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史鉴
【史鉴】疫情大考中的石油答卷
2020年07月14日 17:1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查权横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突如其来的非典影响着中国经济,理念之变催生着石油企业创新创效。

 

  每一场危难的背后都蕴藏着机遇。危机带来的改变,是对传统观念与方式革命性的突破。非典期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建立起一套危机应对和处理机制,有序应对突发事件,以高效的攻关机制化解突发事件带来的影响。

  危机暴发前,中石油建立危机管理的知识系统和信息系统,做到对危机有预见。危机出现时,立即启动危机管理的指挥系统,随时对危机的变化做出分析判断。危机结束后,危机评估系统及时对危机进行分析评估,成立危机复原系统,消除危机造成的损害,做到了防疫、达产两手抓两不误。

  以人为本

  在抗击非典的战役中,中石油对HSE的建设实施进行深刻的反思,清晰地认识这套科学管理体系的深刻内涵,走出“赶潮流”的形式主义或仅仅把此当成工程招投标“通行证”的误区,加快HSE体系建设步伐,以科学、务实的态度具体实施,充分体现HSE体系以人为本、健康第一的管理思想。

  以西气东输工程为例。工程尚未开工,项目部就组织专业人员对沿线9省(区)市43个县市进行了现场健康考察,对其施工沿线的水文、气象条件、多发病发生情况及作业员工住宿、饮食、施工环境进行详细调查,重点掌握了流行病、地方病、传染病的地域发生情况,并通过走访当地卫生厅、考察当地基础条件较好的医院,确定了依托医院。

  在西气东输HSE体系建设中,以《西气东输管道工程职业卫生预评价》《西气东输管道工程环境对作业员工健康影响评价报告》等系统报告为依据,制定了《西气东输管道工程项目健康管理办法》《管道工程项目健康风险及削减技术措施》《健康保障管理实施方案》。在这些制度中,明确了应急指挥、HSE部、应急小组、医务人员等相关人员和组织的职责,制定了应急抢险程序、应急实施程序、应急状态的解除程序,以及作业员工上线前、工作中、返回基地后的健康检查等程序。面对非典,他们应对从容,措施科学有效。横跨9省(区)市的西气东输工程全线没有发生非典疫情,工程进展也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柔性生产

  非典打乱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秩序,造成了整个产供销系统的脱节与错位。中石油是一个上下游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的特大型企业,产业链长,产品多,在加强“柔性生产”能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吉林石化公司按照市场需求,仅用3天时间就开发并生产出了合格的过氧乙酸、次氯酸钠等消毒产品。他们根据市场预测,对市场前景较好的醇醚、醋酸等产品实施增产方案,2003年4月创效达160万元。根据市场变化及时组织生产了高附加值产品,增加5号柴油和93号汽油的产量,有效地缓解了市场下滑的影响。大庆石化公司开足马力加大对醋酸等消毒产品原料的生产,调整其他产品的产量,收效十分明显。

  非典疫情对人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它先是影响消费者的心理,进而影响消费者的行为,最终影响消费者的购买习惯。企业必须对营销理念和模式做出相应的调整和变革。2003年4月中旬,中石油华北销售北京公司的所属加油站开始向顾客免费发放口罩。尽管事情不大,但对顾客健康的关爱进一步加强了司机对中石油加油站的好感和认同。中石油所属的万余座加油站,都做出了“进放心站,加放心油”的承诺。他们一方面按照防非典知识对加油站环境和人员进行有效防范和保护,一方面对加油车辆提供各类免费的防非典服务。业务遍布广东19个地市的广东销售公司近2000名员工没有拒绝上班,没有出现一例非典病例。

  高效沟通

  非典疫情对于企业的影响之一为人员外出大幅度减少,商务来往、工作交流等受到一定限制。但是,企业的运转并不能因此而出现停顿或放慢节奏。中石油重新审视企业与外部的沟通、企业内部各环节、各板块之间的沟通,通过信息化管理在生产经营中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受非典影响,中石油各种会议、工作调研等活动大幅减少,但企业运转并未受到影响。相反,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取得成果。电子商务交易活跃。在非典疫情高发期间,“能源一号”2003年5月的前12天采购额就达2亿多元。

  2003年5月15日下午和5月16日,19名参加干部竞聘的同志通过电视视频系统,分别在北京主会场和吉化等5个分会场向中油股份公司考评委员会做竞聘报告,并对评委的提问进行答辩。5月11日到20日,长庆油田公司以电子邮件“函审”方式会审涉及4亿多元的重点工程施工图,使油气田建设项目顺利开工。东方地球物理勘探公司也正式启动ERP(企业资源规划)项目建设,通过实施ERP系统,充分分享和使用全球广泛的人力、物力和信息资源,提高经营决策速度,对市场和客户需求做出快速反应。

  高效沟通是企业提高效率的重要前提之一。在信息化建设中,技术仅仅是一个平台,更重要的是加快企业实现科学管理的进程。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促使人们反思过去已经习惯了的思维方式,改进传统的交流模式,而加快接受使用电子政务、网上交易、远程教学、电视电话会议等先进沟通方式,缩短空间隔阂,减少行政开支,提高工作效率。

  社会认同

  在全国人民同心同德抗击非典的战役中,中石油所属企事业单位和员工在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时,积极捐款支持各级政府的防治工作,给予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支援。2003年4日25日,为支持全国非典防治工作,中石油向卫生部、北京市人民政府捐款2000万元,在社会中树立了良好形象,对企业实现自身价值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作为社会窗口,中石油分布在全国各地的万余座加油站迅速反应,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向消费者提供防护用品和消毒服务。2003年5月,四川成都销售公司大邑零售片区成立支农小组,提出“抗非典、援‘双抢’、拓市场”的工作目标,深受广大农民和收割机业主的欢迎。

  凌波加油站根据自身条件,主动为收割机主联系了站旁的小旅社,让他们低价入住,并免费为他们提供了生活用水和抗非典药物。这些体贴入微的真诚服务,深深地感动了收割机业主。他们每天出发前宁愿排队等候,也要在大邑零售片区的加油站购买油料。他们还将“中国石油”的油品质量和热情周到的服务,在老乡中互相传递。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