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党建】沈阳采油厂提升党建生产力
2020年07月14日 16:0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孙晓霞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辽河油田沈阳采油厂党委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面对新时期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辽河油田沈阳采油厂党委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切实将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不到3年时间,产量增长了11.3万吨,天然气整治挖潜创效1.04亿元,吨油完全成本下降422元,各项业绩指标和员工收入由倒数到站排头。如果没有党建引领和保障,这是不可能实现的。”谈及沈阳采油厂这两年党的建设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的作用,许多党政领导和基层党员干部发出这样的感慨。

  举旗定向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沈阳采油厂党委班子站位油田发展大局,强化问题导向,以科学决策引领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原油重上百万吨”的目标。

  “厂党委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原油产量重上百万吨作为最大的政治和担当,作为最大的责任和能力,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举旗定向、深度融合、创新发展。”沈阳采油厂党委书记高树林强调。

  厂党委班子坚持以上率下,坚决做到落实决策一个声音、一个步调,切实将集体决策转化为员工的一致行动。

  班子成员以身作则,把“向我看齐”作为纪律要求和工作自觉,带头深入基层和一线开展“四大”主题教育宣讲,深入现场抓好全链条节点控制,推行首接负责、限时办结等工作制度,形成了“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良好风气。

  沈阳采油厂在实施新井“钻建管”一体化管理,提高新井产量贡献率的行动中,班子成员加强督办、各负其责,施工作业由“串联运行”变为“并联运行”。投产新井110口,创近20年投产井数、投产速度和新井生产时率三个历史新高。

  厂党委建立“1+N”工作模式,“积分制激励”“清单制管理”等党建工作方法,将全厂98%的基本运行费下放基层,为采油厂改革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转变作风

  1月10日20时30分,沈阳采油厂机关一楼采油管理科会议室内灯火通明。十几名科室干部,正对着多媒体大屏幕聚精会神地研究工作方案。

  像采油管理科这样白天跑现场晚上看方案的情况,在沈阳采油厂各机关科室并不鲜见。这源于沈阳采油厂为解决“作风之弊、行为之垢”,促进机关作风转变,将 “到基层去了解问题、到一线去推动工作”作为干部作风转变的一个关键。

  2017年以来,沈阳采油厂党委整合监督资源,全面开展干部作风监督检查工作,专项整治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宽松软、低老坏、等拖靠和慵懒散等问题。

  2019年以来,为进一步巩固干部作风监督检查工作成果,沈阳采油厂党委贯穿全年开展“抓纪律、强执行、重效果”干部队伍作风整顿,将作风监督检查向采油、集输、作业等生产运行领域延伸,打通执行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如今,基层吹哨,机关报到,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三分之一时间蹲点,三分之一时间跑面,三分之一时间开会,成为沈阳采油厂机关干部工作的新常态。

  新常态下,采油厂各级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坚持依法依规处置,顶住歪风邪气,动真碰硬整改。

  在涉油气水电专项整治工作中,采油厂重点解决了困扰矿区职工家属多年的玻璃厂污染、花园小区物业管理缺失等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先后整治井场侵占和管线占压96处,清理不合规转供电用户94家。

  在实施开源节流专项整治的两年间,采油厂冬季生产实现了天然气从外购到外销,同比减少费用2140万元,增收792万元,天然气商品量创17年来新高,得到了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和辽河油田公司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重在基层

  党的建设重在基层。这是石油战线的优良传统。

  为了让党员“动”起来,基层党建“热”起来,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沈阳采油厂党委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党支部作为基层管理的基本单元,从完善制度、流程及规范工作模板入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基本操作体系。

  以“星级”党支部创建活动为抓手。沈阳采油厂一体化推进规范化党支部与标准化站队建设,将党建阵地向生产现场延伸,以基础管理水平提升来检验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成效。采油厂标准化站队验收,一次性通过率91.3%。

  为解决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深度不够、效果不明显、“群众不买账”等问题,厂党委注重提高党内活动的辐射作用和对生产经营的贡献率,做到强化党性有阵地、创先争优有舞台,让党建工作的效果和作用赢得了广大职工群众的广泛认可。

  创新实施“党建日+”模式。采油厂以精品党课巡讲、党建平台APP网上答题、8分钟“微党课”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唤醒了党员的身份意识,进一步提升党员的党性意识和责任意识。同时,把 “四认可”共产党员工程作为“四合格四诠释”岗位实践的重要载体,在常规工作基础上突出党员工程的效益增量。一年来,全厂110项党员工程靠实效益增量580万元。

  沈阳采油厂党委注重发挥党员的旗帜引领作用,选树以党员为主体的“沈采榜样”“沈采之星”,使分布在全厂各个战线的2000多名党员成为全员奋进的旗帜和标杆。

  在上产劳动竞赛中,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广大员工发扬“凝聚、拼搏、崇先、超越”的高凝油精神,“5+2”“白加黑”奋战各条战线,全面汇聚起沈采人“唯旗誓夺、奋勇争先”的正能量。

  沈采人积极践行对党的忠诚、对企业的担当。2019年,沈采人创造了近二十年没有的5天压裂10口井、提前20天建设一座计量站、2个月完工108条新井管线、90天完成新井投产107口的“沈采速度”“沈采纪录”。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