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封面故事
锻造“中原铁军”的核心优势
2020年07月15日 16:30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卢凯瑞 石杏茹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专访中原石油工程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陈惟国,总经理吴柏志

 

  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将政治优势转化成企业核心优势,铸就一支铁一般的工程强军。

 

  铁军闯天涯,扬帆正起航。

  30年前,中原石油工程人走出油田转战八方,搏击市场风云为生存而奋斗;30年间,中原石油工程人进军国际纵横四海,支撑起中石化石油工程海外半壁江山。30年来,中原石油人步履铿锵,坚定迈向全面可持续发展高质量之路,“中原铁军”之名响彻海内外。

  政治优势

  中国石油石化:您好!历经30年的市场洗礼,“中原铁军”之名响彻海内外,去年和当前的成绩如何?

  吴柏志:我们定位2019年是公司聚焦安全高效、夯实可持续发展基础的关键之年。通过打赢安全生产翻身仗和持续盈利攻坚战,取得了“四项最好水平、三个同步提升”的较好业绩。公司实现全级次盈利,收入、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0%、168%,均创公司成立以来最好水平;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2019年度考核中,我们时隔三年再次被评为A级,实现了党建质量、人才建设和员工待遇与公司发展同步提升。

  今年年初,面对疫情蔓延的罕有困难开局,在累计111支队伍出现停待的情况下,我们于春节前夕进入疫情防控战时状态,在3月底将队伍动用率和实物工作量提升到正常运行水平。与此同时,为了有效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国际油价巨幅跳水的双重压力,公司迅速启动“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制定以挖潜增效和“四提”专项方案为两翼的“1+2”行动体系,几项主要的生产和经营指标均已踏上计划步子。

  中国石油石化:在您看来,中原石油工程取得优异成绩其根本原因是什么?如何看待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关系?

  陈惟国:中原石油工程公司之所以能够取得优异成绩,主要得益于上级正确领导、党建政治引领和全员团结奋进,得益于公司发展定位清晰准确、市场布局科学合理、技术管理创新驱动、全面推进精益管理。根本原因是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决贯彻两个“一以贯之”要求,积极探索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各环节的有效途径,着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如同“车之双轮”“鸟之双翼”,两者相互影响,相互促进。近年来,我们坚持“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牢牢把握公司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职责定位,不断增强组织功能、组织力量、组织优势,为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至暗时刻

  中国石油石化:目前,国际油价暴跌,国内外石油企业纷纷压减支出,对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影响如何?是不是只能等待油价走高才能迎来春天?

  吴柏志:从长期看,随着疫情逐步控制,国际油价开始触底反弹,世界石油需求必将稳步回升,中石化、中石油等已经着手落实国家能源发展战略七年行动计划,勘探开发力度将会持续,石油工程市场总体向好的发展趋势没有变。从近期来看,我们的确面临着一些风险和机遇。尤其是因疫情影响,1~3月份公司生产组织受到影响。同时,全球原油大幅减产已成定局,公司海外市场受到冲击。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尽管油价保持低位运行,但是挑战与机遇并存,我们的优势多于困难,通过创新驱动和低成本运营,不断提升整体创效能力,有信心更有决心走出石油行业这段“至暗时刻”。

  中国石油石化:国际上许多地方疫情还没有得到控制,中原石油工程公司海外市场业务有没有受到影响?怎么保证员工安全?

  陈惟国:公司海外主战场沙特、科威特疫情不容乐观,给生产经营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从1月底开始,各境外公司人员倒班处于暂停状态,长时间高压状态下连续工作,对员工的心理、精神等方面带来很大压力,安全生产、精益管理方面存在风险隐患。二是长时间无法回国,还容易造成大批员工工作签证到期作废,给公司正常运营带来一些困难和挑战。三是导致部分海外市场设备配套升级延缓、生产材料组织发运延迟,给生产带来不便。

  保证员工安全是我们的首要任务。我们结合疫情形势动态更新应急预案,抓细抓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境外员工“零感染”。充分利用停工队伍的中方员工替代雇员,减少雇员倒班,防范输入风险。积极开展一人一事的思想工作,持续深化心理疏导,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员工心理带来的不良影响。

  有力保障

  中国石油石化:面对疫情和低油价,如何抓强化党建保障?

  陈惟国: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积极探索“7+1”党建工作实践路径,对标“站排头、争第一”要求,大力实施“党建质量提升365工程”,突出“大抓责任、大抓质量、大抓实效”,突出“融入中心、下沉重心、深入人心”,持续完善党的领导体系、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党建工作推进体系,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不断增强党委领导力、基层组织力、队伍创造力,切实筑牢国企党的建设这个“根”和“魂”。坚持把干部人才作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完善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个体系”,强力推进“六大子工程”,抓好“三百三千”“双百双向”锻造计划,着力打造一支专业齐全、结构优化、梯次合理、素质优良的干部人才队伍。

  中国石油石化:展望未来,中原石油工程将有怎样的发展?

  吴柏志:未来3~5年,我们将持续优化市场结构、打造生存发展根基,优化业务结构、打造合理产业布局,优化人员结构、打造核心人才高地,优化装备结构、打造市场攻坚利器,实现增长方式、发展模式、发展动力新转变新平衡。到2025年,中原石油工程在控制现有队伍规模的前提下,努力形成国内、海外两个“1/2”市场格局,打造海外“半壁江山”;培育深井超深井、页岩气井等“专精特新”技术系列;主辅业务协调发展,主业占领高端市场,辅业完成产业转型,打造中原钻井、中原压裂、中原技服品牌,全级次单位持续盈利,公司营业收入规模保持130亿元左右,效益在2019年的基础上再翻一番,当仁不让、名副其实地成为集团公司勘探开发的主力军、海外市场的排头兵,为打造世界一流石油工程铁军、培育世界一流石油工程技术品牌奠定坚实基础。

  陈惟国:未来几年是中原石油工程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也面临着新的挑战。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一基两翼三新”发展思路,全面对标石油工程领军企业,牢固树立价值引领、创新驱动、市场为根、安全绿色、低成本发展等理念,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实施“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五大战略,推进“三能”机制完全建立,员工队伍精干高效,精益管理行业领先,产业链向上向下延伸取得实质性进展,基本做到资产优良、财务健康、资本回报良好,要素市场化配置更加完善,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公司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公司上下斗志昂扬,推动实现全面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树立良好的企业品牌形象。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