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人物
【人物】“抵御疫情,党员就该冲在前”
2020年07月14日 16:5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陈艺婷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疫情将菱角湖加油站推到了最前沿阵地。站长刘伊云和往常一样,带领站内员工冲在最前面。

 

  她,个子不算高,留着一头利落的短发,做起事情来一丝不苟,加油站里的脏活儿累活儿都抢着干。她要求员工做到的自己先做到,大家由衷地佩服这位性格豪爽、做事泼辣的“女当家”。“女当家”在4年时间里,带领该站员工先后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文明服务示范窗口”“易捷之光·百强门店”“工人先锋号”“最安全加油站”等荣誉称号。

  她就是刘伊云,中共党员,现任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团委委员、武汉石油菱角湖加油站站长。疫情肆意,而菱角湖加油站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源发地的华南海鲜市场仅1.5公里,离武汉市指定收治确诊病患的红十字医院仅800米,离省新华医院直线距离500米。刘伊云和往常一样,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面前,秉承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感,带领员工冲在最前面。

  “我是党员,我不上谁上?”

  “选我们站吧,我们站地理位置特殊,来往都方便。”特殊时期,很多社会加油站关了门,武汉石油要选取一座为救护车加油的定点加油站。听到这个消息,刘伊云主动站出来承接任务。

  武汉封城的当天下午,随着一阵救护车的鸣笛声,加油员吴非急匆匆地跑进便利店寻找刘伊云:“站长,外面有几辆救护车进来了。”

  刘伊云低头看了一眼手表说:“可能是转院的救护车。网上说,今天要把协和医院确诊的病人,全部转到咱们这的红十字医院,可能是路过来加油的。”面对救护车,刘伊云强装镇定淡然地跟加油员解释着。

  “走走走,快走!是协和转院的病人!”旁边正在挑选粮油的女士一把拿过老公手中的酱油,一边对老公大声说,“不买了,快走!口罩戴好!”正在旁边办理发票业务的客户,听见两夫妻的对话纷纷整理了一下脸上的口罩,快步走出了便利店。

  刘伊云一边塞给吴非一个新口罩一边说:“来,戴两层,小心点好!我加前面的车,你加我后面那辆车。”说罢,刘伊云大步向救护车走去。吴非看见站长出门了,连忙跟了上去。“没事,就5分钟。我不说话,应该没事的!”吴非安慰自己。

  “站长,你不怕吗?”便利店员小梅问道。“我也怕啊。但我是一名党员,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刘伊云说,“如果连我都要往后退,员工就更有理由不为救护车服务了,那整个武汉市就会更糟糕。所以,救护车需要我们,武汉需要我们。我们不能退!”

  随着武汉疫情持续蔓延,离医院较近的菱角湖加油站,几乎每天都有救护车出现。刘伊云带领员工想方法,不断优化调整,以最短的时间为救护车加好油。

  1月31日9时,新华医院的6辆救护车驶入菱角湖加油站。司机对加油站员工说:“快,给我们加油!我们急着转移“新冠肺炎”重症病人。”

  “师傅,您放心!我们开设了疫情防控加油绿色通道,先给你们加油。”于是,刘伊云带领员工争分夺秒,不到15分钟6辆救护车全部加完油,向目的地开去。

  “你们此刻‘救’了我们”

  2月16日早上6时26分,刘伊云刚洗漱完毕,就看见5辆救护车径直开到了站里。疫情当前,每个人都在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接力。早已没有第一次面对救护车的紧张与害怕了,刘伊云麻利地穿好防护服、戴好护目镜,奔向救护车。

  “92号加满,谢谢。”救护车上下来5位“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简单地跟刘伊云交代后就走进了便利店。为节省时间,刘伊云摸索出一套加油流程,一辆救护车仅用2分钟就可以加满。“怎么车子都加满了,医生们还没出来,是要买什么吗?”带着疑惑,刘伊云赶忙走进便利店。

  “你来得正好,请问有毛巾和牙刷吗?”在交谈中,刘伊云得知这些医生是河南省援鄂医疗急救运转队的成员。他们接到命令后草草收拾了一下行李,洗漱用具都没有带齐。为了节省时间,他们一路上都没怎么吃喝,经过一天一夜的驰骋,终于在早上抵达武汉。“我这里有泡面,马上帮你们泡,很快的。段姐,你那边有鸡蛋吧,赶紧煮些来。”武汉封城后泡面早成了紧俏物资,为了怕员工们饿着,刘伊云囤了一些食品。说着,她一路小跑到员工休息室拿出泡面,并叫来管理员段萍帮忙。

  不到一会儿,5碗热乎乎的方便面被端到了医护人员面前。也许是一路奔波饿得太久,他们顾不上说些感谢的话,开始大口吃面。

  “这是我送给你们的,都是即食的,你们饿的时候就吃点,感谢你们这些逆行的白衣天使。”待医护人员吃完,刘伊云打包了一些牛奶、面包、饼干送到他们手中。

  “中国石化加油站真好,在这么特殊的时期,我们救别人,你们此刻‘救’了我们。”在场的医护人员颇为动情地说。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一阵忙乎,刘伊云内心感到很温暖,更加坚定了坚守岗位的信念。

  “你们是最美的逆行者,一定要平安归来哟!”目送着一辆辆救护车离去,刘伊云深深地鞠了一躬。

  “对抗疫情,我们一起努力!”

  腊月二十三,一辆白色小车停在了菱角湖加油站92号加油机前。

  “师傅,油加满。距离我们远点!我们的亲人刚确诊了,麻烦你了!”司机是一位中年男子,他一边对加油员说,一边捂着口罩往后退。

  刘伊云听见客户的话后愣住了,回过神后随即从口袋里掏出员工卡,利索地插进了加油机:“师傅,油表回零。现在为您加注92号油品,加满!”

  “咔嗒。”加油枪自动跳枪。

  “师傅,油箱已加满。您家人会没事的,武汉也会好起来的,您路上注意安全!”加油的5分钟里一直静默,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到新型冠状肺炎病毒家属的刘伊云心里发酸,想着对客户说点什么才好。终于,在油品跳枪时,她起勇气,说出了心中犹豫好久的话语。

  “嗯,嗯!谢谢!其实我们也不想出来给大家添堵,但家人在医院治疗,没办法,一些东西还是要送去啊。感谢理解!”客户朝着刘伊云深深地鞠了一躬。

  好言一句三冬暖!刘伊云知道,这个时候武汉人自己给自己打气是多么的重要。作为离疫情发源地、离定点医院最近的加油站,风险总是会更大一些。“不能让我们站成为病毒的‘中转站’。”疫情暴发以来,刘伊云主动做家人的思想工作,并24小时驻站工作。她每天都要排查员工与家属身体情况,每隔3小时就对加油现场、卫生间、便利店等区域进行消毒。

  “只要咱们定时做好消毒,勤洗手、勤通风就不会有事。”针对个别员工的恐慌心理,刘伊云多渠道关注和学习如何防范疫情的知识,并时常为员工们打气增加信心。

  “手伸出来,给你消个毒。”给救护车加完油的刘伊云,拿着酒精喷壶走到员工韩彪跟前。她说:“我们在服务救护车的同时,要注意保护好自己。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客户负责!”面对肆虐的疫情,刘伊云带领加油员们“防护服+护目镜+医护手套+口罩”全副武装,做好自身保护,坚守岗位。

  “站长,公交车停运了,车辆也限行了,这怎么来上班呢?”员工小梅家住黄陂,平时上班是先坐公交再倒地铁。现因交通管制,她上下班遇到大难题了。

  收到员工小梅的信息,刘伊云当即便决定当个“兼职司机”,解决员工上下班的后顾之忧。“如果坐车不方便,都可以提前给我联系,随时都可以接送,我愿意做大家的专职司机。”刘伊云立即在微信群里,将决定告知全站员工。由于员工们住得分散,刘伊云每天天不亮就出门,深夜才到家。即使轮到自己休息,她依旧准时去接送当班员工上下班。

  “作为党员,关键时刻就要冲在最前线,做得多一些。只有当好大家的主心骨,员工们才更安心。”刘伊云说,“只要大家在一起,就没有不可逾越的冬天,春天就一定会来临。我们坚信,一定可以走出这艰难时刻。”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