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封面故事
“中原铁军”踏四方
2020年07月15日 16:01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走出中原,走向世界,30年的市场洗礼,成就了“中原铁军”之名。

 

文/本刊记者 卢凯瑞 石杏茹/李向阳 袁旭光

  6月,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又传捷报——在受疫情和低油价影响累计造成111支队伍停待的情况下,1~5月份,实现收入49.22亿元,同比增加3.9亿元,增幅9%,利润总额在中石化石油工程板块排名第一。

  作为国内石油工程系统第一支“走出去”面向市场创业的劲旅,这样的成绩只是“中原铁军”无数光环中的一项……

  走出中原找活干

  濮阳,不仅承载着灿烂的中华古代文明,而且孕育了石油天然气等宝贵的自然资源。然而,资源并非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上世纪90年代初,中原油田油气产量逐年下降,油少人多的矛盾日益突出,石油工程队伍面临“无米下炊”的窘境。解决生存问题已是迫在眉睫。

  真正的强者从不会服从命运的安排,而是扼住命运的咽喉,从危中觅机。要生存,更要超越!中原石油工程人走出家园,硬生生闯出一条活路。向市场要生存,这条路之前谁也没走过。他们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中原内部没活干就到兄弟单位找活干;兄弟单位没活干就到石油系统外找活干。

  五一,属于劳动者的节日,属于中原石油工程人的节日。这天,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位于新疆沙漠腹地的顺北71X井测试获高产油气流,日产原油450立方米,为中原石油工程人献上了最好的节日礼物。

  中原石油工程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陈惟国告诉记者:“这口由我们施工的井刷新了亚洲定向井完钻井深最深纪录,也刷新了中国石化8000米以上井深钻井周期最短纪录。”

  上天容易入地难!数千米深的地下,一切都是未知。顺北71X井所在的顺北油气田又是出了名的难伺候,安全高效钻进挑战极大。

  为了保证施工进度,中原石油工程西北工区技术保障组即刻奔赴施工现场开展帮扶,塔里木分公司钻井液首席专家陈迎伟驻井指导堵漏工作。通过周密地分析测算,他选择强化钻井液的防塌、封堵、抑制性能,采用合适的密度和排量参数,实现了“塌漏同治”。长达52.5天36回次的堵漏、强钻作业中,顺北71X井始终保持安全快速钻进。

  “虽然有52.5天的堵漏插曲,但这口井施工周期却仅用132.74天,超前计划60多天完成,节省了2个月的日费。”中原石油工程公司技术发展部经理王鸿远介绍。

  打出这样一口刷新多项纪录的样板井只算是常规操作。“我们的目标是用最短的时间花最少的钱打最优质的井。”中原石油工程公司总经理吴柏志表示,“我们给施工队伍定的标准是要达到同区域队伍前30%的水平。”

  包括这口优质井在内,该公司今年在西北市场迎来了丰收——1部90型钻机、2部80型钻机正准备进入顺北工区。同时,还成功中标中国石化重点井塔深5井,若钻探成功,将再次刷新当前亚洲陆上最深钻井纪录,有力推动塔里木盆地寒武系超深油气藏的勘探开发。

  不仅仅是在西北,中原石油工程人的足迹遍布国内23个省(市)、自治区,形成了中原、涪陵、川南、西北、华北、东北“六大区域市场”,成为中国石化上游勘探开发主力军之一。

  纵横海外大市场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国内市场满足不了干劲十足的中原石油工程人,他们把目光瞄向了海外,明确了“打造世界一流石油工程铁军,培育世界一流石油工程技术品牌”的企业愿景。

  回望2001年,中原石油工程公司首次进军沙特市场,沙特公司SINO-1钻井队(中国1号)也成为中国首支进入沙特市场的钻井队伍。当时,为了赢得甲方认可,中国1号的员工们每天在沙尘漫天的环境里工作十三四个小时。历经近30天的艰苦奋战,他们终于通过了甲方严格的首次验收。在沙特钻井极限挑战赛中,中国1号员工以13.95天的成绩打破了同区域同井型最快施工纪录,得到甲方赞誉。

  自此,“中原铁军”逐渐走向国际大舞台,在与世界一流大公司同台竞技的过程中逐步向高端市场、综合服务延伸。2013~2018年平均每年签订合同额约7亿美元。2019年,中原石油工程海外市场规模实现提量增效,累计实现收入39.07亿元,创成立以来最好水平。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6月29日,中原石油工程公司与沙特阿美公司签订了SINO-47队5+2年气井钻井合同。“这是我们首次进入沙特阿美气井钻井市场,为未来在沙特市场高端业务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也是沙特阿美公司对中国石化服务品质和技术的充分肯定。”海外工程公司副总经理冉松涛表示。

  除了沙特市场外,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在科威特市场、非洲市场、哈萨克斯坦和厄瓜多尔市场都取得不俗的业绩。科威特市场重上高峰,4台修井机新签1+1年合同,合同额3065万美元;现有20台钻修井机全部投入生产,市场地位得以巩固。

  目前,该公司在海外11个国家执行合同,形成沙特、科威特、非洲、哈萨克斯坦“四个规模市场”,年收入占公司总收入1/3以上,是沙特阿美公司陆上钻井主要战略合作伙伴,哈里伯顿、贝克休斯等国际著名油服公司中东北非首选钻井承包商……

  历经市场30年的不断洗礼,中原石油工程已成为一家与世界一流公司同台竞技、享有良好国际声誉的石油工程承包商和服务商,抗击市场风雨的能力大增。2020年5月30日,沙特市场再传喜讯,7支井队再次拿下3亿美元合同。除了站稳已有市场外,新市场开发也已准备就绪。

  乘势而上勇担当

  2020年以来,国际油价走势让从业者着实体会了一把“活久见”:在国内外权威机构、行业专家一道道“万无一失”的托底防线下,WTI原油期货价格硬是从年初的60美元/桶以上跌出4月中旬-37美元/桶的负油价!

  受新冠肺炎疫情和低油价的叠加影响,石油行业步入“至暗时刻”,国际国内多家油企纷纷制定降本减费、压价压产举措。以中石油冀东油田为例,2020年冀东油田钻井价格下调30%,定向井价格下调35%,测井工程价格下调30%,不仅压降投资,减少工作量,还放缓了生产节奏。这对冀东油田工区施工的众多石油工程队伍来说简直是“灭顶之灾”。

  在业内忧心忡忡的时候,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对各直属企业2019年度考核结果出来了。中原石油工程公司被评为A级,石油工程板块仅此一家。

  能被评为A级,肯定是能创效。

  2019年,中原石油工程公司着力夯基层打基础,推动以“开展基层自我评估,强化‘三定’管理,规范‘三标’建设,夯实‘三基’工作,完善HSSE管理体系”为主要内容的“13331”工程落实落地,全力提升安全环保水平,持续优化市场布局,全面推进提速提效,全年开钻787口、进尺251.9万米,同比分别增加8.4%和16.5%;实现收入123.8亿元、利润同比增长168%,经营业绩创公司成立以来最高水平。

  面对当前低油价甚至负油价的严峻经营形势,在中国石化开展“百日攻坚创效”行动背景下,如何延续优势业绩?陈惟国鼓励员工:“大家要树牢‘安全高效绿色共赢’发展理念,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勇于担当,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为保障集团公司稳油增气降本作出应有贡献。”

  时代需要英雄,石油工程板块需要提气。

  肩负了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保障中国石化勘探开发的使命,值此紧要关头,公司也积极推进潜力分析活动,探索一条中原石油工程自己的优化创效路子,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奠定坚实基础。

  形势虽然不容乐观,但中原石油工程公司从民生天然气市场基本稳定作为出发点分析得出结论——天然气的井位部署及开采工作量必然不会大幅减少,或有增加的可能性。吴柏志表示:“我们坚持‘五优化五不干’原则,采用抓大放小的方式,及时优化市场布局,重点调整队伍到川南、涪陵等采气市场及目前钻井施工价格下降幅度较小的原油钻井市场。”

  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将队伍向贵州能投、大庆油田流转区块等市场转移,力推淮河能源总包服务尽快签约落地,进一步拓展盈利空间。海外市场则千方百计培育和拓展新地域、新业务、新项目,最大限度地减少停工。目前,该公司国内市场已经为3部停等钻机寻求到了接替市场,19部钻机入围中石油四川页岩气市场框架招标。

  风雨虽骤,彩虹再来。

  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复工复产攻坚战方面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后,中原石油工程公司生产经营形势实现逆势增长。1-5月,该公司新签合同额79.01亿元、开钻413口、完井420口,进尺102.26万米,同比开钻增加17口、完井增加40口,进尺增加6.05万米。

  本文图片均由袁旭光提供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