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工程】南京工程:建好“头号”项目
2020年07月14日 15:5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方 娟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南京工程以创国优为目标,凝心聚力,克服困难,承建中科项目按时中交。

 

  2019年12月28日,中科炼化公司在南京工程公司施工的常减压装置现场举行了10套装置及相关配套工程集中中交仪式。中国石化南京工程承建的180万吨/年连续重整装置、100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200万吨/年轻烃回收装置以及化工中间罐区如期签字中交。

  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位于我国大陆最南端——美丽的湛江东海岛新区。2014年10月,自进驻中科炼化建设第一个临设项目以来的几年中,南京工程始终没有停下建设的脚步。

  党建共建凝心聚力

  南京工程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和业主、EPC的党建共建工作,充分利用SEG党工委党建共建平台在中科现场围绕“当好主力军、奉献在岗位、建功创一流”主题,掀起了“比HSSE,赛本质安全;比质量,赛精品工程;比技术,赛技术创新;比进度,赛项目绩效;比服务,赛作风建设”的劳动竞赛高潮。

  项目部组织青年骨干,在反再框架、压缩机、工艺管道以及电气仪表安装等专业分别成立了6支青年突击队。其中,有3支青年突击队上报集团公司,接受总部领导授旗,并由集团公司进行考核。项目部全体员工发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立足岗位、苦干巧干,发扬突击精神,为全面实现项目建设目标而努力拼搏。

  党建共建活动开展以来,南京工程充分开展形式多样的形势任务教育,增强参建人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投身中科项目建设,深入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身边三无活动”“党员承诺践诺活动”“党员突击队”等行之有效的活动,深入开展廉洁教育、廉洁承诺、廉洁提醒等共建工作,杜绝违规违纪行为,打造阳光廉洁工程。

  安全管理重于泰山

  走进项目装置的管廊,看见的是满堂脚手架的硬防护,安全网达到400张,硬防护4000平方米。

  中科项目工期压缩,安全压力大,施工作业高度交叉、高度垂直,所以必须加大安全投入力度。为此,项目安全管理人员从开始的2人增加到6人,还购置了生命线、安全网、安全带等防护用品。

  安全部主任高洪伟一边介绍项目的安全管理工作,一边随手掏出中科炼化《加强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管理十条措施》小卡片。他说:“人年纪大了,记东西不行。但是,这十条措施我都是随身携带,没事就拿出来看一看。安全工作重于泰山,不能有丝毫马虎。”

  中科现场的安全管理,的确抓得紧。班组每天召开班前会;项目每周一召开安全大会,每月召开月度例会,还和监理、相关分部定期进行安全联合巡检。针对安全风险高的脚手架、受限空间、吊装作业,多次组织专项培训。项目10家分承包商均有专职的安全负责人,紧盯现场,查找安全隐患,防范安全风险,杜绝作业人员的不安全行为,严防死守,确保现场作业的安全。

  分承包商的安全管理,难不难?“难!”高洪伟不假思索地回答,“曾有一家分承包队伍的负责人对安全管理不够重视,经常有抵触情绪。我就多和他聊天,聊聊家常、聊聊家庭,就这样逐步改变了他的观念。”

  在严格的安全管理氛围下,项目自上而下始终绷紧安全这根“筋”。这样的安全管理,赢得了业主的认可。

  精准计划灵活调度

  2019年6月底,按照业主年底中交的目标要求,项目要重新制定一个倒排计划,这个计划意味着中交各项节点的完成,既要按时也要合理。

  “为了保证计划的可操作性,我们几个人在会议室待了整整一天。”项目经理卢青钱说。在他看来,计划贵在落实,重要的是能够结合现场的实际情况,考虑到图纸、材料、其他装置的进度等影响。“如果不能制定一份具有指导性的计划,那无异于纸上谈兵。”他说。

  最终,一份凝聚了项目智慧的节点计划诞生了,这对落实现场节点意义重大。

  相对于厂区其他装置,受土建施工的影响,公司承揽的常减压、重整装置曾一度滞后了近2个月。通过几个月的努力,最终和其他装置同步。

  常减压及轻烃回收安装工程由分承包商山东胜越公司承担。装置计划2019年12月底中交,但直到当年10月16日才具备工艺管线大干的条件。保证按时中交的唯一办法,就是加大人力的投入。项目部决定在装置高峰期投入人力资源1500人,每天晚上500人加班,包括管理人员76人、焊工人数190人、焊接质检员21人,每一个班组都配有2名技术员和1名质检员,最终在2019年11月份追赶上原计划的进度,确保了中交目标的准点实现。

  轻烃回收装置T201塔吊装时,“穿衣戴帽”原先计划45天完成。但为了确保起运公司4000吨履带吊转战国外,项目部组织人力两班倒,加班加点,实际只用了13天时间就完成了炼油装置最高塔的吊装工作。

  困难面前迎难而上

  2019年8月19日,项目连续重整装置最高设备——脱异戊烷塔吊装就位;8月21日,重整油分馏塔吊装就位;8月25日,汽提塔吊装就位。

  到过项目现场的人都有这样一个感受,场地特别狭小。这对于大件吊装来说,困难重重。

  设备集中到货后,在狭小的场地内3台塔器同时展开附塔结构、劳动保护的安装,吊车组装与设备附塔结构安装等造成的交叉作业无法避免。为此,项目与起运公司提前对接,详细明确了设备运至现场时的朝向、吊耳角度、摆放位置、地基处理等环节,尽最大可能缩小了预留范围,确保了吊装圆满顺利完成。

  原油罐区由于配套工程施工周期较短,储运分公司投入管道现场自动焊,合格率达到100%,功效是传统自动焊的2.5倍。罐区项目连续5个月焊接合格率考核排名第一,合格率在99.54%以上,单台最高合格率达99.87%,获得监理、业主和总包单位的一致好评。

  困难面前,迎难而上。项目部干部职工,拼尽了全力。

  “有一次锅炉换证,刚好我回家休息,结果睡了一晚上又直奔机场赶回项目。如果说遗憾,那就是愧对家庭。”中科项目储罐项目部书记郝彬说。

  为了检查上水后浮舱的严密性,现场管理人员晚上要钻进最狭小的地方——只有350毫米左右的罐底进行检查。他们一直工作到半夜,第二天还要继续工作。管理人员中的80后郝彬也是“尽显沧桑”,唯一没有丢的就是精气神。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