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管道】非常时期 非常安全
2020年07月14日 15:4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钟吉森 杨露露 黄子育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国石化销售华南分公司广大员工在抓疫情防控的同时,确保成品油管道安全运行。

 

  连日来,中国石化销售华南分公司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在竭尽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确保6282公里成品油管道安全平稳运行,为抗疫阻击战提供能源动力。1月24日至2月10日期间,公司共输油76.88万吨。这份成绩背后,映射着每一个管道人身上绽放出的温暖的光。

  每天巡线5公里

  “老乡,离这里50米处有输油管道。以后周围动土要提前跟我们讲哈。”“知道了,你上次跟我说过,我都记得呢。”

  2月8日,正值传统元宵佳节,处于疫情肆虐时期。蒙自站站长李湘云一如往常般出现在管道巡线的小路上。一遇到老乡,他就不住地叮嘱。

  李湘云知道,疫情阴霾之下,自己最重要的任务是确保辖区内74公里成品油管道安全运行。“春节期间农耕活动频繁,一定要仔细查看。管道上有隐患不怕,怕的是有了隐患没及时发现。”

  自从来到蒙自站,李湘云坚持每天至少巡线5公里,春节期间也不例外。辖区内每一寸管道都留下了他的脚印,沿途的红土地上遍洒着他的汗水。

  常年在外巡线,高原的太阳将他的脸晒得越来越黑。日复一日的巡线,虽枯燥乏味,他对工作职责的理解却越来越深刻。“现在正是疫情阻击战的关键时期,不能让这条能源大动脉有任何问题。此时坚守岗位,就是对抗击疫情的最好助力。”

  疫情防控期间,沿线乡镇、村庄设卡,严禁外来人员进入。李湘云主动联系乡镇领导及村委会主任,表示会积极配合各监测点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同时,他在现场戴好口罩,在工作服上佩戴党徽亮明身份,最终得到了村民的理解和信任。

  2月1日,正在巡线的李湘云接到报告:蒙自市红河州雨过铺街道MJ007-08处管道附近有农户正准备搭建蔬菜大棚。他立刻赶往现场进行核实处理。

  看到农户正在离管道不远处打孔立桩,李湘云赶紧走上前去,对他进行管道保护宣传,并签发告知书。经过现场确认管道位置和管道埋深后,他把农户要建的蔬菜大棚控制在离管道5米外,确保管道安全。

  “正值春节期间,又是疫情防控阶段,只有每天去管道沿线走一走,我心里才踏实。”李湘云的话很质朴,行动很坚毅。

  每天提前1小时到站场

  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二。天刚蒙蒙亮,茂名站副站长吴锦滨翻身下床,穿好衣服,戴上口罩,很快就消失在晨曦中。

  一路上,吴锦滨心里很是焦急。“大家有没有戴好口罩?”“没有人去参加年例吧?”

  现在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非常严峻的时候。一个个忧虑的念头在脑子里打转,他恨不得立即就到站场,看到和他并肩作战的员工们。

  像往常一样,吴锦滨提前1个小时到了站场。他直奔中控室,看到值班员工依然精神抖擞,内心涌起莫名的感动。

  看到电子屏幕上闪动的绿点和红点,吴锦滨有些激动:西南管线这条“大动脉”,正在源源不断地为祖国输送着成品油。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多么令人欣慰啊!

  “吴站长,今天不是你值班,你怎么又跑来了?”面对员工的关心,吴锦滨回答:“我就是顺路进来看看。”其实,他做的却不只是“看看”而已。

  吴锦滨组织在岗员工测量体温,对站场的小厨房、卫生间、办公室进行消毒,仔细询问大家的身体状况。看到个别员工戴的口罩很普通,他又想办法配备专业防护口罩……

  “叮!”下午6点,微信提示音再次响起,又是妻子陈艳催他回家吃晚饭。吴锦滨简单回复:“你们先吃,我马上回去。”转头,他的眼睛又盯在了SCADA画面上。

  突然,他发现画面上的压力、流量以及液位等参数变化异常。多年的操作经验告诉他:画面上显示打开了的阀门肯定没有打开。不对,必须马上去现场!

  吴锦滨飞一般地跑向罐区,确认了刚刚远程操作的阀门确实没有打开。他立刻手动打开阀门,避免了一起西南管道停输事故。

  等他回到家,已是晚上8点多。看着一桌子还没有动过的冷菜,吴锦滨充满了愧疚。但在他眼里,站场是他的“大家”,而且这个“大家”是华南管网中工艺流程最复杂、接收油源方向最多、油品输送量最大、操作最频繁的站场。当前抗击疫情的形势这么严峻,保供任务这么紧迫,必须确保万无一失。

  每天防疫宣传半小时

  2月3日,是节后正常上班的第一天。

  听说北海市铁山港区一名人员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害怕恐慌的情绪在北海站员工之中弥漫开来。

  “大家不要恐慌!每个员工做好防护,不要外出,尽量不要与外人接触,勤洗手,按照规范戴口罩,就可以避免感染……”站长杨春辉立即在班前5分钟的交接会上对大家进行劝慰。

  很快,杨春辉联系当地政府有关部门,拿到了感染人员及与其接触人员的信息。之后,他每天及时将相关疫情信息公布在北海站的工作群里,消除了大家无谓的恐慌。

  防范疫情,正确戴口罩很重要。杨春辉就把钟南山院士亲自示范如何戴口罩和摘口罩的视频传到了工作群里。大家学习领会后,“已掌握”的回复一条接着一条。

  “站长,我们站的口罩快用完了。”

  “抓紧协调安全科下发!现在口罩非常紧缺,在安全范围内,大家都省着点用……”接到报告后,杨春辉马上着手解决口罩不够用的问题。

  每天进站、进宿舍都要测量体温;在公共场合一律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食堂采用一次性餐具并错峰用餐;食堂餐桌每桌只能坐两个人,距离要超过1.5米;返程人员一律上报,并自行隔离14天……

  应对疫情,杨春辉进行了一项项细之又细的具体安排。不仅如此,在北海站的工作群里,他每天组织学习防疫知识,至少用半小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不厌其烦地提醒员工。

  在杨春辉的要求下,政工人员多了好几项工作——及时统计上报全体员工动向;掌握是否存在接触了湖北籍或途经湖北的员工;了解员工返程所乘坐的交通工具;实时掌握员工的健康情况……周边厂区或社区出现疑似新冠肺炎病例后,还要立即通知员工注意,避免接触。

  这些工作虽繁琐,但让大家都觉得:踏实,安全!

  本文图片均由中国石化销售华南分公司提供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