在广东的10座加油站扩展到广东、湖南、贵州三省(区)共14座加油站。不仅有十几座加油站进行免费加油,而且广东、广西、江西、贵州、湖南五省247座中国石化加油站均变身为“情暖驿站”,为所有春运返乡车主提供“1+10+X”免费服务。

  这247座中国石化加油站,服务范围辐射100万平方公里。车主进站后,加油站可为其提供包括应急药品、道路指引、热水、热食等10项基础服务。

  8年关爱 持续升级

  “我们以前在加油站就是用冷水洗洗脸,现在不仅有了热水,而且可以洗衣干衣、洗热水澡,加油站真的成了我们第二个家了!”每年往返广东、湖南40多次,做物流配送工作的卡车司机刘师傅坦言。“卡车之家”让他们这些走南闯北的司机有了从业的“尊严感”,感到特别温馨。

  从2013年开始,中国石化开展“情暖驿站·满爱回家”公益活动。8年来,“情暖驿站”不断升级。服务范围不断扩大,从广东178座加油站延伸到广西、江西、贵州、湖南247座加油站,五省联动,爱心接力。服务项目不断丰富,从提供热粥姜汤,到“1+10+X”免费服务。今年中国石化又新增了14座加油站打造“卡车之家”,新增了101座加油站打造 “司机之家”,新增了200座加油站打造“爱心驿站”。

  “为了最大限度发挥加油站网点优势,这些年不仅服务项目越发丰富,而且服务群体越来越广泛。我们连续三年为老人、幼童开通了‘爱心大巴’。”广东石油党委书记何敏君表示。

  在中山灯具厂打工的冯小菊和4岁的儿子,不用跟着老公挤在摩托车上长途颠簸了。他们坐上了回广西贵港的 “爱心大巴”,提前返回家中。

  针对返乡的老、幼、孕以及家庭经济困难人员,中国石化联手粤运交通集团,开通了15条“爱心大巴”专线,让回家之旅更安全贴心。为了帮助困难大学生返乡,中国石化还开通了6条困难大学生“爱心送站”专线。

  尽一切所能,8年间,中国石化“情暖驿站”,累计服务超过了320万的“返乡摩骑”和4600万的春运返乡人员。

  志愿者爱心接力

  “我志愿参加‘情暖驿站’志愿服务!”在龙山加油站现场,近百人的“情暖驿站”志愿者正在宣誓。几乎每年有5000名志愿者,春运时期为返乡人员提供各种志愿服务。

  这些志愿者大部分来自中国石化加油站一线员工,小部分来自社会,包括全国人大代表米雪梅、昔日“摩骑”王富忠和妻子朱红霞以及“工友之友”热心志愿者陈显峰等人。

  “我想给孩子做个榜样,也让孩子丰富自己的经历,长大了能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朱骏钊一边帮老乡将一大包行李固定在车尾,一边看着不远处忙着为“返乡摩骑”端茶的女儿说。朱骏钊是中国石化广东佛山石油分公司的一名机关员工,“情暖驿站”开展8年,每年都会出现在龙山加油站,还带着父亲、妻子和女儿,全家上阵一起做志愿者。

  “慢点开,路上注意安全!”在都连加油站,一对身穿民族服装的志愿者有点显眼。每每有“摩骑”到来,他们都会热情的送上甘甜可口的砂糖橘。这是蒙山能友村副书记莫顺隆和脱贫户冯美兰。

  “2019年中国石化在我们村捐了20万元用于水毁公路修复,今年又捐了30万元修桥。路修好了,村里300万斤的沙糖桔,全部卖出了好价钱!感谢中国石化对我们村的帮助,我们要把这份爱心一直传递下去!”莫顺隆说。

  “目前,‘情暖驿站’已经成为了一个汇聚各方爱心资源、关爱外来务工人员的志愿服务阵地。这些志愿者共同为外来务工人员注入一股‘青春暖流’,温暖着他们的回家路。”广东共青团副书记唐锐说。

  持续8年,中国石化与广东共青团累计组织了40000名志愿者,服务超过了4600万春运返乡人员。

  “随着‘情暖驿站·满爱回家’大型公益活动影响力越来越大,越来越多受过帮助的人加入到了志愿者的队伍当中。这不仅是对‘返乡摩骑’关爱的延伸,也是‘情暖驿站’活动的目的所在。”何敏君说。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