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石化继续向好有底气
2020年07月16日 15:1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傅向升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收官再布局,稳中再求进。2020年,我国石油化工行业有望再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19年,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石化行业和广大企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按照年初确立的“稳字当头”和“八字方针”为统领的总体部署,紧扣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坚持新的发展理念,取得了全行业运营平稳、稳中有进和稳中向好的不易成绩,体现出“一个平稳”“三增三降”“四个多年未有”的特点,显现出许多新进展和新变化。

  行业运行新特点

  2019年度,我国石化行业运行的新特点为:一个平稳、三增三降和四个多年未有。

  一个平稳,即营业收入平稳增长。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2.3万亿元,同比增长1.3%。其中,油气板块增长2.4%、炼油板块增长4.6%,营业收入均实现了平稳增长。

  三增三降。产销量增长,效益下降。产量增长:据统计,2019年全年,油气总产量和主要石化产品产量增长。其中,原油增长0.8%,天然气增长9.8%,原油加工量增长7.6%,化肥(折纯)增长3.6%(其中氮肥增长5.3%),合成树脂增长9.3%,合成纤维单体增长10.4%。消费增长:原油表观消费增长7.3%,天然气增长8.7%,化肥(折纯)同比增长3.6%(其中氮肥增长2.2%),合成树脂增长10.3%,合成纤维单体增长9.4%。效益下降:全行业利润总额下降14.9%。其中,炼油板块下降幅度最大,达42.1%;化工板块下降13.9%;全行业收入利润率5.45%,低于上年度的6.77%。运营成本增加,产品价格下降。2019年,全行业营业成本同比增加3.1%,其中油气板块同比增加4.76%、炼油板块同比增加8.4%。产品价格下降。从主要产品的价格看,全年石化产品市场价格呈现跌势。布伦特原油全年均价64.26美元/桶、较上年下跌9.9%。在监测的39种无机化工产品中全年均价上涨的只有16种、占41%,84种有机化学品中全年均价上涨的只有14种、占16.7%,其中很多产品的环比、同比都呈现双下跌。外贸交易量增加,进出口额下降。2019年,进口原油5.06亿吨、同比增长9.5%,进口天然气134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7.3%,进口有机化学品6085万吨、同比增长3.1%,进口合成树脂3366.8万吨、同比增长12.4%,这些产品的进口量均创历史新高。全年成品油出口5537.6万吨、同比增长20.2%,出口量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化肥出口实物量2773.7万吨,同比增长11.7%;轮胎(外胎)出口625.1万吨,同比增长3%;聚酯出口344.3万吨,同比增长8.4%。进出口额下降。受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和世界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我国对外贸易总量虽然实现了逆势增长,但石化行业全年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2.8%。其中,出口2269.5亿美元、下降1.8%,进口4952.6亿美元、下降3.3%,贸易逆差2683亿美元、缩减4.6%。

  四个多年未有。一是原油产量4年来首现正增长。2019年,原油产量1.91亿吨,同比增长0.8%,这是在近4年来产量连续下降、对外依存度持续攀升的情况下首次实现的正增长。二是营业收入增速1.3%,创4年来的新低。三是全行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4.9%,这是近4年来未有的。其中,炼油板块下降42.1%,为5年来未有;化工板块同比下降13.9%,为10年来未有。四是进出口总额下降2.8%,为近3年来所未有。

  高质量发展新变化

  2019年,我国石化全行业取得了稳中向好的六大新进展和新变化。

  结构调整持续取得新成效。石油化工领域,一方面,随着恒力长兴岛一期和浙石化舟山一期2套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装置分别于2019年5月投产和年底投料,我国原油一次加工能力总规模已超8.5亿吨/年,规模集中度、整体技术水平和产业链协同等方面再上新台阶。另一方面,烯烃和芳烃的供给能力进一步提升,化工新材料、合成材料及其专用料的配套能力进一步改善,柴汽比进一步降低、国VI和低硫船用燃料油的供给能力大大提升。化工领域,继续加大合成氨、化肥、纯碱、烧碱、电石等传统基础化工产品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一批规模小、能耗高、技术水平不高、排放不达标的装置关停并转,一些为电子信息、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新兴产业配套的高端无机化工产品、化学试剂等新产品投放市场,低VOCs排放的新型环保涂料、低毒高效低残留的农药新品种和新剂型、水溶肥、缓控释肥、中微量元素肥等新型肥料品种走俏市场,成为一些企业经营逆势增长和新的利润增长点。

  创新驱动不断取得新成果。2019年,我们紧紧围绕“十三五”确立的化工新材料、新能源、专用化学品、节能环保新技术、现代煤化工五大重点领域,组织实施了《2019年度联合会科技指导计划》,推荐了7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认定了2个行业工程研究中心、5个工程实验室和重点实验室。完成了《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发展指南(2019年)》的编制工作,并组织推荐了14项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我们组织推荐的专利成果,其中3项获“中国专利奖”(1项国家专利金奖、2项专利优秀奖),还取得了“400万吨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浆态床费托合成新型铁基催化剂及应用技术”等近200项行业科技创新的重大成果,顺利通过了现场考评和专家鉴定。2019年,又有中策橡胶、云天化、宜宾天原等一批企业105项成果获管理创新奖,其中一等奖33项。

  绿色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一年来,我们组织相关单位积极推进绿色发展标准体系建设,在重点做好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等行标和团标的同时,全年共上报490项标准计划,其中新材料等重点领域的标准项目占92%以上;积极组织专家对《石化绿色工艺名录》《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征求意见稿)》《优先控制化学品名录(第二批)》《危险废物鉴别标准通则(征求意见稿)》《煤制烯烃绿色工厂评价导则》《煤化工含盐废水处理技术规范》等认真研究,及时反馈行业的意见和企业的合理诉求。2019年,又有9 家企业列入国家级绿色工厂、12种产品列入国家级绿色产品。截至目前,经联合会认定的绿色工厂有125家、绿色产品258种,绿色石化园区9家,其中52家被工信部认定为国家级绿色工厂、86种产品被认定为国家级绿色产品。针对“11·28”张家口爆炸事故,新年伊始在氯碱、氮肥、纯碱、炼油和煤化工5大领域开展了安全环保提升专项行动,以专家现场诊断的方式,对相关企业安全理念、现场管理、应急处置、人员配备等方面提出建议和改进措施,为促进石化企业和行业安全管理水平提升起到了很好的指导和推动作用,等等。

  国际交流与合作拓展新空间。不断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新空间,积极开展与国际组织和发达国家化工行业组织的对话与交流。同时,充分发挥外资委和石化产业国际产能合作联盟的作用,配合发改委、商务部等开展石化行业国际产能合作的政策与课题研究,积极促进石化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合作,在项目落地、园区共建、工程承包、互惠互利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与成效。

  重点企业的骨干作用日益明显。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公司的部署,近年来广大石化企业在做强主业、做强核心竞争力的同时,突出创新和国际化经营能力的提升,强化与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跨国公司的对标,加快创建国际一流公司的步伐。重点企业的骨干作用日益显现,再次证明了重点企业是培育和创建世界一流公司的骨干和基础,是我国石化全行业平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保障。

  园区规范化管理又有新提升。“十三五”以来,我们加大了国内外石化园区的交流与互动,组织国内园区和石化企业强化与国际一流的石化园区和炼化一体化基地参观学习,开展深入考察和交流。在石化园区管理与发展方面,按照工信部的要求继续推进智慧化工园区的试点示范,又有6家列入试点示范名单,另有28家被评为智慧化工园区创建单位;受发改委委托开展绿色石化园区创建工作,经专家考评有6家被评绿色化工园区、另外6家列为绿色化工园区创建名录。同时,充分发挥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联盟的作用,定期交流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和石化园区循环化改造的经验与做法。

  挑战不减机遇仍存

  新的一年,我国石化行业发展面临着严峻复杂的挑战,主要有五方面。

  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风险尚存。2019年,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春节前后,我在与很多跨国公司交流时了解到大多数跨国公司去年效益大幅下滑。IMF在达沃斯论坛上发布报告称2019年世界经济增长仅2.9%,是十年来的低点。

  不确定性因素增减无常。世界和平的大趋势不会改变,但是大国博弈、局部战争、地域政治冲突等风险始终存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及其影响,就属于突发事件。对中国经济而言,东向最大的不确定性是中美贸易摩擦。所以,我们必须充分认识中美战略博弈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一定要有长期应对的准备。对中国经济西向的最大不确定性是英国脱欧,苏格兰是否再次公投、北爱尔兰边界问题也是悬而未决的事项。这必将影响英国和欧盟的经济增长,进而影响世界经济发展。

  环境压力难以短期缓解。近几年,石化行业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和环境事件时有发生,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给社会和舆论环境都造成了严重负面影响,社会的关切、各级政府的严管不会在短期内松动。虽然党中央和国务院已经认识到监督执法简单粗暴“一刀切”的危害,但完全改变尚需时间。我们一定要把绿色发展摆在突出的位置,不断增强“安全生产大于天”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完善安全管理制度,不断强化安全生产责任,不断提升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水平,推动石化全行业本质安全上水平。

  对外依存度持续攀升。2018年,中国进口原油和天然气双双成为第一大国,“十三五”期间原油、天然气的进口量逐年增加,对外依存度逐年攀升。原油2019年进口量5.06亿吨,对外依存度72.6%。天然气2019年进口量1348亿立方米,对外依存度43%。

  结构性过剩难以根本改变。我国石化行业“低端过剩,高端短缺”的结构性矛盾仍然十分突出。贸易逆差连年增加。其中,合成树脂进口量增加12.4%、聚乙烯增长18.8%、聚丙烯增长6.4%、聚苯乙烯增长13.6%、聚碳增长12.8%,农药进口量增长14%,化工新材料、专用化学品等高端产品的进口量也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另外,近几年我国大型炼化一体化装置呈现出集中建设、集中投产的景象。这是中国石化产业发展历史上没有过的,也是世界石化产业发展过程中少有的。当前,我国的炼油和芳烃产能呈现出供过于求的状况,而从已开工和拟开工的建设项目看,恒力二期、浙石化二期、盛虹石化、中石油揭阳以及古雷石化、湛江石化、钦州石化和中海壳牌三期等拟建和扩建的产能都在布局中,炼化一体化装置及其芳烃、烯烃产能快速增长,市场竞争将更趋激烈。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全球石化市场供需关系的这种变化。我国成品油及其乙二醇、PX等大宗基础化学品的市场竞争,将进一步加剧。

  新的一年,我国石化行业发展同样面临着难得的新机遇,主要有三方面。

  国际经济环境谨慎乐观。1月8日,世界银行发布了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展望》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随着贸易紧张关系的缓解和各国政策的实施,增速将比2019年的2.4%小幅回升到2.5%,尤其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复苏可能会更为强劲,将由2019年的3.5%升至4.1%。IMF在1月下旬达沃斯论坛期间,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为3.3%,高于去年的2.9%。

  国内经济长期向好不变。2019年,我国GDP增长6.1%。这一增速是经济总量万亿美元以上经济体中最快的。有机构测算过,即使中国经济增速降至5%,每年的新增量也是世界最大的,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为30%。

  我国石化产业发展潜力巨大。我国对石化产品有着现实的市场需求和巨大潜力,每年大量进口合成树脂、有机化学品、专用化学品及化工新型材料、高端膜材料、高端纤维材料等就是明证;从巴斯夫、埃克森美孚、沙特阿美、三菱化学等跨国公司纷纷布局中国也可见一斑。我国石化产业发展,关键是要强化创新、高质量发展。我国石化产业实现稳中向好的总目标是有底气的。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